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康华阳光庆祝首届医师节,记中国移动透析机透析液奠基者古英明

2018年08月17日      家庭医生在线

2018年8月19日,我国将要迎来首个“中国医师节”。多年来,他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守护着13亿百姓的健康。德不近佛不可为医,医生本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但目前我国紧张的医患关系,撕裂了医患间的互信,和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改善医患关系绝不是医生和患者的事情,而是全社会的事情,国家以发展的眼光和战略的高度批复设立“中国医师节”。

谨以中国移动透析机奠基者、国产透析液研发者、为血液透析临床工作奉献一生——全国医用体外循环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省血液净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省医院协会血液净化中心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莞康华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康华阳光医疗负责人古英明教授事迹,值中国第一个医师节之际,以致敬我国400万医疗从业者。

中国移动血液透析医疗设备从“摸石头过河”到如今医疗效果与进口设备旗鼓相当、国产透析液的从无到有、国外引进的血液透析技术“能开展”到规范化的独立血液透析中心(以慢病管理为主)与医院血透透析中心(以急危重症为主)并重……这三十多年来,古英明是中国血液透析专科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奠基者、践行者。

现年65岁的古英明,从公立医院投身到东莞康华医院、康华阳光等优秀民营医疗机构,继续奋战临床一线,并悉心培养着一大批血液透析专科医疗人才,助力行业稳健发展。

从教学到临床,半路出家到从一而终

从广州医科大学毕业后,古英明一直留校在病理生理教研室从事教学工作。1985年,广州市政府作为支持民主党派拨款50万美金给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建立一个现代化血液净化中心,古英明随老师(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泌尿外科专家)郑文徽教授来到广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开始创办国际现代化血液净化中心。

“那时候血液透析在国内还没有开展多久,看到那么多的尿毒症患者忍受着病痛折麿,我就下定决心,用我毕生所学去帮助更多患者。”秉着一颗医者的仁心,古英明义无反顾地从教学“转战”到临床。

“说实话,教授寄希望于我,把血液净化中心给到我管理,刚开始我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如果搞得不好,会毁坏教授的声誉,我的性格是要么不答应,答应了就会全力以赴。”正是这一股狠劲,古英明投身血液透析专科,这一干就是三十余载。

1986年6月12日,广医附二血液净化中心迎来第一位血液透析患者。怀着既紧张又激动的心情,古英明拼尽全力救助患者,患者病情逐渐得到好转,并趋于稳定。首战告捷!古英明称这是他血液透析临床工作的开始。

“缺少什么我们就想着去填补什么”

80年代,血液透析技术在中国大量运用于临床才10年左右,国内医院用的全部透析设备都靠进口,虽然进口透析机很先进,但是成本却相当昂贵,且采用专机水处理供液的方式,机台难以移动,其他科室的很多急危重症患者需要透析却无法治疗。很多基层医院更是因为没有透析机也无法开展血液透析,患者得不到及时的救治而失去生命。

“我们做医生的,心里只想着患者的需要,缺少什么我们就想着去填补什么。”从最早的透析器到透析机、透析液的研制,再到多项透析新技术的开展,古英明几十年如一日,将科研与临床看作同等重要。

为改变这一行业的现状,古英明团队于1987年向广州市科委提出研发移动血液透析装置(国产透析机的原型)的项目。在没有经验、没有资料、没有原料的这一“盲人摸象”的情况下,古英明亲自带领团队去上海、苏州、天津历时二个多月的考察。一边参考国外的先进技术,寻找大量的参考资料;一边到上海、天津各地寻觅原材料,最终把移动血液透析装置研制出来。同年,这台装置在医院临床试用,效果显著。


(图:1987年古英明‘左三’参加全国血液净化会议与朱琮教授‘左一’等行业前辈合影)

1988年,省内首台移动透析机(GM-1型简易透析机)的横空出世,填补广东省透析机制造的空白,得到了国内专家的一致好评,省内多家医院纷纷订购。除了可以让更多危重患者得到救治外,也大大节约了国家的医疗设备成本。


(图:古英明研制的中国第一台移动透析机鉴定会)

