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心脏鼓起“小气泡” 随时可致心脏破裂

2019年04月25日      家庭医生在线

厦大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治愈一例罕见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该病全世界仅报道30余例

心脏上鼓出一片“小气泡”,随时可能导致心脏破裂!日前,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接诊了一例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这类病例目前全世界仅报道30余例。

术中惊现罕见“气泡”畸形

阿玲(化名)来自龙海。2年前,她在产检时查出心电图异常,进一步做心脏彩超检查后,被诊断为右室双腔心、室间隔缺损,医生建议妊娠结束后手术治疗。但因无明显不适,阿玲并未予以重视与治疗。

诞下宝宝后,近日,阿玲来到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复查,并决定接受手术治疗。但没想到,手术中看到的心脏让经验丰富的医生们也惊讶不已。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孙勇打开患者心包探查,发现本该平滑、完整的心肌,却浮着一片面积约5㎝×3cm的“气泡”凸起,属右心室憩室,这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先天心脏畸形。

迅速评估后,医生为阿玲切除了心肌上覆盖着的“小气泡”,同时疏通了右心室流出通道,并在切除病灶处替换上约4.5cm×3.5cm的生物心包补片。手术进行得十分顺利,一次手术便将患者右心室憩室与右心室双腔病症一并解决。

常无明显病症,可致心脏破裂

据介绍,右心室憩室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心脏病病种,目前全世界仅报道30余例。患者常常无明显症状,一般是偶然或诊断其他疾病过程中发现。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医生刘菲解释,右心室憩室病症中,患者每一处心肌上的“气泡”凸起,均为心脏最薄弱处,随着心脏舒张收缩,稍不留神,就可能因为“气泡”破损导致心脏破裂,而且憩室内血流速度较慢,容易滞留打转,导致血栓形成,甚至发生心血管阻塞、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严重危及患者生命。幸好阿玲手术及时,若是不予重视,极易造成病情贻误,后果不堪设想。

据悉,目前阿玲恢复良好,一周后就可以出院。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灰指甲真菌可致颅内感染,医生建议口服丁克片

互联网是一个广告满天飞的时代!想看视频?先看一段广告;想玩游戏?先进一段广告;想查资料?还得先欣赏一段广告!狂轰滥炸之下,一些耳熟能详的……详细>>

丁克研究院#!新报告:阴道炎可致孕期早产

阴道炎会不会导致孕期早产?这个很多人关注的问题,终于有答案了!2016年1月至12月期间,丁克研究院在山东省内多家合作医院中,随机抽选了……详细>>

丁克研究院#!新报告:阴道炎可致孕期早产

阴道炎会不会导致孕期早产?这个很多人关注的问题,终于有答案了!2016年1月至12月期间,丁克研究院在山东省内多家合作医院中,随机抽选了……详细>>

头癣可致秃顶 丁克1+1提醒患者及时治疗

丁克1+1是第三代广谱抗真菌类药物,由丁克盐酸特比萘芬乳膏和丁克盐酸特比萘芬喷雾剂组成。对手癣、脚癣、头癣、股癣、花斑癣等皮肤真菌病具有……详细>>

七旬老人有颗大心脏 新型起搏技术来“缩心”

心脏如果收缩不协调,心脏功能就会衰竭。一名高龄老人因此患上严重心衰,导致心脏扩大,生命垂危。医院用新型的起搏技术为其“缩心”,让巨大的心……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