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阿帕替尼副作用别担心,4招帮您轻松应对

2019年04月23日      家庭医生在线

小编今天要帮大家普及一下关于抗癌药物阿帕替尼副作用的问题,常言道“是药三分毒”,连感冒药都会有副作用,更何况是治疗癌症的药物,相比传统化疗,靶向药能更精准地杀死特定癌细胞且毒副作用较小,因此有人甚至称它为“抗癌利器”,但由于个人体质、病情和耐受能力的不同,在接受靶向治疗的同时或多或少还是会有一些副作用出现,服用抗血管生成靶向药物阿帕替尼也不例外。

医生指出对于肿瘤患者来说,并不需要过度担心阿帕替尼副作用,只要正确了解自身特性对应进行治疗或调理,是完全能够根除或缓解的。今天,小编就来普及一下当癌症病人在服用靶向药物阿帕替尼时,如出现了乏力、腹泻、口腔溃疡、声音嘶哑等情况,有哪些应对的“招数”呢?

第一招:出现乏力莫焦虑,药物该用还得用

在服用阿帕替尼后,患者可能会感觉乏力、疲倦、体力下降,此时有些人会认为是不是药物没有效果,又或者是阿帕替尼副作用……而事实上,引起肿瘤患者乏力的原因众多,基本上这都是服用靶向药物共同症状,更多的是肿瘤本身因素、患者身体状况、疼痛、治疗因素,也可能是继发于甲状腺功能减退、抑郁、贫血等因素,所以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辨别、诊断和处理。

1)服药后,应注意观察和记录身体情况,如果出现乏力的情况,不必过于焦虑,应吃好喝好,适当休息,补充营养,放松心情(比如听音乐或阅读)就能得到缓解;

2)如后续乏力情况严重,应及时就诊;

3)若无黄疸、血栓及妊娠等特殊情况,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孕酮类药物以及多种维生素,这样有助于减轻乏力,改善体力状况。

第二招:面对腹泻莫慌张,分清级别再作打算

在服用阿帕替尼后出现腹泻就认为这是阿帕替尼副作用是不正确的,腹泻一般是靶向药物常见的不良反应,原因不完全是因为治疗引起的,还可能是食用导泻性食物、细菌感染、合并用药等。所以,出现腹泻不要过度慌张焦虑,首先要分清级别、找到原由,根据对应情况进行治疗。

那如何辨别自己属于哪一级别呢?

1)1~2级腹泻(每天大便次数<4次,症状轻微):一般无需调整阿帕替尼的剂量。建议:调节饮食及习惯,多饮水和多吃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避免食用促进排便的饮食或药物,增加高纤维的食物和益生菌等;

2)2级腹泻(每天大便次数4~6次,有不适无力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洛哌丁胺、黄连素等;

3)3~4级腹泻(每天≥7次;出现大便失禁等情况):应该及时就医,积极止泻和对症治疗,注意补充水和电解质,维持水电平衡和防止酸碱紊乱,并补足营养。

第三招:对付口腔溃疡,这些小妙招就能行

如果在服用阿帕替尼后出现口腔溃疡认为是阿帕替尼副作用也是不正确的认识,想必不少健康的正常人都深有体会到口腔溃疡之痛,它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而做过肿瘤手术、放化疗后的病人以及服用靶向药物阿帕替尼的病人则更容易出现溃疡。

虽然口腔溃疡事小,该如何缓解呢?

1)靶向药物阿帕替尼所引起的口腔溃疡一般为轻中度,日常生活中建议患者,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或生理盐水漱口,避免食用刺激性饮品及食物;

2)牙刷选用软毛牙刷,保持轻柔的刷牙动作,若牙龈出血可换用纱布替代牙刷;

3)当患者口腔刺激症状明显,甚至严重疼痛,无法进食或饮水时,请及时咨询主治医生。

4)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外用药如复方曲安奈德软膏、溃疡散等,或者选择口服药如转移因子口服液、口炎清颗粒,以及配合服用复合维生素B。

第四招:患者声音嘶哑,日常生活要多注意

声音嘶哑是以喉部发音或传播的声音粗糙、刺耳为特征的疾病,一般在开始使用靶向药物治疗的第1周内可能出现,不要认为这个是阿帕替尼副作用。

患者出现声音嘶哑应该注意什么?

1)多饮水,能降低发声困难风险,还能改善发音费力;

2)保持室内空气畅通,勤开窗,也可以开加湿器,注意休息,减少发音;

3)避免刺激,如粉尘、吸烟、酒精、工业化学物质等刺激;

4)避免喊叫或耳语,以降低发音张力,尽量以书写交流代替说话;

5)还可用胖大海、菊花、罗汉果或金银花泡水服用,以及金嗓子和西瓜霜含片等进行辅助护理。

以上对于正确认识及处理靶向药物阿帕替尼副作用,小编做了详细的总结,最后划重点:无论何时癌症病人在服药时,都应该在谨遵医嘱、不擅自停药的前提下,再来缓解和调理副作用,力求把整个抗癌过程变得更安全和高效。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灵芝减轻癌症化疗副作用的临床报告

上世纪70年代初,日本学者#!先发现灵芝水提取物(含灵芝多糖成分)体内给药,对动物移植性肿瘤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而后学术界持续研究进一步发……详细>>

宝宝夏日腹泻应对要点,掌握这些轻松应对

炎热的天气,滋生的细菌,饮食上的贪凉以及空调使用后的着凉情况都促使腹泻到达了一个高峰时段。宝宝作为机体发育不完善,缺乏自理能力的特殊群体……详细>>

日常养胃用美洲大蠊 轻松应对节后综合症

正月中旬,正是学生开学、店铺开张、上班族重返工作岗位的时候。不过,不少人的身体状况和情绪都还依旧沉浸在假期的氛围和作息时间中,导致上班提……详细>>

灵芝有没有副作用?为什么吃完灵芝身体反应大

吃灵芝身体反应大是怎么回事儿?读懂灵芝的副作用就能明白这点。详细>>

生吃番茄的副作用有哪些

西红柿含有大量的番茄红素、果胶、柿胶酚、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容易与胃酸发生反应,凝结成不易溶解的块状物。这些硬块可将胃的出口幽门堵塞,使……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