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二医院接力抢救,1分钟溶栓成功 省中山医院抢救脑卒中患者再创记录

2018年04月13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上月,湖北省中山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和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密切配合,成功抢救一名脑卒中患者,并再次创造患者从入院到接受溶栓治疗的时间只有1分钟的记录。

当天正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的患者易女士,第二天即将接受心脏换瓣手术。晚8时许,易女士突然出现右侧肢体无力麻木、吐词不清、口角偏斜等症状,医院紧急行CT和CTA检查,提示左侧大脑中动脉M段闭塞,遂第一时间联系省中山医院(湖北省脑卒中诊疗中心)。

收到信息后,省中山医院卒中急救小组立即集合待命,在急救中心准备好抢救措施迎接患者。22:48,患者到达中山医院急救中心。22:49,溶栓药物注入患者体内。

溶栓治疗后,患者症状缓解不明显,医院随即快速启动介入治疗程序,副院长彭小祥连夜赶到医院为患者行全脑血管造影和大脑中动脉取栓术。经急诊取栓,易女士血管顺利开通,右侧肢体恢复活动。

据省中山医院副院长彭小祥介绍,易女士这次手术如此顺利、成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快”,两家医院都非常快,非常高效。亚心医院在患者发病两小时内就完善了相关检查,并快速将病人送往卒中救治能力较强的中山医院;而中山医院迅速行动,接到病人的第一时间就采取溶栓治疗,并及时启动急诊取栓,为患者赢得宝贵抢救时间。

他讲到,时间就是大脑,卒中患者早治疗1分钟,就能挽救190万个脑细胞。发病6小时内是缺血性脑卒中治疗的黄金时间,不仅是患者及家属,医疗机构也切莫忽视,一定要为患者争分夺秒!

他提醒,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心脏病、腹型肥胖、平时爱吃油腻食物、吸烟、大量饮酒、少运动、心理压力大是脑中风的10大危险因素。一旦发现有这些问题,切不可放任不管,必要时还要到有资质的正规大医院做脑血管筛查,请医生提出预防和治疗的专业建议。

据悉,湖北省中山医院作为全国高级卒中中心和湖北省脑卒中诊疗中心,开辟有脑卒中绿色通道,屡创最短时间就进行溶栓治疗的新纪录。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9中国脑卒中大会 华夏脑血管病防治论坛顺利举行

海峡两岸暨香港专家云集携手谱写中国脑血管病防治新篇章详细>>

三诺生物携"药店分钟诊所"亮相"第二届中国县域连锁药店发展峰会"

2017年3月20日-22日,由中康资讯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县域连锁药店发展峰会(县域会)"在湖北武汉盛大举行。三诺生物作为特邀参展商携"……详细>>

门店管理中的“一分钟法则”

秦大川是一位有着多年药店管理经验的老店长。在他管理的门店中,店员的工作被极端细化,每位店员什么时间该做些什么,他都规定得清清楚楚。这样……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招募生殖器切除术后诸症患者

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现正在进行一项“殖器切除患者支配肝经足部与生殖器的运动皮层功能重组研究”。该项目研究单位是广东省中医院牵头,本项研究已……详细>>

“缺血性脑卒中规范化诊疗走基层”启动会召开

2016年4月24日上午,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卒中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承办的“缺血性脑卒中规范化诊疗走基层”项目……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