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张万能:信息技术为家庭医生赋能

2017年12月28日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新华社一条中国超5亿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的消息引起轩然大波,网友却纷纷表示和自身感触相差甚远,“没感觉到!”“又拖了国家后腿?”等声音不绝于耳。去年起,就开始把目光聚焦在家庭医生,不断利用技术手段推动该政策落地的张万能却表示:“对于好的东西,要多给一点耐心。”

作为目前国内覆盖医院数量#!多的互联网+医疗明星企业,健康之路2016年联合厦门卫计委共同打造了厦门老百姓自己的家庭医生平台——厦门I健康。如今,平台拥有超过70万用户,不仅运营良好,用户满意度高,且已在福州等地完成复制推广。

“虽然社会对家庭医生充满了期待,但目前进步的速度和百姓的期待仍然有距离,这也是为什么医改必须还要借助外力来推动。”张万能说,除政策、市场等因素外,科技一直是医疗行业的关键生产力。移动互联网浪潮以来,信息技术如今正推动这一领域发生着剧烈的变化。

据了解,目前全国社区医生总数约29万人,其中已经通过系统培训的全科医师仅10万人。这说明,我国医疗改革想要“强基层”,加大家庭医生的覆盖率和服务能力,困难不仅在数量上,也在质量上。而据《柳叶刀》388期上的一项研究表明,2004年到2015年中国有472.8万医学生毕业,新增的执业医生却只有75.2万。

究其原因,张万能认为主要是两个原因:“进不去”和“引不来”。进不去,是大多数毕业生进不去高等级医院,引不来,是基层医生的岗位因为待遇、发展等因素因无法吸引医学毕业生。医药公司,医疗器械公司成为其余人的主要去向。

培养一个合格的全科医生,平均需要八年时间,从医疗行业的特性来看,我国医疗的现况,短时间内注定无法突飞猛进,因此,信息技术为家庭医生赋能,已是当下医疗行业的一个重要命题。

张万能告诉记者,目前,厦门I健康平台签约用户已经超过70万。利用平台,厦门地区的家庭医生,从过去在工作中“一对一”到“一对多”的转变,实现了用管理的思维指导老百姓的健康管理。与此同时,面对患者时,不仅病例手到擒来,还可以在线开处方、安排药品配送,工作效率提升明显。

不同于医疗,互联网作为我国的优势产业,已经在多个行业的转型体质中释放出巨大能量。我国医改在互联网的参与下,宜昌模式、厦门I健康、医联体、线上医院等新模式一个又一个出现,两者融合不断向更深处探索。对于医改来说,互联网就像一个助推器,不断推动着医改朝着医疗资源合理利用,优质资源不断下沉的方向加速前进。

“在分级诊疗的推动下,医疗重心向基层转移,将加大基层岗位的吸引力,而国内对医药、医疗企业等行业的进一步规范,也让事情朝着这一趋势发展,家庭医生的队伍壮大是必然。”张万能说,抛开这些因素,全国260万医生仍然是一个巨大的宝藏,利用技术优势仍大有文章可做。

据透露,针对目前家庭医生数量、质量双缺失的背景下,健康之路也在积极探索恰当的模式,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试图将更多的普通医生吸纳进来,让优质资源下沉,对家庭医生进行补充,以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医疗需求。

不论是建立信息平台,还是医改政策在更多地区落地,抑或是进一步为家庭医生赋能,医疗正与科技拥抱得越来越紧。张万能表示:“科技兴医,健康之路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调理赋能创建中国特色家庭医生服务体系

“第十届健康中国(2017年度)论坛”日前在京落幕。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大健康”企业——宜生到家携手中华中医药学会推出的“家医+1,中医……详细>>

“万户健康”家庭医生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芜湖、马鞍山成功举办

2017年7月7日至8日由芜湖卫计委、马鞍山花山区卫计委和北京万户良方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织举办的“万户健康”家庭医生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分……详细>>

张万能:做健康中国的连接者

从“卫计委”到“卫健委”的机构改革落地,让“健康中国”宏观战略深入推进。此轮改革后,政府—社会—市场三者的关系重新界定,轮廓日益清晰。健……详细>>

“学好心身医学,做好家庭医生”!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明确了2018年第8个“世界家庭医生日”的主题是“家庭……详细>>

万户良方PBM慢病管理服务走进红山社区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7年10月19日,为切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广州市卫计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广州市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