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孩子易发咳嗽,要想有效应对你需知道这些

2017年05月09日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在日常照顾孩子的时候,应该会发现孩子比较易发生咳嗽问题。当孩子患上感冒或是气管炎、支气管炎、哮喘、肺炎等疾病时,均会以咳嗽为主要症状。而咳嗽发生后,有的孩子白天偶尔咳几下,有晚上咳得影响睡眠的,也有断断续续一个月都不见好的……妈妈们表示心好累!

实际上,从健康角度来看,咳嗽本身是一种保护性的生理反应,当呼吸道受到某种刺激,如有害的烟雾和气体、痰液、异物等,刺激通过传入神经引起咳嗽中枢兴奋,便导致了咳嗽。它可以避免上述有害物质深入呼吸道而对人体造成伤害。

如果孩子只是偶尔咳嗽则无需过多干预,注意多喝水即可。但若咳嗽频繁,影响到了睡眠,就需要用药了,而且当孩子发生严重的咳嗽时,就很可能反映了气管病变已扩散到邻近的小支气管甚至肺泡。但对于该吃什么药呢?应该根据无痰、有痰和痰液的状况来定,#!好到医院请医生诊断,查找咳嗽背后的原因,同时听从医生的建议,别急着自行用药。

不过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家长听到孩子咳嗽,就有点“草木皆兵”,马上要给孩子喝止咳药水,比如小编的婆婆就是其中一员,更不乏使用镇咳药。小编一直在家做科普:咳嗽是身体的自然反应,对清理呼吸道有好处,吃药镇咳只是抑制咳嗽中枢,儿童对中枢性镇咳药也比较敏感,稍一过量,就可能引发严重副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小儿咳嗽中会有70%~80%是有痰咳嗽,3岁以下的小孩咳嗽反射能力较差,痰液不容易排出,如果家长这时给予较强的镇咳药,会导致痰液不能顺利排出,而大量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从而造成气管堵塞,使病菌没法排出,反而会延长病程。


基于此,对于孩子一般情况下的咳嗽,若不能及时去医院检查,作为专为儿童设计的产品的易坦静是较为不错的选择。该药物的配方组成符合儿童呼吸道解剖的生理特点,能迅速解除小儿咳痰等症状。随着呼吸道恢复通畅,咳嗽也将随之得到有效缓解。大量的临床应用结果也表明,易坦静对于治疗小儿咳嗽有非常显著的疗效,而且易坦静是不含“中枢镇咳药”的止咳祛痰剂,安全性比较有保证。如果合并有细菌感染,还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抗生素,孩子才能更好地康复。

另外,一旦孩子咳嗽了,我们也要注意给他们多饮水,提供安静适合休息的环境,以及营养均衡容易消化的食物,这样做也能够#!大程度上帮助疾病恢复。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换季模式开启,应对孩子感冒咳嗽妙招宝妈请备好

正式进入秋冬换季模式后,孩子感冒咳嗽也随之进入高发期。而最令家长紧张的是:孩子感冒后发烧,流鼻涕等症状都恢复的很快,可咳嗽却持续很长一段……详细>>

春季儿童咳嗽高发,妈妈应对有方麻烦少

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受气候多变、病原微生物滋生繁殖加快等因素的影响,儿童咳嗽近期出现了一个发病小高峰。而如果孩子咳嗽老是不好,不仅会……详细>>

做好这几点,可有效缓解孩子夜间咳嗽

经历过孩子感冒咳嗽的家长大都会清楚,孩子如果感冒咳嗽了,晚上咳嗽会比白天要更严重,直接导致孩子睡眠质量下降。而孩子咳嗽得辛苦,旁边的家长……详细>>

婴幼儿易发胀气,应对“小青蛙”肚子护理措施知多少?

家长经常会发现宝宝肚子鼓鼓胀胀的,因为胀气不舒服而导致的哭闹,更是好多新手爸妈的困扰。面对这一情况时家长便会产生疑问:“要不要去看医生呢……详细>>

孩子咳嗽高发,辨别不同引发原因对应处理

每每换季,很多孩子不能很好地适应季节变化,纷纷中招,患上了咳嗽。不同的是,有些孩子是因为普通感冒引起咳嗽而一些孩子则被医生诊断为支气管炎……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