中国首台移动透析设备问世,加快“支援”之路

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古英明的医护团队就用这台移动透析器支援省内十多间医院进行流动式的血液透析治疗。省外也遍布古英明的足迹,湖南省衡阳第三人民医院等的血透室邀请其进行相关的技术指导,海南省人民医院也发出了邀请,希望古英明为其帮忙开展血浆置换技术培训。

在89年震惊中外的肇庆假酒中毒事件中,刚刚参加完阳江人民医院血透中心开幕仪式的古英明接到现场抢救的通知,便带上移动透析器,立刻奔赴现场,成功救治了11名严重中毒患者。这次事件,证明了血液透析是抢救甲醇的有效方法,开创了通过血液透析技术治疗酒精中毒的先河。而这台移动透析机在此次的临床抢救中,更是大放异彩。古英明也因此受邀在当年全国急诊学术会议中作大会演讲。

“还记得那是九十年代后期,东莞某三甲医院收到一名安定中毒的患者,病人家属通过医院邀请我会诊,我连夜带了护理团队过去抢救。当时血液透析室负责人还极不理解,认为安定中毒不能用透析来抢救,觉得与他在省某医院进修时学习的不符。我们顶着困难,在没有帮助的情况,亲自操作透析机,经过几个小时的抢救,终于抢救回了患者的生命。凌晨一点多返广州的路上,因为太晚司机疲劳过度,开车时差一点冲入东江河中。”这段经历,古英明也是历历在目。

中国第一桶透析液问世,血液透析行业标准体系逐步完善

除了“支援帮助基层医疗单位”之路的加快,古英明的创新之路也不甘落后。“当时,我发现透析过程中使用的透析液的质量极不稳定,那时候透析液有二个来源,一是医院自己配,二是购买进口透析液。”于是,古英明坐言起行,立刻投入研制,研究成果获得行业与国家重视,受邀参加全国体外循环设备技术委员会,制订了中国透析液的行业标准。从此,血液透析行业各种技术标准体系正在逐步建立与完善。

1992年,第一桶碳酸氢盐透析液研制成功,再次填补了国内药厂配制透析液的空白。由于产品方便稳定,质量好。医院医护人员使用更是方便,治疗成效也得到极大的保证,大大延长了透析患者生存年限。为了使这款透析液惠及更多患者,作为发明者,古英明将专利转让给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批量投产,药业公司赠送了“中国第一家”的牌匾作为纪念。

由于第一代透析液在使用的过程中,还存在密封性不够的情况,精益求精的古英明继续投入研制第二代密闭式的碳酸氢盐透析液。第二代的透析液从2000年开始运用,到2005年,为3.6万多人次的临床透析治疗,病人的不良透析反应如头痛、恶心、呕吐、肌肉痉挛症状基本消失,纠正酸中毒效果良好,使碳酸氢盐血液透析治疗更加完善。这一次,直接免费转让国家专利给明兴药厂。

从医生涯三十余载,有欣慰也有遗憾

钟南山院士指定要求古英明为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血透室培训开展血浆置换技术,古英明称,这并非他从医生涯最印象深刻的事。他内心深藏着两段与患者之间的故事,至今难以忘怀。

1999年,一位47岁的病人因为长期的肾病,后来患尿毒症需要透析,透析了一年多后,她的透析治疗反应非常之大。于心不忍的古英明便开始为她找肾源,希望她通过做肾器官移植手术,改变生活。而这一找,便是一年多。

“肾源本身就非常之少,能够与这位大姐匹配的就更少了”。古英明为了一颗匹配的肾,奔走于广东各大医院,“在中山一院移植中心找到与她能匹配的肾,在2000年顺利地帮病人完成移植手术。”这场手术,确实给这位大姐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如今这位大姐经常参与单位组织的老年活动,还跳起了广场舞,偶尔与大姐见面,看到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古英明备感欣慰。

事后记者了解,这样的事例在古英明的从医生涯中不胜枚举。

当然,令古英明最难以释怀的是无法挽救“非典英雄”中山三院的邓练贤教授。当时,邓练贤教授因抢救SASS患者时受感染,导致多器官衰竭。经专家会诊后,最后确定由古英明为其做血液透析治疗。古英明的家人得知消息后,非常担心他也会被感染。“邓教授是英雄,能够参与救治他是我的荣幸”。古英明毫不犹豫地走进抢救病房。四个多小时的抢救,虽拼尽全力,但英雄最后因为其他病情严重还是走了。“这应该是我人生中最遗憾的事了。”古英明叹惜道。

