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学好心身医学,做好家庭医生”!

2018年05月19日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明确了2018年第8个“世界家庭医生日”的主题是“家庭医生:我承诺,我服务”。


家庭医生普及作为医改的重要方面,一直受到政策关注。此前,卫计委推出新政策,进一步推广家庭医生制度,逐步实现分级诊疗目标。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提出,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力争到2020年,让每个家庭有一名合格的家庭医生,每个居民有一份电子化的健康档案,有一张智能健康卡,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在顶层设计的指导下,各地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推进家庭医生的普及,同时还鼓励符合条件的非政府办医疗卫生机构(含个体诊所)提供签约服务。为解决全科医生(家庭医生)人员不足的问题,2016年,广东省就提出深入构建多元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的措施,以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主、其他多种形式为补充,鼓励医师个人、退休执业医师、医生合伙人等执业者(团队)在我省城乡社区(行政村)设置家庭医生(全科)诊所。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家庭医生(全科)诊所,支持具有分级诊疗体系的医疗集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渐充实家庭医生队伍力量。

如今,四川省也准许医师个人、退休医师、诊所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了,民营身份的“家庭医生”已经成为全国的趋势!城市签约服务的家庭医生以注册全科医师或全科助理医师为主,农村签约服务以乡镇卫生院执业(助理)医师和具备资质的乡村医生为主。每个家庭医生团队由1名家庭医生、1名护士、1名预防保健人员组成,医联体上级医院专科团队作为技术支撑。签约服务以双向自愿为原则,签约服务周期为一年。这样主要是保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对居民健康负责。


对于民众来说,民营诊所的签约让他们也多了一种选择,或许能使签约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对于其他基层医疗服务者,如村医来说,是一种竞争也是一种鞭策,更是一种考验。

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精神障碍康复期患者、晚期肿瘤维持治疗患者、行动不便者等,最需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对象,其中不乏以下症状患者:1、反复多次就诊,经过各项检查无明显异常,但患者仍感不适。诊所医生只能开一些暂时缓解症状的药品处理。2、病人存在疲乏、无精力、睡眠障碍、烦恼忧愁,疑惑,恐惧害怕,反复看医生,经常进医院,临床上,常被诊断为“更年期综合症”“神经衰弱”、“综合征”等等。3、慢性病患者,治疗效果不佳,反反复复。

对于以上的患者,民营诊所的医生往往束手无策,不能更好的消除病人的疾苦,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了解“心身共治”的理念,没有办法解决不良情绪所导致的躯体疾病。心身共治需要同时治疗,而在这方面医生恰恰容易忽略了这个问题,错误地认为,哪病治哪,实际上如果心身根源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你再好的灵丹妙药对疾病也是无济于事。

诊所医生也常常面对各种“疑难杂症”。有报道,疑难杂症有2/3是心身疾病,如果不懂心身医学,再大牌的专家也没辙,解决不了病人的问题。因此,只有学好心身医学,才能让天下没有难看的病,要想学好心身医学,我们不光要知道病人得的什么病,还要知道病人是什么样的人,关注心身,心身同治,是解决疑难杂症的关键所在。

心身医学是未来最有前途的学科,也是每个家庭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保障。传播心身医学,让天下没有难看的病,将成为每个全科医生的奋斗目标,基层医疗理念变革创新已经迫在眉睫。一方面,学习心身医学有助于提高签约医生的整体诊疗水平,拓宽治疗经营范围,切实的帮助更多基层患者真正康复;另一方面,准确识别和诊治心身疾病的患者,是诊所经营的一个全新领域,也必然的增加了基层医疗的营业收入,实现更多的利润。此外,相对应的心身健康市场用药尤其是中药产品奇缺,对于第三终端控销人员是一块新蛋糕,新的蓝海!


未来的趋势已来,基层医生们需要的是做好准备,抓住机遇,发挥自己所长,为民众提供更满意、更实用的家庭医生服务。

全国独家黄金单品推荐

泰丰制药黄金单品解郁丸融合了两大经典明方:逍遥散和甘麦大枣汤,同时具备疏肝解郁、养心安神的功效,它也是唯一一个调理情绪,改善恶劣心境,治疗心理疾病及相关症状的纯中药OTC甲类产品,拥有中药治疗抑郁症和焦虑领域应用两项发明专利,是躯体性疾病伴发抑郁焦虑或心理因素相关心身疾病的首选处方。

黄金单品介绍

解郁丸(全国独家)

唯一一个治疗心身疾病及相关症状的纯中药OTC产品


产品优势:

1、市场无竞争,成长空间巨大

2、传承经典名方组合,现代创新

3、抗抑郁、抗焦虑两项专利发明产品,三项权威A级指南推荐

4、产品不良反应小,依从性好

5、唯一一个顺应心身共治大蓝海的纯中药OTC产品

泰丰制药研发的解郁丸,针对心身疾病。内含两大经典名方:一是体裁于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经典方剂“逍遥散”;二是汉代张仲景《金匮要略》中传统名方"甘麦大枣汤",解郁的同时加入了郁金、百合、合欢皮、茯苓四味药材,更增强了疏肝解郁、养心安神的功效,临床适应范围更加广泛。能够改善治疗抑郁焦虑所引起的“心烦易怒、失眠多梦、心境低落”等核心症状及其他伴发躯体症状。

适用科室:全科室(精神心理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中医科、老年科)


泰丰制药,只做精品,只选精英!期待您的加入!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体康:完善家庭医生服务,做好分级诊疗最后一公里

9月22日,为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发展理念,以“科技走进社区,享受智慧生活”为主题的科普日活动在……详细>>

“全科医学之父”杜亚平联手渐健家医推动中国家庭医生服务标准化

大力推动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制度是“十三五”医改的重头戏,目的是为了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然而,……详细>>

张万能:信息技术为家庭医生赋能

近日,新华社一条中国超5亿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的消息引起轩然大波,网友却纷纷表示和自身感触相差甚远,“没感觉到!”“又拖了国家后腿?”等……详细>>

家庭医生不等于私人医生 服务发展需要时间

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近日在回应公众所关心的家庭医生话题时表示,家庭医生不等于私人医生,基于家庭医生团队数量不足的现状,目前优先向重点人群……详细>>

健康之路:用网络社交打通家庭医生脉络

“家庭医生的政策很好,落地却不容易,因此,我要和大家分享一个既达成医改的诉求,又构建城市的健康生态体系,还提供了多样的服务场景的健康管理……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