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哮喘的孩子长不高?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7年01月17日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多数人的概念里,孩子的身高基本由遗传因素决定,如果父母都比较高,那孩子一般不会矮,备受关注的中国巨人姚明和妻子叶莉的孩子,就是这个理论#!有力的实证。但也正因如此,头矮的爸妈们担心孩子难以摆脱“低海拔”的命运,则往往沉浸在忧虑中不得自拔。实际上,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孩子的身高其实受到多重因素制约,除了父母遗传因素外,一些疾病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专家证实:哮喘影响患儿身高

最近,有关“哮喘病儿童长不高”的论调在朋友圈疯传,许多患儿家长在得知后都惊恐不已,纷纷通过网络发帖、电话咨询、就医就诊等方式,求助于专业人士,希望得到确切的答案。这个呼吸道常见的病症,是否真是阻碍孩子“窜高”的拦路虎?带着这一问题,记者走访了省内多家三甲医院和医学科研机构,邀请了儿科、内分泌科、呼吸专科的专家们进行科学解答。

采访中,专家们普遍认为长期的慢性疾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咳嗽等虽不直接影响身高,但它们会让患者长期处于病症状态。同时,治疗上述疾病需要口服或吸入药物,这也会影响人体内分泌,特别是生长激素水平和骨骼生长,这将对身高产生极大的影响。


此外,促进孩子生长发育的生长激素主要在夜间深度睡眠状态下分泌,而患有哮喘病的儿童由于夜间容易发病,所以睡眠质量差,达不到深度睡眠,从而生长激素的分泌受到抑制。长此以往,患儿极易出现身材矮小和发育迟缓等现象。

低海拔之外,气胸、胸廓畸形也常见

受访儿科专家指出,儿童哮喘反复发作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除了间接影响孩子的身高之外,还常常造成其他发育障碍。例如,哮喘发作时,由于小气管的阻塞,咳嗽时肺泡内压力可以增加很高,此时某些较薄弱的肺泡有破裂可能,气体游离到肺外的胸膜腔,造成气胸;哮喘长期发作极易引起胸廓畸形,这是孩子长大后很难接受的;哮喘发作呼吸困难,肺里的空气呼不出去,容易造成与肺气肿相似的临床表现,患者的胸廓也会变成桶状,这也会给孩子的成长留下一定的阴影。


据悉,哮喘对儿童生长发育的影响与发病年龄、病程经过及病情严重程度密切相关。发病年龄越小,病程越长,病情越重,治疗越不规范,对生长发育的影响越明显。因此,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了胸闷、气喘、憋气等哮喘症状时,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以免延误病情,对孩子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患儿用药,谨记“三无原则”

儿童哮喘影响大,及时治疗尤其关键。省医学院孙教授提醒家长:“治疗应该越早越好,要本着科学的态度,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千万不要盲目地偏听偏信各种民间秘方,那样非但不能起到应有的治疗效果,还可能加重孩子的病情,或者诱发治疗后遗症!”

孙教授表示,目前临床上治疗哮喘的药物很多,但多数含有抗生素或激素类成分,治疗效果容易出现反复,并且可能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建议家长们尽量远离此类药物。“为哮喘患儿选择治疗药物的时候,一定要谨记‘三无原则’,即无激素、无副作用、无抗生素。这也是现在儿科治疗哮喘首要选择白葡奈氏菌片等产品的初衷。”


白葡奈氏菌片商品名为气片,是齐鲁制药针对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研发生产的专用药物,其由白色葡萄球菌、奈瑟卡他球菌及枯草芽孢杆菌三种细菌的灭活菌体制成,属于纯生物制剂,不含激素和抗生素,没有毒副作用,即便是成长发育期的儿童也可以放心使用。

据儿科医生介绍,白葡奈氏菌片(气片)遵循“以菌治病、标本兼治”的原理,在调节缓解胸闷、咳嗽、气喘等哮喘症状的同时,还可以激活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产生干扰素,提高患儿呼吸系统的抵抗能力,从而达到平复疾病,降低复发率的效果,避免哮喘卷土重来。用药十天后基本得到平复,一个疗程后身体素质显著提升,疾病复发率普遍降低。由于用药安全、疗效显著,白葡奈氏菌片(气片)自面市以来就得到了众多哮喘病患者和专业医护人员的一致青睐,是医院呼吸科室的必备药品,尤其受到儿科呼吸道病症治疗领域的欢迎。

转眼又到春节,常年在外打拼的父母也要回家看望孩子了,这些像是候鸟一样南来北往的家长,顶着压力在外奋斗,只为给孩子创造#!好的条件和环境。但事实上,与良好的物质条件相比,孩子的健康才是#!关键的。没有健康体魄的孩童,又能够有怎样美好的未来?建议家长们,多关注孩子的健康,不要让哮喘这样的疾病成为孩子茁壮成长的枷锁!

(责任编辑:王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波流感防治,听听专家怎么说

据国家流感中心网站公布的流感监测结果显示:全国进入12月份以来,流感流行强度不断增强,暴发疫情明显增多,且以乙型流感为主。什么是乙型流感……详细>>

【四地社区连线】培养人留住人用好人,听听主任们怎么说?

详细>>

中国的老年健康管理,听听二十位大家怎么说

中国的老年健康管理,听听二十位大家怎么说详细>>

五岁幼童乘高铁突发哮喘,家长痛哭后悔停服气片

话题女王伊能静最近再登热搜,原因是一则网络流传的视频。视频中,伊能静因为疏忽让女儿米粒从椅子上掉落,她出于内疚狂扇自己耳光,不停地对女儿……详细>>

错把哮喘当鼻炎,治疗三年不见效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碰到过这样的现象:两种从字面上看十分相似的疾病,可能风马牛不相及,例如脚气和脚气病;而两种看上去八竿子打不着的疾病,却存……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