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聚焦ICE-CSE2016大会】2型糖尿病(T2DM)合并肥胖或超重患者的临床管理规范

2016年10月09日      家庭医生在线

第17届国际内分泌大会暨第十五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于2016年8.31-9.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9月1日,来自第二军医大学肥胖与糖尿病管理中心的邹大进教授详细介绍了#!新的T2DM合并肥胖或超重患者的临床管理规范,以帮助临床医生规范有效的管理。

邹大进教授首先指出中国T2DM患者体重管理刻不容缓,60%中国T2DM患者超重/肥胖。然后邹大进教授给出了8个规范化的步骤。


#$步:多学科诊疗团队的建立

T2DM合并肥胖或超重患者的管理需要多学科诊疗团队以及各种硬件设备。


第二步:高危肥胖个体的筛查

对高危肥胖个体除了病史,化验,并发症,病因鉴别诊断,血糖及糖耐量筛查意外,特别提到了体重指数以及腰围测量。通过体重指数筛查患者肥胖程度,而且对于中心型肥胖(腹型肥胖)更应该关注,因为他们血糖更难达标,还可以加重胰岛素抵抗。评估中心型肥胖#!简单的方法就是测量腰围。


第三步:患者的确认

T2DM合并肥胖/超重患者的诊断除了常规的T2DM外,还要有肥胖或超重的诊断。

依据目前的诊断标准,BMI≥24Kg/m2即为超重,BMI≥28Kg/m2则为肥胖。男性腰围≥90cm、女性≥85cm可诊断腹型肥胖。


第四步:登记患者基本信息

通过个案管理师对患者进行网络登记,同时进行编号方便患者后续管理。


第五步:完善辅助检查

除外体格检查,还应完善患者体脂成分等特殊检测项目。


第六步:患者评估和分级

患者的评估和分级包括疾病评估、生活方式评估及心理评估。

生活方式的评估涉及饮食、运动习惯、运动意愿、运动可行性、烟酒嗜好等多个方面。在运动可行性方面包括身体机能可行性和环境可行性。评估身体机能的可行性要对患者骨关节、心脏功能、神经功能以及视力等情况。

在对患者进行心理评估时应有心理医生进行患者的生活质量、睡眠状况以及患者的忧郁状况的评估。


第七步:制定干预方案

制定干预方案时首先应为患者制定体重、血糖及并发症的控制目标,之后制定包括生活方式、药物干预以及减重手术方案。对于肥胖/超重人群的减重控制目标并非将其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邹大进教授提到,减重5%就能够达到临床获益。生活方式干预不理想就要借助药物。


药物干预用了多种降糖药之后体重仍然超重或肥胖的患者需要联合减重药。国内批准的#^的减重药物就是奥利司他。奥利司他是一种脂肪酶抑制剂,非中枢抑制药物,比较安全。国内也有很多厂家,前几天在央视还看到鲁南制药的奥利司他(舒尔佳)。

此外,对于BMI>32Kg/m2的患者,强烈推荐代谢手术干预。最后做好随访。随访有利于患者血糖水平、体重的控制,同时也有利于管理疾病危险因素。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聚焦ICE-CSE 2016大会】奥利司他为什么这么火?

第17届国际内分泌大会暨第十五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ICE-CSE)于2016年8.31-9.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8月31日,来……详细>>

度拉糖肽针对广泛人群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事件减少显示优效

REWIND研究中,基线时确诊心血管疾病患者仅有31%详细>>

大事件:CCBD2018中国脑病大会——昆中药舒肝颗粒“舒肝散郁,心身同治”临床研究项目开幕啦!

2018年5月25日-26日,由中国脑病大会组委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联合主办,以“专……详细>>

好娃娃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2019儿童合理用药大会好娃娃专题论坛召开

2019年8月23日,湖北武汉——今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和中国药师协会联合主办、华润三九旗下专业儿童药品牌好娃娃支持的……详细>>

中国#!大糖尿病会议召开,三诺院内血糖管理系统成功获批

2016年11月17日,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二十次全国学术会议在厦门如期举行。这个会议是中国糖尿病领域#!大的学术盛会,以往历届全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