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郭家学:怎么保持企业基业长青?答案在中国文化里

2017年06月14日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跟一些青年创业者进行沟通交流,很多人不约而同问一个问题,怎么保持企业基业常青?就这个问题,跟大家分享我探索学习的心得和体会。

过去两年几次出国和到台湾学习,跟国外的创业者交流,我感触很深,特别是去年在台湾游学的时候。咱们大陆的创业者和台湾的创业者区别在哪里?我们中国的创业者和世界各地的创业者区别在哪里?我发现台湾或者美国、欧洲的创业者,他们可能更关注情怀。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一个问题,围绕这个问题去创业,最后大都创业成功了。

我们是为了解决问题去创业,还是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创富去创业?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初心。创业的初心非常重要,决定这个企业能不能走得更远。

我想到了中国文化与基业常青,中国文化有种智慧,叫“五常”:仁义礼智信。我觉得在创业的时候不断践行“五常”,一定能够保证创业的基业常青。


#$个是“仁”。仁就是仁爱和善心,解决的是创业家的初心问题,你创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为了解决问题?还是仅仅为了获取财富?如果你为了解决问题,你要时常关注自己的企业价值,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关注消费者的感受,赚钱其实是副产品。

马云说让世界没有难做的生意,这是创业初心,这也是阿里巴巴的“仁”。

虽然我51岁了,但我还像孩子一样有自己的偶像。今天,我的偶像只有一个,也是对我影响#!大的企业家,就是任正非。在我心目中,华为的任正非就是这个世界上#!伟大的企业家。他的伟大在于他的创业理念,就是华为的“仁”,表现在以客户为中心,让世界链接无障碍。华为的组织能力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一切都是围绕“仁”在做。任正非白手起家,与那么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竞争,脱颖而出,经历创业种种艰苦,今天进入“无人区”,拿时下流行的话叫做“孤独求败”,他一直没忘记自己的创业初心,对准一个城墙的“豁口”持续撞击,得以成为这个世界上#!有竞争力的企业。

广誉远是一家中药企业,从476年前能走到今天,我认为也是发心“尊德贵生”、“济生拔萃”的理念,也就是说尊重人的生命是一种#!起码的道德素养,任何人的生命都不属于自己。“尊德贵生”就是我们的初心,有了这种初心,就会坚守“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的信念,就是坚持一切以人的健康为出发点,疗效确切安全的好药就持续500年经久不衰,有了这种正确的初心,基业长青的基础就有了。


第二个是“义”,就是当别人需要的时候你就出现了,它其实也是一个组织的价值规范。重利轻义你走不远,你就会坑人,就会变成一个赚钱的工具。

第三个是“礼”,表面上讲人和人、人和组织的关系,但我更愿意把它理解成礼制、规范、制度,一个人、一个组织乃至一个社会、一个国家要发展,必须要有规章制度来约束。在企业表现为企业的制度建设。如果忽视企业的制度建设,以人治代替法制,这个企业迟早会出问题。我们企业有一句古训叫“品味虽贵必不敢省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这就是礼,规定了什么事不能干,或者怎么干。

我觉得对于创业者来说,仁义礼这三点非常重要。

至于“智”,我理解为学习创新。中国的很多企业为什么不能走得更远,就中药行业来说,500年来多少万家中药企业随着时间的推移灰飞烟灭,好多企业也有很好的初心,很好的文化,但就是走不远,原因是缺乏创新的理念。时代在变化,消费者的需求在变化,新技术、新材料日新月异,你却墨守成规、固步自封、画地为牢,市场不淘汰你淘汰谁?所以一个公司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是让这个企业走向未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驱动力。


最后一个是“信”,信是有承诺,是无欺无诈,是对市场的一种承诺。比如广誉远我们生产的国宝中药龟龄集生产周期长达四年时间,历经99道大工艺365道小工艺,整个生产工艺过程没有人看见,历经四年精雕细琢最后呈现形式是一颗胶囊,你用心虔诚修合了好药,老百姓不一定能够看见,但他能够感知到疗效,就会口碑相传甚至世世代代口碑相传。去年在中央台的一个对话的节目中,中国中医科学院张伯礼院士跟我交流,说我们这个工艺流程很有道理,他举了何首乌的例子,如果九蒸九晒就无毒,而三蒸三嗮就有毒性,古法炮制何首乌工艺流程很复杂但疗效好安全,这是有道理的。

做任何一个组织,要保证你这个组织的基业常青,要到中国智慧、中国文化、中国传统里去寻找的灵感,寻找智慧之源,希望我们所有企业家所创立的企业都能够保持基业常青。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罗浮山百草油亮相“中国文化遗产日”展览

为全面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由广东省文化厅、清远市人民政府主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清远市文广新局和连……详细>>

郭家学:恪守匠心精神,回归中医文化自信

近日,主题为“再定位——决胜C资源”的2016年西普会在海南博鳌召开,作为始创于1541年的中国#!古老的中药企业,广誉远也参与其中。期……详细>>

郭家学:消费升级与创新成就“健康中国”

2017年度全球秦商影响力人物总评榜颁奖盛典暨秦商高峰论坛详细>>

长青基业风行洲际·星光熠熠共襄盛举

“西子之约”长青洲际创业大会暨长青洲际健康营运中心启动详细>>

广誉远掌门人郭家学:中医药行业要做助力“健康中国”的先行者

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大健康产业西湖论坛上,广誉远“好孕中国”公益计划的启动,成为本届论坛#!令人瞩目的焦点,收获了行业内外的一致肯定。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