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做世界一流的感控系统

2009年02月11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2008年9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发生严重医院感染事件,导致8名新生儿相继死亡。医院感染控制一时间成为了业内关注的一大焦点。 

  中国医院感染控制水平的提高,除却政府和医院的努力外,感控设备生产企业的努力也必不可少。为此,《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专程采访了国内#!大的医院感染控制系统生产企业——新华医疗。

医院的感控意识 

  《中国医院院长》:西安新生儿事件在业内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新华医疗作为国内医院感染控制系统的龙头企业,如何看待我国医院感染控制的现状? 

许尚峰:SARS以前,国内医院在感控方面意识可以说是非常淡薄的,在经历了SARS之后,感控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2006年,国家还出台了《感染管理办法》,但是从国际上来看,我们医院在意识上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一是医院往往把感控当作是感染控制部门的事,其他的业务部门基本都不关心,其实感控是一个大系统,需要医院里各个部门的配合才能做好。 

  二是医院总是购买各种高档的诊断及治疗设备,因为他们觉得这能为医院带来收益。由于感染控制设备不直接创造效益,医院在感控的设施投入上就非常小, 这是感控设备和诊断及治疗设备的#!大区别。 

  三是大医院都比较看重硬件,比如都盯着进口的灭菌设备,但系统的思考比较少;而小医院在硬件方面比较落后,即使有硬件,管理方面也存在差距。 

《中国医院院长》:医院感染控制中是否存在着一些关键环节,在这些关键环节上需要投入更多的财力和精力? 

  许尚峰:医院感染控制是一个系统,需要医院在设计建造时就尽可能地考虑这个问题,怎样的布局和流程、怎样的人流和物流安排才能#!大限度地避免院内感染的发生?然而在这点上,国内的大多数医院都没有做到。另外,医院感染控制又是一个关乎细节的工作,需要在很细微的地方都做好工作,比如洗手的步骤和标准等。 

新华医疗的发展战略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那就是不轻易进入无关的行业 

如果要说医院感控的一些关键环节,我认为有供应室、手术室、ICU、配药室,但目前我国在这些环节上也不是做得很好,国家虽然有一些规范,但由于不是强制性的,往往执行的力度不够,执行的效果不是很好。 

  另外还有一个关键的环节,医院“往外排”的部分被人们给忽视了,医院的废物、废水的处理,如果现在不把这块重视起来,在“往外排”的问题上必定会出大事。 

${FDPageBreak}

  感控系统全覆盖 

  《中国医院院长》:在医院感染控制上,新华医疗能够为医院提供怎么样的帮助呢? 

  许尚峰:我们认为,医院感染控制是一个系统,所以在把产品销售给医院的过程中,我们总是希望能为医院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我们并不是要医院一定选择我们的产品,而是提供一个架构,在这个架构下,医院可以选择我们的感染控制设备,也可以选择其他厂商的感染控制设备。比如,我们倡导医院建立中心供应室(CSSD),这是医院感染控制系统的重要部分,就是把医院需要清洗消毒灭菌处理的所有物品放在一个专门区域里进行集中处理,这是一种全面解决方案,既需要全系列产品,也需要丰富的专业经验和完善的售后服务。

《中国医院院长》:目前新华医疗医院感染控制系统的产品线有哪些? 

  许尚峰:一直是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民族品牌阵营里龙头企业的新华医疗,在2002年把消毒灭菌设备作为公司二次创业的战略重点之一之后,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大的感染控制系统生产企业和研发基地。我们在感染控制系统方面的产品线相当完备,包括了清洗消毒设备、消毒灭菌设备、灭菌检测产品、空气净化消毒设备、医用环保设备(医疗废物处理)。 

专业化与国际化 

  《中国医院院长》:新华医疗在规划自身发展时,是否有着遵循的原则? 

  许尚峰:我们的发展战略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那就是不轻易进入无关的行业,比如房地产,不能看到别人赚钱我们就去做,比如太阳能,不是说是朝阳产业我们就去做。我们要进入的行业,一是要能够借用我们现有的技术或市场,二是要有一定的技术含量,有较大的市场规模,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我们希望花上10年左右的时间,能够建立起一个有较强竞争力的国际化的医疗器械企业,这就是我们的战略目标。 

  《中国医院院长》:如何实现新华医疗国际化的战略目标,是否已经有相应的路径规划? 

许尚峰:新华医疗近几年来在出口方面增长非常快,我们和国外企业比较起来,在技术上的差距并不大,主要是品牌上的差距。我们的感染控制设备,如果从销售量上说,已经是世界#$,但销售额还不是,量虽然大,但价值低,这主要是和国外设备还有品牌上的差距。这种品牌上的差距包含了两个层面:一是国家品牌,二是企业品牌,国家品牌会影响到企业品牌的树立。比如,欧洲企业生产的产品在当地会比中国制造更容易建立起比较高的信任度,但中国企业通过运作,也可以树立起自己的品牌,从而起到提升国家品牌的作用。 

  要实现新华医疗的国际化,这需要我们两条腿走路,一是通过自身的积累,二是通过国际的并购与合作。我们现在已经在欧洲寻找合适的企业进行并购与合作,这样通过 在开始时借用它们的渠道和品牌,逐步来实现新华医疗打造国际品牌的目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院血糖管理系统”惊艳湘雅论坛创新院内外数据一体化管理模式

4月21-23日,第十二届湘雅国际糖尿病免疫学论坛(以下简称湘雅论坛)在长沙召开,本届湘雅论坛以"免疫代谢学与糖尿病、心血管病"为主题。……详细>>

湖南省离退休干部参观考察三诺生物集体慢病防控意识点赞

4月20日,湖南省委组织部离退休老领导来长沙高新区调研考察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宏益,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委员、……详细>>

柯尊洪:做新药研发“上瘾”的企业家

康弘药业创办仅仅14年时间,从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上看,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型企业,但了解了康弘药业在新药研发的投入和在研产品,就知道康……详细>>

杏林一号助力推动中医药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

随着国家对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与发展及中医药信息网络平台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中医药和民族医疗迎来了迅速发展的时期。在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妇……详细>>

“全渠道营销” 临床VS药店终端 一个都不能少

2012年6月26日下午,已有30多年历史的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携手中国药店采购供应博览会/中国家庭医疗用品展览会新闻发布会在青岛召开,在……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