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精准定量肠道菌群,推进个体化医疗发展

2019年03月05日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益生菌,很多人都不陌生。它被广泛用于各种乳制品中,帮助我们调节肠道菌群,保持健康体态。事实上,肠道内远不只益生菌这一种菌群,肠道菌群的重要性也是超乎想象的。最新的研究成果显示,肠道菌群包含有1000类左右的微生物,其数量可以达到1014个,约为人体细胞总数的10倍,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基因组”,其数量、种类和分布对人体健康尤为重要。

肠道菌群能够对免疫系统产生影响已经成为医学界的共识。国内肠道微生物相关研究项目组,大连晟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发布称,肠道微生物组在人类代谢食物、抵御感染和应答药物等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许多人类疾病都与微生物组失衡有关。

据悉,晟嘉医疗团队已经将现有的肠道菌群检测技术改良完成。通过将基因分析检测与代谢组分析检测两种技术手段相结合,晟嘉医疗团队进一步定义和描述了肠道基因组功能,并尝试着确定其与各种疾病之间的关系,目的是研究人类肠道中的所有微生物群落,进而了解人肠道中细菌的物种分布,最终为后续研究肠道微生物与人的肥胖、肠炎、糖尿病等疾病的关系提供非常重要的理论依据。

晟嘉医疗研发团队负责人,现任大连晟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左进山介绍说,现有的肠道菌群检测技术主要基于基因测序技术,以检测出的菌群整体指标情况正常与否来判断人体是否健康,但技术局限性很难实现对每个菌种数量的精确分析。另外,现有的测序手段对于定量分析的特异性也不够高,容易产生“假阳性”,从而造成被检测者不必要的恐慌和心理压力,导致过度治疗和医疗资源的浪费。

晟嘉医疗团队从肠道菌“结构”与“功能”两个方面全面探索肠道菌群与疾病发生、药物代谢的关系,将基因分析检测与代谢组分析检测两种技术手段相结合,创新研发的肠道菌群分析检测技术成为项目研究的关键技术支持。

左进山介绍,肠道菌群基因序列分析检测技术是通过使用特殊引物进行扩增和均匀覆盖,利用二代高通量测序技术获得基因序列,经与菌种数据库序列比对和生物信息学分析后,确定样品的菌种组成,并精确检测到每种肠道微生物的数量,而后通过对各菌种指标及整体水平的分析,判断是否存在某种疾病隐患。而后通过代谢组分析技术,检测肠道微生物的代谢组分及浓度变化,展示肠道菌的代谢状态,观测关键代谢产物的变化规律,对人体肠道微生态和健康、疾病状况作出预判和诊断。两种检测结果相互验证,实现了对肠道菌群多样性和差异性的定量分析,大大提高了检测的灵敏度和特异性。

目前,晟嘉团队已经与多家临床医院取得合作,针对肠道菌群的检测分析展开更深入的研究,对人体肠道菌群与肥胖、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进行关联分析。左进山表示,种种研究不仅将对人类自身健康与体内微生物的微妙关系做出科学的诠释,也更有助于预防、监控和干预由肠道菌群引发的慢性病。“我们相信,基于肠道元基因组的个体化医疗时代已不遥远。”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好宝宝肠道菌群维稳工作,妈咪爱调节作用大

能够促进肠道消化吸收,减少腹泻、便秘以及可以增强抵抗力的益生菌受到了越来越多宝妈的关注。其实,刚出生的宝宝肠道内是没有细菌的,而是通过母……详细>>

维护肠道菌群平衡,为宝宝健康成长打好基础

你了解过自己的肠道吗?它是人的“第二大脑”,寄存着数量庞大的微生物,这些以细菌为主,是人体细胞总数的10倍的微生物,构成了人体内一个神秘……详细>>

博采众长推进中药产业现代化发展 改革创新拓中药现代化之路

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隶属于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35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中药现代化大型企业,堪称岭南中药老字号发……详细>>

医疗便民惠民 浙江德清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拍CT做检查,甚至还能享受到县级医院的诊断,比原先方便多了!”说起镇卫生院,浙江德清钟管镇来看病的市民们纷纷为医院点赞……详细>>

药明明码在爱尔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级基因项目,推动精准医疗发展

公司通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投资,创建全球领先的优质大数据平台,重塑行业药物发现模式,惠及爱尔兰民众及全球病患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