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王庆刚:齐鲁制药孝道大使旨在打造公益生态圈

2016年12月16日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医药行业公益活动标杆的齐鲁制药?孝道大使评选活动,自2014年首季发起至今,经过三年的探索与发展,孝道大使目前已经形成了上达连锁高层下至一线店员并行的覆盖模式,搭建线上创意传播与线下落地帮扶两大公益矩阵,并正在构建新的连锁公益生态圈。

“我们希望孝道大使不仅仅是一个公益项目,通过连锁孝道项目样板孵化等工作,我们正在尝试构建连锁公益生态圈,着眼公益大未来。”孝道大使发起人,齐鲁制药销售总公司商零事业部总经理王庆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公益是更具挑战的“生意”

中国的公益活动和慈善主体非常的多,尤其以企业为主体的公益发起人和主办方更是不胜枚举,但环视国内企业成长历程与公益历史,不难发现中国的企业公益带有更多的随机性、冲动性,往往到最后陷入一种为做而做的鸡肋状态,王庆刚认为这跟国内医药行业特性有很大关系。

“从国外的洛克菲勒基金会、到扎克伯格,世界上也有不少成功的企业家转型成为慈善家、不少的企业主体打造了良好的公益案例。但是,由于国内缺乏企业公益战略文化、缺少可执行的标准化公益打造系统,国内企业的公益事业总是显得先天不足。”

“我们考察了多个国家的医药巨头,从他们的商业模式到慈善模式都给我们许多震撼。我开始跟许多同行、专家探讨可否将一部分商业理念和手法运用到公益里面去,于是有了孝道大使活动这个尝试。”王庆刚说。

事实证明,成功商人的思维在某种程度上为孝道大使带来了不同的活力与概念。在尝试导入商业思维把孝道大使当成另一种生意去经营的作用下,策划线上线下并行、形式新颖的孝道主题公益活动。崭新的创意、崭新的载体、更加丰富的数据,让孝道大使活动迅速得到了行业的认同与响应。

开放共赢激活公益脉搏

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第三季活动,孝道大使活动成功覆盖全国药品零售行业近60%的门店,覆盖全国91%的地区,活动影响人数近2000万,直接帮扶老人超过3000人。每年,孝道大使的参与数平均增长接近40%,成果斐然。

王庆刚表示要把一个公益项目做大,不仅要唤醒受众的公益意识,更要尊重受众的自身利益,形成双赢模式才能长久。

“其实孝道大使在做的事情,很多都是基础工作,都是日常连锁也会做的事情。我们做的就是融入它们的日常工作,让孝道公益为它们增色。例如,我们会教一些连锁如何把会员日促销跟孝道大使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给予优秀连锁单位及个人鼓励和荣誉加冕,在名与利的双向推动下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

关于孝道大使的未来,王庆刚如此展望道,“我们希望孝道大使是一个孝道公益的平台,通过它引领、放大公益生态圈,成为不同公益主题、项目之间的桥梁。在未来,我们希望把孝道大使打造成为一个进化型的公益项目和平台,在更多的敬老孝道需求出现以后,让需求与门店、多方机构精准对接,孵化出具备连锁终端特色的孝道子项目。”

倡导公益成为药店圈的日常工作方式,通过把各方的资源、阅历、手法、头脑都带到公益当中,把项目做大做强。在这个过程中,从王庆刚身上我们看到了富有前瞻性、专注力、大局观与责任感的领导力在其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也让我们对孝道大使的未来多了更多的期待。

(责任编辑:王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王庆刚:齐鲁孝道大使再升级 与企业共生式公益3.0

详细>>

王庆刚:齐鲁孝道大使已成现象,体现行业价值回归

近期,药店圈掀起“上代言海报,为孝道代言”活动热潮,一张张照片的背后,是全国药店人为敬老爱老公益事业踊跃发声、贡献力量的热诚。2014年……详细>>

齐鲁制药孝道大使风靡药店圈,孝道代言在心更在行

自今年6月份开始,齐鲁制药·孝道大使在全国药店圈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浪潮。继全国数千名药店同仁投稿争上代言海报为孝道发声之后,各省市的连锁……详细>>

齐鲁制药.孝道大使“一角孝心”公益众筹入选名单揭晓

十一月,历经两个月的孝道企业“一角孝心”线下公益众筹活动在层层秋意中落幕。详细>>

走起来!齐鲁制药·孝道大使公益捐步热烈进行中

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