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以匠人精神 做现代中药品牌

2018年05月22日      家庭医生在线


李 振 江

神威药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管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担任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副会长,河北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等职务。先后被授予中国医药十大风云人物、中国医药60年60人、中国优秀创业企业家、中国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中国有特殊贡献的高级职业经理人、中国医药行业十大创新人物、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全国医药行业优秀企业家、中国医药经济年度人物、河北省高端人才等荣誉称号。

倔强、坚持、说干就干的行动派,是很多人对于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的评价。采访中的交谈,不仅印证了这样的评价,更让人感受到李振江身上一种自然的亲和力。

在经过了承包、股份制改制、上市、企业管理等一系列“职业生涯”中的挑战和内心考验后,李振江已经少了最初扛起企业大旗时的焦虑,变得从容不迫,唯有追随时代变化的紧迫感仍在,“企业家要对不断更新的知识和行业新模式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他说。

1984年,28岁的李振江,经过竞争,接下了濒临破产、被上级主管部门勒令关停的县属国有企业——栾城红旗制药厂,并立下了“经济承包”的军令状。

2004年12月2日,李振江带领神威药业成功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在香港上市的现代中药企业

2014年,神威药业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再次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是什么让他和他的企业有如此多持续前进的动力呢?


树立企业文化 匠心制药

采访一开始,李振江就讲起了企业文化。他认为,企业持续前进的核心动力,最重要的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根,或者说是企业的方向标。只有紧紧抓住企业的文化,这个企业才可以发展,否则这个企业可能只是一时兴旺,不会形成一个可持续的发展。

那么三十年来,神威药业打造的企业文化是什么呢?李振江给出了“四匠精神”的答案,即立匠心、做匠人、制匠品、铸匠魂。“以心立人,以人制品,以品铸魂。‘四匠’精神是神威新时代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李振江说,“这辈子如果能把中药做精、做透,让老百姓用上放心药,用上管用药,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李振江以匠人精神立标准,在企业一直推行严细管理。所谓“严”,就是严格管理;所谓“细”,就是细致入微。这种严细首先体现在对员工日常行为的要求上,员工不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工作习惯,还通过严格督查制度,细化工作标准,督促员工加强学习,提高员工素质,提升企业生产水平。李振江表示,严格出效益,严格出人才,细节决定成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在药品生产过程中,他也是给每一道流程、每一个环节都设定了严细的“标尺”。无论是管理、生产、质量,甚至是售后,都强调高水平、可执行的行为准则。

李振江设置了六道产品质量的保障措施:严把原料药材质量关;现代化、信息化、自动化的生产过程;强大的质量检验和领先的技术标准;高于国家的质量保障体系;可追踪、可溯源的物流、售后服务及严细的企业文化。


“良好的药品质量来自于优质药材”,李振江很认同这个观点,因此他把药材的重金属、农药残留等问题从企业环节“割断”,在源头上把控好产品质量。近些年,神威投资建立了多个中药材GAP基地,规范中药材采收、加工,增加了中红外光谱、指纹图谱等技术以检查、鉴别中药材的真伪,增加了重金属、农药残留、二氧化硫残留等国家没有规定的测定项,确保了产品使用优质绿色的中药材。

“如果不注重严格的制度,那显然是忘记了制造业的精神。”李振江认为,对药企来说,一支药、两条命,一条是消费者的生命,一条是企业的生命,容不得半点大意。

保证产品质量 一掷千金

神威从“一台拖拉机,两口大缸,三排破平房,四亩地”的红旗制药厂起家。最初生产的是“十滴水、红药水、紫药水”等产品,但始终不具备核心竞争力,更建立不起清晰的战略方向。

一次知识产权内容的讨论扭转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当时,河北号称中国原料药、化学药基地,而一位外国使节到神威,提出质疑,西药是不是你们中国的专利?你们有没有这些药品的专利权?

专利权的一番讨论,给李振江带来了巨大的触动,他开始深思企业品牌和产品的发展方向,最终决定拾起国粹中药,并且要将中药现代化。

其实在朋友眼中,李振江是个非常能精打细算的人。以前,神威每一笔办公费的预算他都要亲自审批;公司在香港准备上市期间,他要到世界各地路演,一天跑好几个地方,李振江的行李中通常就只装几包方便面。但是对于中药现代化、提升产品质量、加强创新上的技术和人才投入,李振江却从不吝惜,而且常常是一掷千金。

1987年,软胶囊剂型刚在国内出现不久,李振江就在全厂一片非议中决定引进一条生产线。这样一条软胶囊生产线的价格是普通胶囊生产线的数倍,而前一年神威的营收才刚刚突破百万元大关。

1988年进入神威的第一个大学生李军山记得,刚进厂时,化验室里最值钱的检测设备是一台上千元的天平,而如今,神威的检测设备价值上亿元,随便拎出一台都要一两百万。

“神威质检中心有数百台检测设备,每一台都至少抵一辆奔驰车。”李振江说,这叫做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有了设备,才能保证产品质量,才可能进行产品创新,企业才会有发展。

1992年,神威又引入了现代中药提取工艺和西药制剂技术,把西药生产的先进性与中药生产实际相结合,开始生产胶囊、颗粒剂、注射剂等现代中药,并陆续开发出小儿清肺化痰颗粒、清开灵注射液、藿香正气软胶囊等系列品牌产品。近几年,品种涵盖肿瘤、心脑血管、神经等重大治疗领域的在研新药已有18个;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澳大利亚著名大学联合研发的治疗老年痴呆的组分中药塞络通胶囊已在澳大利亚、中国同步开展三期临床研究。


“企业动力的核心是文化,而从文化衍生出的品牌以及众多与众不同的优质产品,才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根基力量,因此工业企业要紧抓产品质量和创新。”李振江说,“不停创新,不断完善我们的管理,不断完善给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需求,企业才能成就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扬子江入围“影响世界的中国力量品牌500强”

详细>>

“神苗宝贝向前冲”走进神威药业,开启中医药文化之旅!

5月26日,河北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神苗宝贝向前冲”节目录制走进神威药业。来自邯郸、承德海选中的20位小朋友们带着父母,在中医药古色古香……详细>>

扬子江药业集团徐镜人访谈

详细>>

扬子江药业集团入选“全国首届百姓喜爱的优秀企业500强”

由消费日报社、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中国农产品行业信息网联合主办的“全国首届企业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百姓喜爱的优秀企业”评选活动于6月22……详细>>

“院士工作站”落户扬子江

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