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消除疫苗犹豫,创造一个没有宫颈癌的世界

2021年11月07日      家庭医生在线

(2021年11月6日,上海)全球领先的疫苗供应商葛兰素史克(GSK)携旗下含AS04专利佐剂系统的进口双价人乳头瘤病毒(HPV)吸附疫苗—希瑞适亮相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作为国内首个获批的HPV疫苗,希瑞适已进入中国有五年。

虽然国内可以接种HPV疫苗已有五年时间,但与发达国家HPV疫苗普及率相比,疫苗犹豫、疫苗供给等原因导致我国HPV疫苗接种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如何实现创造一个没有宫颈癌的世界?什么是HPV疫苗最佳接种年龄?如何应对疫苗犹豫?在进博会展台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妇产科丘瑾主任详细解答了上述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妇产科丘瑾主任

创造一个没有宫颈癌的世界

宫颈癌是病因明确、可以早期预防和治疗的疾病。2020年11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启动了《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94个国家首次共同承诺要消除一种癌症。中国作为WHO成员国积极响应宫颈癌消除战略, 并采取宫颈癌知识科普、HPV疫苗免规试点、持续两癌筛查等诸多措施,但直到目前,期待中的宫颈癌发生率大幅下降的拐点并未出现,反而有持续上升的趋势,并且年轻化趋势明显。

根据中国女性宫颈癌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高危HPV感染存在两个高峰期,第一个高峰期是15~24岁,第二个高峰期是40~44岁,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原因。而HPV疫苗被认为是预防宫颈癌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消除疫苗犹豫 守护女性健康”科普讲座

“如果能在感染高峰期前及早接种疫苗,就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HPV感染及宫颈癌发病的风险[ 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分会。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人民卫生出版社。2017年。P39,49-51,53]。所以我们才会一直强调9~14岁的女孩,在第一个感染高峰到来之前,尽早接种HPV疫苗。而对于已经有过性生活,暴露于HPV感染风险中的女性,同样有必要积极接种HPV疫苗以提升特异性的免疫保护,还应该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两者互相补充,才能最大程度保护女性健康。”丘瑾主任强调。

“创造一个没有宫颈癌的世界,这是WHO的愿景,也是我们作为临床医生的愿望。”在丘瑾主任看来,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宫颈癌由此可能成为人类通过接种疫苗、筛查和早诊早治来全面预防以及消除的第一个恶性肿瘤。

消除疫苗犹豫,适龄女性“应接尽接”

WHO发布的“2019年全球卫生面临的10项威胁”中,“疫苗犹豫”赫然在列。根据WHO定义,疫苗犹豫是指一种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接种疫苗的行为,对疫苗接种持有抵触或犹豫的态度,延迟或者拒绝接受疫苗接种服务。

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多数女性有意愿接种 HPV 疫苗,但持续等待仍不少见。目前很多女性在HPV疫苗选择时比较执着“价数”,甚至为了追求高价数疫苗选择等待数年。此外,家长对子女接种HPV疫苗的接受度方面,有调研数据显示:中国仅30%的家长接受,而英国、澳大利亚超过83%的家长愿意让孩子接种HPV疫苗。对此,丘瑾主任强调:“作为宫颈癌一级预防,提高HPV疫苗覆盖率是实现消除宫颈癌的主要挑战,也是关键举措。”

要消除疫苗犹豫,让大众更了解疫苗是关键一步。丘瑾主任介绍,疫苗的主要成分是抗原和佐剂,不同的HPV疫苗使用的佐剂有所不同。以双价HPV疫苗希瑞适为例,其含AS04专利佐剂系统,可以诱导产生相较自然免疫以及相同抗原、铝盐佐剂的疫苗更强、更持久的免疫应答,从而产生较高水平和维持较长时间的保护性抗体,并在对疾病保护的有效性和持久性上也有科学研究数据的支撑,可为9-45岁的女性提供长期高效保护。

导致国人对HPV疫苗犹豫现象的原因还有很多,包括缺乏信任、信息误导、盲目自信、费用问题、地域受限等。消除疫苗犹豫,提高人们的疫苗接种意愿,除了加强监管力度以外,还需要医学界、政府有关部门及媒体等多方协作,共同开展疫苗科普宣教,提高人们对疫苗接种的认知水平,应接尽接,助力早日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的实现。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免疫力是宫颈癌的预防针

宫颈癌日益扩散的今天,预防已显得越来越迫切。详细>>

北京当代医院2012年两癌筛查公益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乳腺癌的筛查目的就是从无症状的广大女性人群中,发现较早期的乳腺癌病例,以提高乳腺癌治愈率。乳腺癌筛查同时还可以进行发病因素的调查研究,得……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