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柯尊洪:做新药研发“上瘾”的企业家

2009年02月16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康弘药业创办仅仅14年时间,从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上看,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型企业,但了解了康弘药业在新药研发的投入和在研产品,就知道康弘药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柯尊洪所言的“康弘是一个很平凡的企业”的确是属于过谦之辞。柯尊洪对新药研发的热情昭示了这家年轻企业的勃勃雄心。

  专业化和产品创新战略

  1994年,康弘药业创立。在创业伊始,康弘药业的经营理念就确定为专业化和产品创新。致力于精神神经、消化和肿瘤这些领域的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专业化是我们一直的追求。第二个是产品创新。这也是我们的发展战略。

  集团成立于1994年,目前拥有八家全资子公司,一家合资企业。目前员工大概两千人左右,主要是在天然药、化学药、生物制药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我们目前拥有自主开发的专利技术是61项。其中5项是PCT专利。这61项专利里面,全部是发明专利。

  2008年康弘药业的营业额逾12亿元,增长速度超过20%。

  在研发方面,我们坚持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在专业领域里深入研究,这是指导原则。在产品研究的原则里面,如果没有专利,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我们不研究。第二,这个产品一定要符合我们的布局和规划。尽管医药领域那么多。我们主要在精神、神经、消化、呼吸、肿瘤、内分泌六大领域里研究。目前有一个国家认证的新药研究中心,我们的研发创新人才,整个集团目前从事研发的专职人员有200多人,有一个博士工作站。在研发投入这一块,我们按照销售收入的6%左右投入到研发。这一块持续的相对高密度的研发投入是康弘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从2008年到2014年,集团的产品布局,每年都会有一到两个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储备。

  康弘研发的一类新药,都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药,有7个产品处于研究阶段:其中有四个是肿瘤领域的药物,两个是眼科治疗药物,一个是免疫系统的药物。KH901这个产品现在已经在临床Ⅱ期,通过39个病人的临床统计,有显著的效果,这个产品我们已经拥有了专利,美国和欧盟现在正在审查中,我们觉得拿到专利的可能性很大。

${FDPageBreak}

  第二个药物KH902,这个产品的适应症很广。从视力提高来讲,初步观察的结果来看,显著的好于国际上的其他产品。这个产品刚刚得到了俄罗斯的专利,美国的专利也已经有了反馈,估计拿到专利的可能性很大。欧盟、日本韩国都在申报之中。在不久的将来,这个产品将能够造福中国广大患者,也能够进入国际市场。

  到2014年,也就是康弘药业成立20周年的时候,康弘每年将至少有一到三个新产品上市。

  对话康弘药业董事长柯尊洪

  搜狐健康:从康弘在研的七个一类药来看,有四个是肿瘤药,两个眼科药,一个免疫系统药物。

  如此看起来,康弘的优势领域还不是很明显。柯总是想让康弘药业的优势领域聚焦在什么地方?

  柯尊洪:康弘目前产品的领域分布跟康弘药业的发展过程是分不开的。最初刚建公司的时候哪个药能够做出来就做哪一个药,就变成了现在这个状态。康弘早期没有多少钱,资本很不充足。所以我们一开始就找到哪个产品就上哪个产品。

  但是从1998年以后,我们开始考虑规划我们的业务领域,尤其是新药这一块,我们考虑应该集中在肿瘤、眼科和精神领域用药。我们希望在这三个领域里面更集中一些,而且有可能往后我们可能会更加聚焦,我们有可能把眼科和肿瘤作为重点突破的领域。企业肯定是要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的调整自己的定位。

  尤其是在我们比较看好的眼科领域,眼科从我们开始做KH902临床时我们就发现,这是我们国家#!薄弱的一个领域。为什么?我们全国的临床医生都没有真正牵头做一类药物的经验。所以没有任何一个医院知道眼科的方案怎么做。我们这方面很薄弱,恰恰说明这个方面的竞争也比较弱。康弘未来会把这个领域作为#!主要的突破点。

  记者:康弘在新药研发上,勇气和魄力非常值得尊敬。目前中国药企经营的状况和市场环境是否让企业能够有魄力进行这么大的创新投入?企业所得到的回报能不能支撑投入继续下去?

${FDPageBreak}

  柯尊洪:我的认识不一定正确。作为制药企业,一类就是走专利的道路,第二类是走普药的道路。作为药厂你必须在二者之间做出选择。

  我们中国所有的药厂,基本上都选择了走普药的道路。但这个路肯定是越走越窄的,另外一条道路,就是走专利药品的道路。

  康弘比较早就决定走专利药品道路,尽管这个道路风险很高,但是一旦走通了,我相信会有很高的回报。反正我个人坚信这一点,所以我可以老实的告诉各位,康弘建立14年了,股东受益不多。康弘赚的钱基本上都进入了新药开发。每年支撑整个研发的基本上都在五千万元左右。好在康弘所有的股东在这一点上认识上比较一致。

  现在比较欣慰的是生物制药这一块,KH902带来了很好的希望。后面的KH903也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前景。虽然还没有见效,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了希望。康弘的股东、康弘的管理团队还是要坚定不移的沿着这条路走下去。这就是我们的认识。

  记者:您觉得902或者是在研的几个新药,什么时候能够等到回报?

  柯尊洪:我们当然期望2011年,我们的KH902能够上市。这个产品只要能够上市,这个产品只要有一个突破了,很多事就很好办了。我说的很好办有两个意义,#$,我们相信我们国家的新药审批,我们会慢慢的树立信心。新药的审评,小心是好事,但是过分的小心会影响我们的发展。我们有可能把创新变成创旧了。而在韩国,KH902、903这种产品肯定不需要做Ⅲ期临床,Ⅱ期临床以后马上就批准生产了,他就抢先了。

  坦诚的说,目前社会上弥漫着一种比较浮躁的心态,凡事急于求成。但是做企业,你非常快的把自己炒作起来,是不是就非常好?我并不完全赞同这样子。我个人认为,企业的安全比企业的发展更重要,所以企业还是老老实实把自己的根基打扎实一点,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走。我一开始就说康弘是一个很平凡、保守的公司,还是一个没有野心的公司。我感觉对新产品开发我上瘾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江苏骨干药企进创新药研发收获期

历时14年研发,投入上亿元资金,江苏恒瑞的创新药艾瑞昔布目前已处于申报生产阶段,年底有望上市。“十年磨一剑,我们的创新药该熬出头了。”……详细>>

百亿资金助推自主知识产权药研发

记者从在山东烟台召开的生物与医药创新高层论坛中了解到,国家多个部门组织实施的《“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极大地调动了中国医药科技……详细>>

健康未来企业家论坛,2018四美未来星惊艳启航!

马云曾经说过:"有许多年長的优秀企业家本身就非常成功,但是到了一定的时间,还是要把机会给年轻人,给他们平台,相信他们,他们一定会给你更大……详细>>

企业家的家国情怀

从1993年初进入鲁南制药到2014年成为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从车间技术人员到掌舵总资产过百亿元的国家大型制药集团,21年的基层……详细>>

齐鲁制药:新产品打下天下 后续药物研发可期

历史回顾: 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