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的老年健康管理,听听二十位大家怎么说

2016年10月18日    作者:联盛药业茯苓  家庭医生在线

据WHO的资料显示,慢性病已成为全球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在中国,每年以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为首的慢性病,致死人数占据了所有死亡人数的85%,且慢病在我国疾病负担中所占比例超过70%,造成了极大的经济负担。中国应如何进行老年健康管理?国内权威专家、行业大佬、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近年来不断迸发出的真知灼见,把脉未来、启迪民智、振聋发聩,本文荟萃大“家”们就慢病管理进行探讨攻坚的发言金句,以飨广大慢病患者,进一步引发对老年慢病的广泛关注和深入探寻,助力行业前行。

趋势——

慢病成全球危机

中医将力挽狂澜


陈凯先、邓铁涛、吴以岭、施贺德(从左至右)

中国科学院新药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陈凯先院士:

当前人类所面临的全球性健康挑战主要是非传染性的慢性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等。要解决这个全球性的医疗危机,以“预防疾病,促进健康”为首要目的的医学是必然的趋势。

国医大师邓铁涛:

仁心仁术乃中医之魂。西医就是吃药花钱,西方的医药没有这个仁心仁术,搞不好就要割掉,好像还很高兴。我们中医是“治未病”,治在前头。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吴以岭院士:

打造健康中国,应该从慢性病预防开始,把疾病预防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相结合,实现医药养生有机结合,既促进医疗卫生体系向预防为主转变,又使预防医疗与健康产业同步发展。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

世界上每4个人中就有3个人死于非传染性慢性疾病,没有任何医疗体系可以抵抗慢性疾病的侵害,除非我们能在人们生病前就有更好的办法恢复、保持健康,而这正是传统医学可以做到的。

自我管理——

每个人都要成为自己健康的#$责任人


刘力生、王辰、胡大一(从左至右)

世界高血压联盟主席、国际高血压学会理事刘力生:

WHO在2013年正式提出“自己管理自己”,上世界曾提出发挥病人的主观能动性,也就是注意病人的教育,关注病人的心理,让患者了解疾病是怎么回事。

中日友好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

关于慢病管理的未来,希望人们注意极大与慢病相关的环境问题:在注意室外的同时,不能忽视室内污染;控烟工作要严防;土壤和水污染真正危害子孙。

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医学教育家胡大一:

影响个人健康和寿命的因素中,生活方式占60%,医疗卫生仅占8%。如果不改变生活方式,只期待治疗,慢病的管理将毫无希望。

药学专家——

中医药现代化

大有可为


张伯礼、罗国安(从左至右)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

破壁饮片大有可为,值得研究!

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罗国安教授:

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中心的药学家团队,愿意与广大制药工业企业携手,秉承“创新不泥古、传承不离宗”的中药现代化理念,一起进行符合老百姓健康利益的产品研发、标准制定、工艺控制等顶层设计。例如我们与联盛堂®破壁饮片的合作:对药材的充分利用,对节约资源、对质量的控制,都提供了一种很好的中药现代化的模式,值得发展;破壁饮片这种产品形式很好,把企业创新的干劲和科研的干劲结合在一起,我相信联盛堂®破壁饮片一定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药店定位——

从卖药到“卖健康”


李文杰、谢子龙、蓝波(从左至右)

漱玉平民大药房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杰:

药店不单纯是个药店,要把大健康的理念影响到每个人身上。消费者从之前的“以治疗为主”逐渐转向“以预防保健为主”,需要药店在疾病预防、养生保健等方面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为广大慢病消费者谋更大的福利。

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

从医保控费角度出发,慢病管理的关口应该前移,让零售药店承担起慢病教育、管理和药事服务的功能,从长远降低消费者的医疗费用。

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蓝波:

药店应围绕患者顾客需求探索慢病模式。提高治疗效果,减少治疗费用,是许多慢病患者的核心需求。药品零售业要通过慢病管理打造零售药房专业形象,探索差异化经营和增值服务,提高顾客忠诚度。

