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限“抗”时代,不妨使用这个中成药

2019年05月13日      家庭医生在线


2012年,原国家卫生部颁布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旨在促进抗生素的合理使用,这也标志着国家拉开了限制抗生素滥用的序幕。近两年“限抗令”一再升级,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相继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遏制细菌耐药的通知》、《关于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力求从源头解决抗生素滥用这一全球难题。

限制使用抗生素后,一些医生在临床治疗上颇有“无米下炊”之困扰。其实老祖宗为我们留下的民族瑰宝——中医药为我们提供了选择。《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第二条明确指出,“本办法所称抗菌药物是指治疗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螺旋体、真菌等病原微生物所致感染性疾病病原的药物,不包括治疗结核病、寄生虫病和各种病毒所致感染性疾病的药物以及具有抗菌作用的中药制剂”。因此,随着抗生素的使用受限,中成药抗菌抗病毒类药物将越来越被临床所关注和重视。

根据中医辨证施治原则,以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最为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多属热毒病证,治疗应选用清热解毒类中成药。

在清热解毒中成药中,大家谈得比较多的就是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这个药品。数据表明,这个药已连续多年位居市场第一。为了验证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的抗菌抗病毒功效,去年,我们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药药理研究中心及生物安全实验室的研究团队,针对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展开了药效学的系列研究。

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由蒲公英、苦地丁、黄芩、板蓝根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咽功效。临床主要用于咽炎、扁桃体炎、腮腺炎,及上感、流感、手足口病等。

在细菌感染药效学研究方面,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对常见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肺炎链球菌等9个菌种中的14个菌株有明显抑制作用。且对耐药的绿脓杆菌、耐药大肠杆菌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在细菌感染药效学研究方面,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对常见敏感致病病毒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和肠道病毒致细胞病变均表现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对流感病毒性肺炎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研究还发现,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可提高机体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及非特异性免疫能力,对肺部粘膜具有一定调节作用,减轻肺部炎症反应,抑制急性肺损伤。

在严格限制抗生素使用的背景下,这样的中成药抗菌抗病毒的研究结果是令人振奋的。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蒲地蓝消炎口服液为什么能被临床广泛使用的原因。不久前,这个中药大品种又被纳入了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药现代化研究的示范研究项目,我们期待取得丰硕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

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为国家中药老字号生产企业,其中药生产历史可追溯到清康熙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详细>>

科技赋能 老字号“昆中药”全新迎接慢病时代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发展中医药,坚持“中西医并重”,并将中医药纳入“2030健康中国”战略之中。特别是随着近年慢病患者规模的快速增长,中医……详细>>

拒绝滥用抗生素,中药治疗慢性前列腺炎疗效好

据新华社日内瓦1月16日电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发布了2019年全球健康面临的十大威胁。其中抗生素耐药性赫然在列。当前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抗……详细>>

钟南山院士主持首个中成药临床研究顺利结题

玉屏风颗粒是首个循证证实可显著减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次数、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中成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详细>>

齐鲁制药.孝道大使第三季首个预报名连锁诞生

医药行业公益活动标杆——齐鲁制药?孝道大使系列活动即将于7月拉开序幕,日前该活动于华山脚下举办了第三季活动组委会内部启动会,也意味着孝道……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