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小儿急性腹泻病的家庭治疗

2015年11月25日      家庭医生在线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消化专业)副主任医师田越英

腹泻为第三世界国家小儿#$位常见多发病与死因。腹泻病在我国小儿中属第二位常见多发病(仅次于呼吸道感染)。小儿患腹泻严重影响生长发育,小儿得一次腹泻病,其身高和体重的发育要落后近6个月。1978年起,WHO在全世界推行腹泻病控制规划和ORS(2/3张)口服液体疗法,取得了巨大成效,使第三世界5岁以下小儿因急性腹泻病死亡数从1979年的450万下降到2002年的160万2002年WHO建议采用低渗RO-ORS(1/2张)不仅口感好、渗透压低,并可防止出现高钠血症而不增加小儿肾脏负担等优点被医学儿科界肯定并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


腹泻病又称急性胃肠炎,主要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和/或性状改变、呕吐、伴或不伴有发热,严重者出现烦渴尿少及精神萎靡,如不及时治疗甚至出现意识改变、四肢冰凉等休克征而危及生命。那么年轻家长该怎么办?什么情况下可以家庭治疗?怎么治疗?什么情况下必须去医院就诊呢?这可能是很多家长十分困惑的问题。

那么当宝宝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时,请留心大便和呕吐物的次数和量,以便判断丢失的液体量,其次观察宝宝的精神状态和尿量。这些都有利于判断脱水程度和病情评估。众所周知,严重脱水及休克可能危及生命应引起重视。下面我把临床中评估脱水程度的主要表现用表格整理给大家。



当你的宝宝处在没有脱水或轻度脱水且不伴有发热时,您可以放心地在家里给予治疗和观察。那么如何实现家庭治疗呢?

1、防治脱水是腹泻病治疗的重中之重。口服补液盐Ⅲ即博叶(1/2张、245mOsm/l渗透压)就是根据WHO低渗ORS配方研制而成,适用于不同年龄群体,其包含糖和电解质(钠、钾、氯),这正是孩子腹泻或呕吐时丢失的物质,该制剂符合WHO#!佳的渗透压和电解质比例。可根据腹泻和呕吐的量进行补充,原则是丢多少补多少。那么口服补液盐要怎么喂呢?博叶里有专供的标准刻度水杯,每包泡250ml温开水,用勺子、水杯或奶瓶少量多次地喂:家长首先计算出需要喂的总量,轻度脱水总的口服量约50ml/kg,中度脱水为100ml/kg,但是在家里,家长能喂到50ml/kg已经很好,这个量尽量在4小时左右喂完。例如一个10公斤的轻度脱水的患儿,应该给500ml,可根据孩子的耐受情况分次喂给。如果孩子在口服补液过程中继续水样便或者呕吐的话,每一次水样便追加5~10ml/kg的口服补液盐;每一次呕吐增加1~2ml/kg的口服补液盐。如果孩子吐泻早期,评估没有脱水,可以根据丢失的量使用口服补液盐Ⅲ进行预防脱水。

2、继续喂养是预防营养不良的关键。腹泻期间应该吃什么样的饭菜,才能既不加重腹泻,又能防治营养不良呢?这也是患者家长关心的问题。原则上要求饮食容易消化,营养丰富,高热量,高蛋白,少油少糖的食物。目前国内外已研制出适于腹泻儿童服用的奶制品,营养成分全面,防治腹泻和营养不良效果好。在腹泻治疗的患者,可以吃稀饭、烂面、精瘦肉炖汤等,总之以流质或半流质饮食为主的新鲜食品,腹泻期间不易增加新的辅食品种以免增加肠道负担。还需要提醒家长的是,不提倡禁食疗法。如遇呕吐频繁者可暂禁食4~6小时。

3、合理用药:胃肠粘膜保护剂如蒙脱石散;肠道微生态制剂如鼠李糖乳杆菌和布拉是酵母菌可作为急性胃肠炎儿童补液治疗的辅助手段;补锌:大于6个月的急性腹泻儿童使用锌治疗可获益。值得注意的是腹泻患儿不常规使用抗生素,需要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那么什么情况需要到医院就诊呢?

1、频繁呕吐、无法口服给水给药者:

2、持续、频繁、大量腹泻[>10~20ml/(kg.h)];

3、粪便带血或阵发性哭闹者;

4、伴高热(T≥39℃);

5、<3月龄;

6、淡漠、嗜睡、易激惹及明显少尿者(≥6小时未排小便)。

最后简单地说一下腹泻病的预防

1、注意手卫生:婴幼儿这个年龄段孩子都爱玩手吃手,俗话说病从口入,而手卫生往往会被很多家长忽略,也是易患因素之一。

2、提倡母乳喂养:尤其6个月以下母乳中有多种免疫抗体。

3、避免受凉:受凉会增加肠蠕动,可出现大便次数增加甚至腹泻。

4、合理喂养:由于生长发育营养需求相对较多,往往肠道不易耐受,所以选择易消化饮食尤为重要,尤其添加辅食时一定要由少到多、由一种到多种的不断适应。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儿科消化学组。儿童腹泻病诊断治疗原则的专家共识。中华儿科杂志,2009,47(8):634-6

2、欧洲儿科胃肠病学。欧洲儿童急性胃肠炎诊治指南。小儿胃肠病学与营养杂志

3、江载芳等主编。《诸福棠实用儿科学(第八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田越英医生简介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副主任医师,从事儿科专业20余年,积累了较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先后在省及国家及杂志上发表论文5篇。擅长小儿内科疾病诊治,专业侧重小儿消化系统疾病:如小儿腹泻病、呕吐、便血、便秘,腹痛,食物过敏,胃炎、消化性溃疡、幽门螺杆菌感染等胃肠疾病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苏佩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济川药业多个产品被权威指南纳入“治疗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推荐用药

近期,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儿童医院等12家科研院所、知名医院共同拟定的2017年版《……详细>>

秋季轮状病毒活跃 当心小儿腹泻脱水

秋冬交替之际天气变化较大,各种病毒和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这时也是小儿疾病的高发季节。在广东地区每年11月到次年的1月之间,北方地区稍早些1……详细>>

儿泻康贴膜与妈妈 “脐”心协力,居家护理小儿腹泻

浓情5月,温暖洋溢着母爱的味道。作为子女,我们感恩母亲的爱;作为新妈妈,我们亦享受“母亲”身份的自豪和幸福,更想把这份母爱毫无保留的献……详细>>

玉屏风颗粒循证新动态 聚焦治疗小儿肾病综合症

慢性肾病趋势已经十分明显。过去提及肾病,大多数人会觉得这是一种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儿童患者被确诊尿毒症。根据我国91家……详细>>

全球启动通心络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心肌保护研究

2月22~24日,在第十五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开幕之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脉络学说营卫理论指导系统干预心血管事件链研究”子课题“中国通心络治……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