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联盟风行之药店生态

2009年02月10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张玲娜  转载

  做虚拟联盟还是实体联盟并不是问题,#!重要的是联盟时下已成为大小药店生存或扩张版图的手段之一。

  假若要做一个2008药店年度词语盘点,“联盟”无疑是其中叱咤风云的词语。经过此前多年的市场发酵,“联盟”这种形态突然在2008年开枝散叶。从最初的“采购联盟”,到新近出现的“上市联盟”,联盟已经成为不同类型药店共通的生存方式。

  在去年12月的成都药交会上,曾有业内人士对记者预测,2009年,更多由终端、批发企业、甚至工业企业发起的联盟都将应运而生。如今时间已然驶进2009年,众多的联盟此刻又正在做啥?《医药经济报》记者获悉,元宵未过,各式联盟已开始忙碌。

  单体药店 生存逆转

  单体药店的生存状态一直为业界所关注。曾经有业内人士说过这样一句话:能够在连锁的围攻之下生存下来的单体药店一定还在赚钱。

  然而这种滋润生活能够持续多久?对于大多数单体小药店而言,未来依旧充满了变数——无论从资本、药品价格、管理等方面,单体药店都难以和大连锁抗衡。

  正是这一点危机感刺激着单体药店联盟的生存和壮大。在2008年的东莞药店会上,金百合的高调亮相可算是单体联盟运作的一个高潮。事实上,在此次风光亮相之前,该联盟已经运作了相当长时间。

  据悉,金百合单体药店联盟起源于2004年10月18日,当时是由广东思明药业及广佛地区一部分药店经营者发起。2006年10月18日,该组织正式更名为“金百合单体药店联盟”。经过4年多的发展,目前据说已经吸引了3000多家会员单位,主要集中在两广地区和海南省,会员单位主要为单体药店以及门店少于10家的非连锁店。

  随着单体联盟网络的日渐成熟,工业企业对其的重视程度也发生了变化。记者获悉,1月12日,浙江维康药业有限公司就与金百合单体药店联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维康药业总经理刘忠良对记者表示,单体药店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说明其在销售上还是具备一定优势的,而借由单体药店联盟的现成网络是对维康现有市场的一个极好补充。今后,维康的产品将通过金百合单体药店联盟的平台,首先突破“两广”、海南的单体药店终端,并伴随金百合的扩张,扩大到其他相关省份的单体药店。

  有趣的是,记者近日获知,金百合打算在近期进行“联盟运作”管理输出。看来,“可以为师”的金百合还将带动更多单体药店联盟的出现(详情请见下期本版报道)。

  单体药店的生存危机刺激着单体药店联盟的发展,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单体药店联盟的持续风光也在告诉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个数量占据全国30多万家药店60%的庞大药店群体都将持续存在,部分单体店的滋润生活仍将继续。

${FDPageBreak}

  “泛”联盟 形态走红

  “联盟”的盛行本身是竞争日渐残酷的产物。竞争的对立性质造就了今天同行们加入联盟、谋求合作共赢的局面,这一点正是所谓的“博弈”。在“博弈”的思路下,联盟、准联盟、泛联盟的出现都不足为奇。

  同样,既然已经有众多的药店间的联盟,未来出现工业、商业,终端之间的联盟也在意料之中。

  在联盟众生态中,如果说PTO、特格尔这一类传统联盟是既有联盟之名,又有联盟之实。那么,在去年成都药交会上设展的区域强势连锁药店虽未打出“某某联盟”的名号,本质上却也一直在行联盟集中采购配送之实,堪称“准”联盟。

  尤其是在广东大参林喊出“上市大联盟”的口号之后,“联盟”的外延和内涵都被大大拓展开来。种种以“共赢合作”为核心的合作形态都可以划入“泛”联盟的阵营。因为联盟种类太多,记者获悉,业内甚至已经出现了专门的“窜货联盟”。从这个意义上讲,新近出现的由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成立的工业、商业、连锁委员会也可以被视作一种试图打通行业各个环节的工商联盟形态。

  联盟形态的五花八门,联盟套联盟的情况越来越常见,联盟最初本应有的排他性也趋于淡薄。事实上,在这个过程中,联盟也在渐失其最初的意义。对药店而言,同时加入几个联盟已成为常态,这从另一个角度凸显了当下联盟成员之间松散的合作关系。因为关系松散,各种联盟长期运作的效率不得不让人怀疑。

  早期联盟 何处突围

  作为最初在行业内兴起的这一批采购联盟,PTO、特格尔如今正在面对越来越多的自我复制体。因为面对众多的后来者,一直以“管理输出”为强项的联盟先驱PTO开始不遗余力地开拓独家代理品种。记者了解到,近期PTO将和国内知名的卡通片制作商宏梦卡通(虹猫蓝兔系列儿童卡通片)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借助虹猫蓝兔系列卡通形象,独家代理蓝帽子系列儿童保健品等产品。

  或许也是因为拥有众多可供参考的对象,2008年9月份刚刚成形的辽宁省药店采购联盟刻意保持着谨慎的发展步调。该联盟发起人之一、辽宁盘锦益寿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彬对记者表示,愿意加入联盟的药店也不少,有合作意向的上游企业也很多,但其仍然抱着谨慎选择的态度,否则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丫。

  从消极的层面上看,当下的药品零售行业内史无前例地出现了众多同质化的采购联盟;而从积极的意义上讲,正是不断涌现的后来者让联盟群落始终处于动态变化的健康环境之中。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参林首推“上市大联盟”

2008 年一年,广东大参林连锁公司董事长柯云峰悠闲地安排了三次长途的国内旅行,包括他从没去过的东北。“真的只是旅游。&#……详细>>

风云际会,齐鲁之夜——记齐鲁制药出席山东药店联盟2018年度工商对接联采峰会

观浩浩黄渤,听二海涛声!2018年6月13日-14日,山东药店联盟2018年度工商对接联采峰会于海滨之城烟台顺利举行,集结山东省境内医药……详细>>

谁是药店“功夫之王”

而在我们药店圈,也有类似“功夫之王”的争斗。不过最终的结局往往没有三赢,而是“三输”。详细>>

药店,准备好了吗

继新医改方案4月6日公布之后,业内望眼欲穿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2009版)8月18日姗姗来迟——对……详细>>

药店开张送活鸡 买药变成抢鸡

昨天,起了个大早的项大伯有些郁闷。为了能领到芝林大药房上塘路店开业促销赠送的活鸡,他5点多就出门排队了。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