医药行业企业家——

健康中国

我们在行动


梅群、汪洪峰、赵超、陈启宇(从左至右)

北京同仁堂董事长梅群: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更关注治疗“未病”,也就是更关心预防得病。这导致我们的产品随之发生变化,现在,我们的产品治“已病”和治“未病”的比例大致相当,治“已病”的产品大概占55%,治“未病”的产品大概占45%。

贵州联盛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洪峰:

联盛药业聘请国内顶级中药药学专家,开创高品质的破壁饮片产品品类,制定严苛的联盛堂®破壁饮片质量标准。针对不同体质和健康需求的人群,遵从“防治养”结合的理念,与北京中医哟大学方剂专家共同打造小剂量小组方的慢病管理方案,给广大老百姓健康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核心获益价值点。让健康成为一种高质量生命状态!

步长制药总裁赵超:

药企不但要担当品类解决方案提供商、也要推动慢病市场的供应链资源整合,提供优质、可信赖的医药及相关品类的产品,加上执业药师专业化服务。

复星医药集团董事长陈启宇:

责无旁贷做好老年群体的关爱,开发发展适老的产品,开发发展更多适老的服务来推动老年产业发展,为老年群体打造一个更有生命质量、更加美好、更加愉快、更健康、更长寿的未来。

药店服务——

慢病管理

长期互动


朱华林、闵丽、杨少愚、徐郁平(从左之右)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慢病管理委员会会长朱华林:

药店渠道迎来慢病管理市场的多项政策利好,2015年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重点提出要做好慢性病的联防联控工作,慢病用药在药品市场消费总额中占比过半,且将保持较快速度的增幅。

天津瑞澄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闵丽:

瑞澄大药房构建的药店慢病管理(MTM)服务体系中,MTM是药物治疗管理模式,是为达到个体患者治疗结果#!优化而提供单独或一系列的药学服务。慢病管理不只是市面上认为的健康服务而已,慢病管理需要做疾病管理和药物治疗管理,药学服务是慢病管理的目标。

辉瑞中国对外医学事业部总监杨少愚:

药店连锁转型只剩下5年时间,药店要借助慢病管理进入医保体系,否则就会面临淘汰。药店转型要成为社会药房,首先应为长期慢病人群提供专业服务。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连锁药店分会会长徐郁平:

慢病服务的一系列问题会为中国的未来药房发展带来机遇,我们终端连锁需要能放心销售的慢病管理产品。高毛利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逐步回归与品牌企业合作,一起做好药、一起卖好药,一起肩负为百姓治疗老年慢病和未病预防的社会责任,为健康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希望更多的业内同道、医学家、药学家、主管部门领导积极参与其中,形成合力,为打造健康中国这一项永恒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波流感防治,听听专家怎么说

据国家流感中心网站公布的流感监测结果显示:全国进入12月份以来,流感流行强度不断增强,暴发疫情明显增多,且以乙型流感为主。什么是乙型流感……详细>>

健康中国 共享共赢—“轻脂健康管理方案” 成功发布

2018年2月4日由汇人健康主办的“轻脂健康管理方案”发布会在重庆威灵顿大酒店成功举办,会议以“健康中国,共享共赢”为主题,受到了各界人……详细>>

肿瘤“两全”健康管理新策略 共筑“健康中国2030”

北京,2018年3月24日——旨在推进“健康中国2030”战略在肿瘤领域落地,保障患者长期生存,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抗癌协会、中国癌症基……详细>>

哮喘的孩子长不高?听听专家怎么说

在多数人的概念里,孩子的身高基本由遗传因素决定,如果父母都比较高,那孩子一般不会矮,备受关注的中国巨人姚明和妻子叶莉的孩子,就是这个理论……详细>>

【四地社区连线】培养人留住人用好人,听听主任们怎么说?

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