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做好儿童咳嗽的家庭护理,少让娃遭几重“罪”

2018年08月20日      家庭医生在线

立秋后,白天炙热的气温到了晚上就会开始变得清凉起来,因此,早晚过大的温差极易引发孩子感冒咳嗽。而打打喷嚏流流鼻涕问题都还不大,妈妈最怕的就是孩子咳嗽。因为对于7天左右通常就可以自愈的感冒来说,所带来的咳嗽症状似乎太“难缠”,而且好反复。在呼吸道门诊,感冒后咳嗽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网友健康咨询描述:这几天早晚温差有点大,估计有点着凉,宝宝感冒3天后,也不低烧了,也不流鼻涕了,就咳嗽一直老是不好,昨天晚上半夜醒了还咳吐了,咳嗽有时候还有点痰,嗓子会发出呼呼的声音,以前感冒都没有这么咳嗽过。去医院怕交叉感染,想问下医生两岁小孩感冒咳嗽吃什么药好?

在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期间,感染导致的炎症反应和气道上皮的损伤以及植物神经功能的失衡等因素造成了气道的高反应性和炎症的持续存在,所以这时候的气道有点“神经质”,一碰就着,也就造成了咳嗽一直不易好的问题。


其实,对于孩子感冒咳嗽,如果咳嗽不严重,可以先观察,如果用药的话,最好还是要到医院检查,听一下肺音或者拍片子,来确定孩子的肺部有没有问题,遵医嘱使用药物。一般对于孩子感冒咳嗽,医生会给使用儿童专用的易坦静儿童止咳口服液。大量的临床应用结果表明,易坦静对于治疗小儿咳嗽有非常显著的疗效,而且易坦静是不含“中枢镇咳药”的止咳祛痰剂,安全性比较有保证。

对于孩子咳嗽到底要不要“惧怕”交叉感染而不去医院检查,家长还要注意孩子能不能正常吃喝拉撒睡玩,若孩子精神很差,食欲不振,总是哭闹,就应该及时去看医生。如果孩子没有太明显的不适,但家长很担忧时也应该就医,毕竟家长的“心病”也需要治疗,当就诊后听到医生那句“没问题的”也就放心了。

另外,家长在孩子感冒咳嗽期间还要做好家庭护理工作。可以多给孩子温开水,帮助缓解孩子的嗓子不适,保持呼吸道黏膜湿润;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室内通风、湿润,保持湿度在40%-70%左右。家庭护理虽然不能缩短病程,却能让宝宝舒服一些,是应对孩子感冒咳嗽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咳嗽难治愈?你可能没做好区分对症治

咳嗽是儿童时期经常会遇到的事情,稍不留神都会患上。而几乎每个家长的育儿路上同样经历了怎么为孩子治疗咳嗽的烦恼。实际上,一般的咳嗽并不是什……详细>>

春季儿童咳嗽高发,妈妈应对有方麻烦少

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受气候多变、病原微生物滋生繁殖加快等因素的影响,儿童咳嗽近期出现了一个发病小高峰。而如果孩子咳嗽老是不好,不仅会……详细>>

儿童咳嗽缠绵难愈,了解原因对症下药

感冒通常会伴随头疼、发烧、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但让人费解的是:感冒的其他表现症状痊愈后,咳嗽却缠绵难愈,而且频繁、剧烈的咳嗽会直接影响……详细>>

做好这些日常护理,帮孩子远离秋季咳嗽

进入秋季后,早晚温差的增大以及干燥的空气使咳嗽也愈发的常见。有数据显示:秋天咳嗽的人要比夏天咳嗽的人多两到三倍。虽然咳嗽是人体清除异物,……详细>>

做好这几点,可有效缓解孩子夜间咳嗽

经历过孩子感冒咳嗽的家长大都会清楚,孩子如果感冒咳嗽了,晚上咳嗽会比白天要更严重,直接导致孩子睡眠质量下降。而孩子咳嗽得辛苦,旁边的家长……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