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罗浮山百草油亮相“中国文化遗产日”展览

2016年06月16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为全面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由广东省文化厅、清远市人民政府主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清远市文广新局和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6年中国“文化遗产日”广东分会场系列活动于6月11曰在连南瑶族自治县广东瑶族博物馆内举行,作为惠州非遗的代表——罗浮山国药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浮山百草油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广东省分会场系列活动围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主题,积极开展国家“非遗法”“省非遗条例”颁布5周年宣传、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文博专题展览等活动。整个系列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突出。

活动现场,虽是下着瓢泼大雨,但是在罗浮山国药的展位前,却是门庭若市。民众们都在驻足了解与购买罗浮山百草油,现场展位工作人员耐心、详细的为当地游客介绍罗浮山百草油的非遗特色,大部分游客都表示早已熟知罗浮山百草油这一民族品牌,得知亮相本次展会,纷纷前来购买。




现场工作人员为游客尤其是当地瑶族居民介绍到,“罗浮山百草油原方出自东晋著名医学家、道教学家葛洪之手,其名以‘神农尝百草’而定,民间素有‘远古神农尝百草,东晋葛洪炼药油’的说法。”

“罗浮山百草油一直作为葛洪道家秘传方,由其弟子口耳相传而来,本方70年代经挖掘整理而出,在制法上仍延续道家制法的精髓部分,因此罗浮山百草油的组方和一些制作过程在2010被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留下来。”

“罗浮山百草油组方由79味中草药组成,历经72道工序精炼而成。其组方原料均来源于素有‘岭南#$山’、‘中草药宝库’之称的道教圣地罗浮山,精选金线风、重楼、一枝黄花等珍稀药材组方而成。得天独厚的罗浮山道地药材资源,造就了罗浮山百草油传承千年的神奇疗效。罗浮山百草油能够祛风解毒,消肿止痛,用于治疗感冒头痛、蚊虫咬伤、无名肿毒、舟车眩晕方面效果显著。”

一些首次了解罗浮山百草油的瑶族朋友被它的历史及功效吸引,表示这么好的产品应该早点知道,随后更是纷纷现场合照留念及购买使用。



次日,在瑶族人民聚居的油岭老排,省文化厅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经验交流活动上,罗浮山国药当即捐赠罗浮山百草油2400瓶,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大力践行公益捐赠活动,为常年饱受蚊虫叮咬的瑶族民众送上福音,此举受到各级政府代表及当地市民的一致好评。

此外,受连南中国瑶族博物馆的邀请,罗浮山百草油正式入驻博物馆,成为其非物质文化专题展览的终身馆藏,罗浮山百草油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品牌必将越发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扬名海内外。


罗浮山百草油作为1600多年葛洪道家医药文化、岭南医药文化的承载和见证;对研究道家文化、岭南医药和罗浮山百草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如此具有历史文化底蕴及中医药文化研究价值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早已成为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杰出代表。展望未来,罗浮山国药必将继续坚定保护和发展好罗浮山百草油这一民族瑰宝,进一步深入研究与开发罗浮山百草油,让民族古老智慧的结晶迸发出更加绚烂的花火,惠及更多民众。我们也愿意与更多的有志之士一道,为保护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广东开平盛大开幕,罗浮山百草油备受欢迎

6月10日,随着金声狮鼓齐齐敲响,由广东省文化厅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江门、韶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年广东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详细>>

罗浮山百草油亮相“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交流会,各国特使兴奋点赞

2017年5月27-28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的“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交流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家商务部以及各驻华外……详细>>

罗浮山百草油荣获“健康中国年度品牌奖”

1月19日,由《健康报》社、39健康网、健康中国指数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健康中国2030品牌计划”第十届健康中国总评榜发布仪式在京举行。罗……详细>>

闻书香,品文化——罗浮山百草油中医药文化弥漫2017惠州南国书香节

详细>>

百名博士齐聚罗浮山,研究葛洪文化与罗浮山百草油传承之路

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