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广济医药:规模就是效益

2009年03月27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东莞市广济医药器械有限公司隶属于东莞市广济集团公司。“广济医药器械平价大超市”于2004年成立,成为东莞医药零售市场上的平价#$“人”。

    说到广济医药,可以说有太多太多的“#$”:东莞#$家平价药店、东莞#$大医疗器械超市、#$家敢于尝试“砍小店发展大店”发展道路的连锁药店……这次通过对广济集团副总经理付贻文的采访,笔者又了解到广济医药的另外一个特色,那就是积极拓展社区市场。

    东莞的药店数量虽然很多,但在2004年广济医药器械平价大超市成立之前,东莞却没有一家连锁敢打出“平价”的旗号。2000年12月,哈尔滨宝丰药业声称以大幅度低于同行的价格从事医药零售,成为医药零售“平价”业态的萌芽。2001年9月,湖南老百姓大药房的成立,拉开了全国药店“平价”之战。在全国“平价”大战如火如荼之际,东莞平价药房的种子为何迟迟不肯发芽呢?笔者在东莞经多方走访后了解到,由于东莞镇与镇之间的距离比较远,药店经营者往往认为市民不会因为哪家药店的价格比较便宜而跨镇跨区专门去那里买药,也就是说在东莞这种较特殊的行政区域中,平价药房的低价并不能增大其经营辐射范围。因此,绝大多数药店都不敢尝试“平价”。为什么广济医药敢在东莞#$个吃“平价”螃蟹呢?据广济医药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柱谋透露,广济集团是集房地产、医疗服务和医药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在产品采购和分销渠道方面,相比东莞其他同行有明显的优势。广济医药副总经理付贻文说:“我们不仅仅在打平价仗,更注重发挥自己的特色。”医疗器械和贵细药材就是广济医药的闪光点。门店品种齐全、装修新颖,可以让消费者体会到在广济购物是一种享受。付贻文告诉笔者:“广济正在尝试多元化经营模式。”笔者在2008年12月刚开业的美亨店看到,除了药品、医疗器械、贵细药材和保健品外,连《温度决定生老病死》、《不生病的智慧》等养生保健方面的畅销书也能够在美亨店里找到。

     广济管理层及时嗅到医疗器械的巨大市场潜力,积极开拓器械市场,广济医药成为东莞#!大的医疗器械卖场。付贻文告诉笔者:“很多人都是专门坐车来广济买器械。”在广济医药美亨店,笔者了解到,医疗器械的销售占比高达30%。付贻文表示,由于南北方消费观念的差异,导致一些器械在南方的销量比北方差。比如轮椅,在北方,一些顾客会为父母买来散步时用;而在南方人的意识里,只有瘫痪或行走不便时才会买轮椅。“消费观念的培养十分重要。”付贻文表示,广济医药将会更注重对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意识方面的研究,为更加科学地经营广济打下基础。     在其他药店都在拼命扩张开店时,广济却下决心砍掉旗下两三十家小店,专心经营大店。“我们注重规模效益。”付贻文说,“广济现在的门店,面积都在2000平方米以上,已经形成了规模化销售。”付贻文告诉笔者,规模产生竞争力,一些小店经营效益不好,运营成本又高,相比之下,经营这种品种过万的大店更划算。当被问到会不会因为面积大而造成成本压力时,付贻文告诉笔者:“面积大,租金等成本肯定高,但销售收入也多啊,算起来平均成本其实并不高。”广济医药在做大规模的同时,也在多元化经营上下功夫,“我们会考虑进一步加大特色品种如医疗器械和保健品的比例,发挥它们的优势。”付贻文说,“我们还打算引入化妆品,打造药店的‘屈臣氏’”。

    处处留心皆学问,广济医药的经营理念既科学又具有创新性。消费者消费习惯的重要性在还没有引起许多药店管理者和经营者的重视时,广济医药就已在这方面留心了,付贻文说,“我们发现买化妆品的消费者常常也会购买保健品,所以我们会向前来购买化妆品等日用品的顾客适当推荐一些保健品,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用的保健品,顾客很容易接受。”当谈到新医改时,付贻文觉得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机遇。他向笔者透露,广济下一步将更加注重拓展社区市场,为居民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他打算专门组织一支队伍到各个小区进行调查服务,“当我们知道哪家有老人、小孩,哪家有慢性病患者……我们就可以做到针对性的服务,这样既可以增大我们的辐射范围,又可以把我们跟市民的距离拉得更近。”

    结束了对付贻文的访问,笔者被他的创新意识和对市场先知先觉的敏感性折服,希望广济越战越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陈李济药厂

陈李济是广州尽人皆知的中药老字号,在陈李济中药博物馆中,就浓缩了这个老字号四百多年崎岖和辉煌的历史。踏入馆内,在“火兼文武调元手,药辨……详细>>

湖北广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详细>>

张本智:励精图治 揭开中国医药新的发展篇章

张本智先生,男,1960年出生,辽宁大连人,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高级国际商务师,现任中国医药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医药保健品……详细>>

王者归来 — 广育堂国药精彩亮相79届上海药交会!

4月11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的第79届全国药品交易会正式拉开帷幕。广育堂国药董事、常务副总裁,北京广育堂国药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详细>>

广誉远掌门人郭家学谈两会热点:中医药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作为中国传统中医药企业的代表,广誉远既是中国中医药发展历史的见证者,也是未来中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主力军。3月13日,在两会这个节点,人民……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