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疫苗事件5问5答

2018年07月30日      家庭医生在线

这两天疫苗无疑成为了热点,朋友圈已经刷屏几遍。关于事情的来龙去脉,就不介绍了,直接一个时间轴:长春长生疫苗事件的整个经过。


内地疫苗如此,我们一起来梳理梳理我们关心的几个关于儿童疫苗问题。

1、不打疫苗真的可以吗?

疫苗仍是传统疾病预防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它的研发深刻影响了我们的社会进程,比如中世纪的黑死病;古老也是死亡率最高的传染病——天花;还有脊髓灰质炎计划……说道疫苗的贡献,不说疫苗基本消灭天花和小儿麻痹,疫苗也大大降低了乙肝,甲肝等重众多疾病的爆发。疫苗让疾病爆发维持在较低水平,虽然目前假疫苗搞得人心惶惶,但是还是不能因此一棒子把疫苗打死了哦。

2、怎么查询我接种的疫苗有没有可能是假的?

儿童家长或监护人可以查看儿童预防接种证上的百白破疫苗接种记录,与公布的疫苗生产企业和批号进行对照,判断是否接种了相应批号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也可以咨询接种单位,由接种单位协助查询所接种百白破疫苗的批号,判断是否接种了相应批号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还可以拨打12320卫生热线咨询。(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

请查看您的疫苗本上的“批号”一栏或者“厂家”一栏,,是不是涉事的疫苗企业。


3、孩子接种了效价指标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怎么办?

目前官方还没有给出具体方案,对于是否补种也未有回应。对于中招的消费者,要不要补种还是只能等官方公告。

“该两批次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河北、山东、重庆三省(市)卫生计生部门正在组织专家对该情况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将采取相应措施,妥善处理。(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

4、长春长生还有哪些疫苗产品在售?除了长春长生,国内其他百白破疫苗安全吗?除了这次涉事的长春长生,还有哪些公司曾卷入过疫苗丑闻?

对于这一系列疫苗是因为家长恐慌自己的疫苗有没有中招,如果实在担心直接去对照你的疫苗本看看有没有涉事的疫苗企业就好了。另外目前由于人心难定,朋友圈的疫苗逻辑基本上是:不合格疫苗=涉事公司及关联公司的全部疫苗=全部国产疫苗。进而引发下一个问题

5、假疫苗出来了,难道我们非得花大几万飞去香港、国外接种疫苗吗?

对于这个问题,很想说尽量打进口疫苗,不是说不支持国产,想想医学院的学生的设备都是尽量引进进口的设备,而且疫苗是打在身体里面的东西,谁都不想成为“耦合性”之一。

如果单纯只是接种疫苗,疫苗费用可能不是最大的消费,况且香港部分二类疫苗还比内地便宜。额外的消费是机票和酒店和抽空出来的时间。如果内地有疫苗,建议内地接种,但是目前内地疫苗信用危机,同时部分二类疫苗内地长期缺货,部分二类疫苗内地也还没有开放。所以去香港接种疫苗也不是不可以,最好储备一些疫苗常识,以备不时之需。当然如果去了香港,一般诊所的医生也会根据你的疫苗本给出建议,如果自己有疫苗常识,而且目标明确的话会省事很多。

如果你决定去香港给宝宝接种疫苗,请查看橄榄枝健康官网,或者关注橄榄枝健康官方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疫苗问世?专家:国产伊瑞可比疫苗更具可行性

日前,首款国家批准的宫颈癌疫苗问世的消息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癌症疫苗”一时成为网络热门词汇。此后,又一重磅消息传来——古巴的开创……详细>>

腾讯上线问题疫苗查询 携手多家医院提供AI查询服务

7月25日,针对近期社会上出现的问题疫苗恐慌情况,为更方便用户查询和了解疫苗安全信息,腾讯上线“安心计划”问题疫苗查询小程序,方便用户查……详细>>

约苗—全流程互联网疫苗接种预约平台

中国生物2月19日宣布,11价重组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临床试验批件。这的确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意味……详细>>

城市儿童疫苗接种:免疫升级新趋势

(2010年6月5日,上海)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天在上海联合召开了“城市化进程中的免疫预防策略”高峰研讨会,集中探讨……详细>>

沛儿疫苗对肺炎球菌疾病的预防意义重大

前言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