花甲之年,创新之路并不止步

2014年进入康华医院,古英明发现除了做血液透析外,科室并没有开展其他技术,因为没有血浆置换的设备,但看到有闲置血液灌流的设备,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他觉得可以开发为血浆置换的设备,就自己带了一个血泵,开展了血浆置换的医疗服务,并通过这一简单的方法也取得不错的成绩,成功了救治多名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重症肌无力和格林巴利综合症的患者。经过几年的努力东莞康华医院血液透析中心与国际接轨,开展了多项血液净化新技术,成为现代化血液净化中心。

“我想开展床边血透业务,治疗到更多的患者。于是我就自己设计床边血透机,画好图纸后,迅速找厂家制作,最后还申请了专利。投入使用后,抢救了很多中毒的患者。”据古英明介绍道,第一台床边血液透析机就是在“物资缺乏”的环境下研究出来的。

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古英明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继续发明了移动式透析供水系统解决了“床边血液透析技术”和透析用水的质量的瓶颈问题。从此,血液透析不再仅仅局限在单一的血透室,在ICU(重症监护室)、CCU(心血管重症监护室)甚至普通的病房和患者家中都可以展开。这不仅极大地方便了病人,还节省了大笔的开支,更大程度地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


(图:古主任研制移动式透析供水系统)

“血液透析不仅仅是用于治疗肾器官衰竭”,本着对专业领域的精通,古英明根据病理,延展血液透析的治疗范围,现正尝试血液灌流治疗世界罕见的肯尼迪病患者,目前在康华医院治疗的一位澳门同胞,运用这一新方法也取得很好的临床成效。最近他还准备开展肿瘤病人肾功能不全时,需要化疗的病人用血液净化的方法代替肾功能清除化疗药物残留体内的治疗。

古英明甘于奉献、精益求精、坚持不懈的追求,竭力帮助更多的病患,这样的匠心精神在行业内有口皆碑。2016年,康华阳光血液透析连锁服务机构向古英明抛出橄榄枝,邀请其加盟。古英明经过考察,认为康华阳光“坚持专注于血液透析事业,为肾友提供便利、高品质的透析服务,并持续提高透析治疗的标准”这一理念与其不谋而合,因此决定受邀担任了该机构的医疗负责人。

“血液透析患者,需要医护人员长期细致的关注并控制患者的各项身体机能,也就是常说的慢病管理,独立、连锁型血液透析中心的核心是慢病管理,而连锁透析中心也是国际主流的医疗模式。我希望我的加入,能给更多的肾友带来身、心、社、灵的全面康复。”古英明道。

如今,花甲之年的古英明依旧奋战在临床一线,旨在让透析患者早日回归正常生活,提升生活质量。而他,愿为此奉献出自己的一生。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改显成效,康华阳光血液透析中心连锁规模化发展

连锁透析中心是国际主流的医疗模式详细>>

山竹可以来,透析不能停,康华阳光守护肾友生命线

2018年9月15日18时,广东启动最高级别的防御应急响应。广州、湛江、江门、茂名、阳江、珠海、深圳、中山、东莞、佛山10个市先后启动防……详细>>

透析质量就是生命,康华阳光2018年成绩发布会胜利举行

新年亮成绩,2019年1月6日,作为国内独立血液透析中心的先行者,康华阳光在南沙游艇会举行了康华阳光精细化慢病管理,高品质透析成绩发布会……详细>>

康华阳光公益讲座广州开讲,透析病友分享如何预防心衰

心衰是威胁肾友生命的严重并发症,它的发生主要由长期高血压、贫血、长期透析不充分、水负荷过多等多发因素导致。详细>>

金唯智中国总部大楼奠基仪式成功举办

2019年6月10日,金唯智中国总部大楼奠基仪式在苏州工业园区隆重举行。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丁立新主任等相关领导莅临现场,来自园区有关部门……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