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扬子江药业集团徐镜人访谈

2009年03月05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三十年前,江苏省泰兴县口岸镇仪表厂成立了一个制药车间,这就是扬子江药业的前身。就这么一个“作坊式”的车间,凭借中华医药宝库丰富的矿藏,他们根据传统的中药处方研制成功抗病毒、治感冒的“板蓝根干糖浆”,因当时全国能生产板蓝根的药厂屈指可数,扬子江制药由此名声鹊起。从因尝到挖掘中药宝库的甜头,为振兴和发展祖国的中药事业和要让中药走向世界,走现代化中药工业发展之路,扬子江药业徐镜人总裁带领着扬子江人不断地拼搏着。过硬的产品和过硬的质量及过硬的人才,使扬子江药业集团三十年风雨,鹤立桥头。而扬子江人要圆的梦想,就是一定要使中药走向世界!为了这个梦想,扬子江人已做好了充分准备。
  药是我国5000年灿烂文化中的瑰宝,尽管我国在中药行业占有极大的优势,但是,中药却迟迟不能以药品的身份打入国际药品市场。将中药发扬光大,造福全人类,可以说是所有国人的愿望。我们扬子江药业集团要在中药现代化、国际化进程中走在#!前沿。”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如是说。
  扬子江药业集团从1971年的一个镇办小厂起步发展到如今销售80多亿元的现代大型企业,2004年销售收入、利税双双跃居全国制药行业#$名。徐镜人并不因为创造了引人注目的业绩、成为行业的排头兵而沾沾自喜,他神情凝重地道出中药国际化面临的严峻挑战:
  “在国际中药市场每年160亿美元的销售额中,日本产品占80%,韩国产品占10%,印度、新加坡等国家占7%,我国仅占3%左右,约5.8亿美元,其中70%还局限在亚洲市场。而且在这极为有限的出口额中,绝大多数还是原料初级品,中成药仅占1.26亿美元,且多数是以食品添加剂的形式出口。更令人担忧的是,占有国际市场绝大部分份额的日本,凭借的不过是来自中国汉代中医著作的210个汉方制剂,而中国却拥有4000种中药制剂。面对世界中草药市场每年以10%~20%速度飞速递增的现实,如何让中药‘走出去’,占领尽可能多的国际市场,成为扬子江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徐镜人说,实现中药国际化首先要实现中药现代化,中药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关键要靠科技创新。这方面,扬子江药业集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如早在1996年,扬子江药业建成了亚洲#!大的中药提取生产基地,采用大孔树脂吸附、超临界萃取等新工艺新技术,着力提高中成药的质量和疗效。与此同时,扬子江药业还依靠中药制药工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企业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高科技“孵化器”,吸纳高科技人才从事中药现代化的研究,相继“孵化”出“胃苏颗粒”、“蓝芩口服液”、“经前平颗粒”、“百乐眠胶囊”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疗效确切的纯中药新品,成功销往香港、新加坡、捷克斯洛伐克、几内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治疗胃脘胀痛的国家新药胃苏颗粒更是获得法国科技质量监督评价委员会颁发的“高质量科技产品”证书,被列为向欧盟市场推荐的产品。
  借助国际研发力量,“孵化”能走向国际市场的中药新品,是扬子江药业集团实施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的战略举措。2004年,扬子江药业同美国默克公司的韩伟博士合作,共同投资1800万元,在上海建立中美司佳联合实验室,致力于开发抗艾滋病、糖尿病等新型药物的研发工作。不久前,扬子江药业又与美国斯坦福大学达成协议,在北京成立联合实验室,共同研发心血管方面的新药。
  除了开发创新外,扬子江药业集团近年来迅速崛起,连创辉煌。企业连续几年高速发展,其生机和活力来自何处?公司职工说:这得益于企业领导一手抓企业经营,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
  子江药业集团总部上空,始终飘扬着一面写着"求索进取,护佑众生"字样的厂旗,凡见过这面旗帜的人都会留下很深的印象。这个口号是扬子江药业集团的企业理念,它表明了企业所追求的目标。这一目标不仅是挂在旗上,写在墙上,企业已通过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它渗透到了职工日常的行为当中。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徐镜人说:树立一种企业的理念,用来引导职工讲奉献、爱企业,这是我们抓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特色。
${FDPageBreak}
    徐镜人是企业的创业者之一。在艰苦创业的过程中,他得到了这一体会:一个企业要想振兴、保持长久的活力,没有一种精神——一种自觉奉献的精神不行。早在企业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徐镜人就提出了企业的理念——一个追求的目标,并坚持在职工中围绕企业业理念进行"三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厂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党员中开展"让企业理念闪光"活动、在团员中开展"让理念升华,为团旗增辉"活动。不管企业经营活动如何紧张,他们的这一"慢功夫"始终没有丢,逐渐地,职工无论在企业内外,讲奉献,讲公德的事迹不断涌现。
  采访中,徐镜人向我们讲述了公司司机于永龙一个与厂里利益"无关"的壮举:那是在1994年的5月14日,他在送货返回厂时里的途中,路经江苏泰县姜堰地段,见一肇事车辆撞倒人后,仓皇逃跑。他毫不犹豫地驱车紧追,将其截住,并向当地交警大队报案。泰县交警大队为表扬于永龙见义勇为的精神,特地制作了一块写着"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匾,送到了公司车队。一年之后的7月6日,另一位"扬子江"的职工——公司驾驶员孙权,在一次更为严峻的考验面前,作为厂里的职工的"代表",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案"。他在送货行至吉林市郊区时突遇车匪路霸拦车抢货。面对七个穷凶极恶的歹徒的嚣张气焰终于被正气所压倒。
  企业所在的口岸镇,拥有5万多人口,以前只有一个又小又旧的公共浴室,群众洗澡很不方便。去年镇政府规划重建一个浴室,可一时又筹措不到那么多的资金。"扬子江"的领导得知这件事,很快就拿出100万元帮助筹建。为感谢扬子江药业集团对家乡的贡献,镇政府特地把新建的浴室命名为"扬子江浴室"。在这里,记者还了解到,扬子江药业集团为当地做的好事不只是这些,98年春节期间,公司里特地拿出近10万元补助镇里的特困户,让他们过上一个欢欢喜喜的春节;出资金为镇人民医院购买先进的医疗仪器;无偿提供30万帮助镇仪表厂扭亏为赢┅┅
  这些有形的投资换来的是无形而丰厚的收获,现在的扬子江药业集团,企业的凝聚力和活力大大增强,取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企业已连续八年蝉联省医药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及江苏省"先进企业"称号。
  2005年,扬子江药业进一步提出了“国内确保#$、国际要有位置”的战略目标,朝着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的道路阔步前进。
  徐镜人还坦言说,迄今为止国内尚无一个中药制剂以治疗药品的身份通过美国的FDA审批,中药要想以药品的形式进入国际医药主流市场,实事求是地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扬子江人愿为之而上下求索,圆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的梦想,整个集团就像奔腾的扬子江,正势头强劲地向新的目标迈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扬子江药业集团入选“全国首届百姓喜爱的优秀企业500强”

由消费日报社、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中国农产品行业信息网联合主办的“全国首届企业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百姓喜爱的优秀企业”评选活动于6月22……详细>>

“院士工作站”落户扬子江

详细>>

扬子江入围“影响世界的中国力量品牌500强”

详细>>

扬子江荣获2008医药企业“企业社会责任贡献奖”

详细>>

广东华南药业集团

广东华南药业集团是一家致力于人类健康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为科工贸一体的集团公司,业务主要涉及人用药品、医疗……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