企业动态 > 正文

张万能:做健康中国的连接者

2018年04月03日      家庭医生在线

从“卫计委”到“卫健委”的机构改革落地,让“健康中国”宏观战略深入推进。此轮改革后,政府—社会—市场三者的关系重新界定,轮廓日益清晰。健康之路董事长张万能认为,作为医疗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和关键社会力量,互联网医疗正以“连接者”的姿态,持续深度介入健康领域,发展前景广阔。

3月25日,在2018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的数字医疗与健康论坛上,包括健康之路在内的多家国内一线“互联网医疗”企业参加,分别对行业的思考及未来的预判做出了分享。近日,参会企业健康之路的董事长张万能再次就行业定位、家庭医生签约、AI医疗等话题与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讨。

作为一家有着18年历史“互联网医疗”企业的创始人,张万能表示,我国的医疗信息化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取得一定成果。近几年,数字技术在解决医疗资源短缺和医患的需求不平衡问题上,所体现出来的强大作用有目共睹。互联网医疗企业一方面利用平台优势,技术优势,做健康中国的“连接者”,并通过不断强化服务,在现有医疗体系下,做老百姓的“健康管家”。此外,他们通过大平台,调动医药、保险等一系列健康服务资源,也能进一步满足老百姓日益提升的健康需求。

与此同时,互医企业另一个核心业务在于连接医院。在我国,为了满足业务流转,各级医院如今都有不同程度的系统,但由于缺乏整体规划,个体间的标准又各不相同,它们彼此间的互通障碍重重,“信息孤岛”现象普遍存在。在“健康中国”宏观战略下,健康体系的各要素之间的联动亟需强化,打通医院这一核心要素间的关联尤其关键。“健康之路的做法,就是以城市为单位,构建联通体”,张万能说。

他例举了公司联合厦门卫计委共同打造的家庭医生平台——厦门I健康。如今,平台基本打通了厦门市各级医院间的通道,经过1年多的运营,目前拥有超过70万用户。因此,厦门家庭医生签约落地效果在全国首屈一指。而且,由于医院、医生、居民等用户满意度高,这一模式也得到许多其他城市的青睐,目前平台已在福州等地完成复制推广。厦门i健康平台,无形中成为各地市卫健委落实国家分级诊疗政策的一个法宝。

张万能向记者透露,在扮演“连接者”的同时,健康之路还把目光转向了大数据。此前,城市各级医院积累了大量医学像类、图像、文本等数据,这些数据对于促进医疗健康领域发展的意义,亟待挖掘。健康之路通过“连接者”角色扮演,利用平台实现数据的归纳、聚集,让“数据孤岛”不复存在。接下来,再对数据进行集成处理,实现标准化,进而实现其应用价值。

不仅限于医院,面向平台广大用户,健康之路近期又为平台签约的家庭医生量身定做了智能穿戴设备。利用新型生物传感器等技术,医生可对院外患者的血糖水平、血压、血脂等健康数据进行采集,并通技术将数据实时传上平台的用户个人电子病历中,纳入大数据库,构建AI医疗发展的基础。他表示,随着国家医疗健康数据战略的推进,医疗数据将突破枷锁,加速汇聚融合。

目前,在大数据支撑下,AI医疗技术持续发展,在个别应用场景,已经实现医疗实践,并向着更高效、更低成本的路径不断前进。张万能表示,“看病贵,看病难”依然是我国医疗行业的痛点所在,在“健康中国”战略体系下,互联网医疗企业通过扮演“连通者”角色,利用信息科技的不断发展,可对现有医疗体制固有缺陷进行弥补。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张万能:信息技术为家庭医生赋能

近日,新华社一条中国超5亿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的消息引起轩然大波,网友却纷纷表示和自身感触相差甚远,“没感觉到!”“又拖了国家后腿?”等……详细>>

张贵民代表:多措并举提高国民健康素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强……详细>>

健康中国智慧医疗 康合健康

健康中国智慧医疗康合健康详细>>

欧洲私人医生为百万精英家庭健康护航中国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暨“希望之炬肿瘤防治基金会”筹备启动仪式圆满成功详细>>

卫材中国连续五年向“卫生三下乡”活动捐赠总计约250万元药品

2018年10月23日,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受邀参加由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举办的“卫生三下乡”……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