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从古代哲学汲取成长的力量一位药企董事长的诚挚箴言

2017年07月24日      家庭医生在线


21世纪,电子信息的普及和沟通工具的高效,让知识和信息已不再是障碍,利用信息不对称、强权式的管理行为将统统失效。那么,在职业生涯中我们需要怎么管理自己和未来?

在汪洪峰看来,只有聚集一批志同道合的人,形成一个个体或者更小的组织单元的管理,树立共同的目标和价值观,并为之奋斗,才是21世纪的管理之道。

古人讲哲学,你能成为什么样的人,是由你的基因决定的,父母给了我们生命的基因,未来成就的基因要靠自己来修炼。现在我们有阿米巴体系,有众享、众智、众推,有移动互联网,所以这个时代非常精彩,也非常迷茫。

汪洪峰说,迷茫会让很多人失去自我管理。以前只要听组织的话,听领导的话,就可以解决一切,而现在行不通了,因为这是一个随时都在重新排列组合的时代,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主角。

联盛就是一个小平台,一步一步披荆斩棘,才有了今天的联盛,未来的联盛会在哪里,我们在联盛平台上又如何去成就自己?这都离不开管理的方法论。汪洪峰认为,事业管理的基因是可以改变的。他说,一个人长期接受古代哲学思想的灌溉和力量的汲取,就有可能让他的管理基因发生巨大的变化。

以下汪洪峰的十八个古代哲学修炼管理方法。

1结硬寨,打呆仗这句话来自近代军事家、儒学家——曾国藩。当年曾国藩攻打太平天国时,发明了一个伟大的战略方针,就是“结硬寨,打呆仗”,围着城池,每天不停的挖沟,保证一滴水,一粒粮都进不去,重复做这样一个简单的事情,并且坚持下去。最后#@瓦解了天京(天王政权的核心),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汪洪峰说,商场如战场,没有巧字一说,一切都是苦功夫。我们的省总、区域经理、业务代表、培训师等所有人,你们是否有结硬寨,打呆仗的心理?不是在家打个电话就把事情谈了,打10次电话的浅表沟通不如一次见面的深入沟通,把功夫下到实处,这就是结硬寨;打呆仗就是在沟通过程当中,有没有发自内心的尊重对方。一个人是否尊重别人,是很容易被感知的,你对客户随意,客户对你自然也就随意,我们所需要的一切资源和支持,都需要发自内心的尊重,来赢取客户的支持。

汪洪峰强调,当工作出现懈怠的时候,牢牢记住这六个字,因为这是铸就成功的#^方法,无捷径可走。

2只事健康这是联盛的战略之一,只做健康产业,不进入别的行列。业内人都了解我,从业21年,只做健康这一件事,汪洪峰如是说。

汪洪峰认为,专注是很难得的,当你能够专注下来的时候,你就知道如何去找自己的定位和职业规划。他说,大健康产业在拥有15亿人口的超级大国永远是朝阳产业,其他行业没有这里精彩。

很多修行的人,都理解一个词叫“禅定”,定就是静下心来,专注于一件事情,从而进行深度的思考和取舍。

现代有种生活方式叫“极简生活”,所谓“极简”就是剔除掉非核心的物质生活条件,为的就是精神层面获得更大的收获。

汪洪峰表示,我们只事健康,目的也是为了在健康领域获得#!大的收获。

3通一来自于《易经》。道家思想讲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所有物质起源都是从一开始,这个一就是核心竞争力,拥有核心竞争力,才有可能超越其他人,并且不断的超越。

全世界有个通认的公理叫做一万小时定律,在任何行业任何岗位,能做到一万小时的专注,就是大师。

汪洪峰说,每天比别人多专注四小时,十年之后,方显境界。所以我们要专注下来,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达到足够强悍,不可替代的境界,让客户佩服,让对手敬畏。

4不欲杂来源于庄子,原文是“道不欲杂”。杂则乱,乱则无形。好比打拳,动作太多,就不能形成一处有力的打击,如果看准一个点,迅速出击,往往就能击败敌人。脚踩两只船肯定要掉到水里,所以只有形成有效的思维,指导有效的动作,才能取得有效的结果。

5精气神四达并流讲的是要时刻保持饱满的精气神。在汪洪峰看来,时刻保持饱满的精气神,精神和状态才会更有激情。他说,我平时就是通过写毛笔字,提升自己的精气神。一个精气神足的人,走路是带风的,腰杆是挺直的,脸上是写满了自信和激情的。有了精气神抱怨就会少,就会不停的寻找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加以充实。

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这就是在提升自己。当你在客户那里受到打击,项目遇到障碍的时候,就该三省吾身了。

6山不辞石,海纳百川出自管仲的“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在工作中要做到不嫌客户小,不嫌客户烦,记住客户每一句话,从而获得积累,获得客户支持,这就使你成为高山、成为大海,汪洪峰如是说,用心、谦卑、积累,人脉和绩效如此,技能和知识也如此。

7患不能行孔子曰:“君子有三患,未之闻,患不得闻;既得闻之,患弗得学,既得学之,患弗能行”。意思是君子担心的事情有三件,自己没有听说过的知识或道理,担心不能听到;已经听说了,担心不能学到手;已经学到了,又担心不能实行。

汪洪峰表示,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很多的问题,都是我们所不知道的,没有见过的,那么我们就要学习君子之道,不知而学,学而行。假如你不肯学,学了也不肯去执行,那么结果自然是可悲的。坚持学习不懈怠,终会有所成就。

8守拙原话“抱朴守拙”,坚守朴素,不投机取巧,下苦工花力气。正所谓勤能补拙,要坚守这个道理,抱朴守拙为大智。我们身边不缺聪明的人,但是往往这些聪明人都没有很好的成就,就是因为他们太聪明,太会投机取巧,不懂得抱朴守拙,喜欢乘口舌之利。

9功到阔深处,天教勤苦成这是南宋叶适的诗句。阔深处即思维的边界,技能的边界。汪洪峰说,我们要在工作的细分上多下功夫,在行业宽度和深度上不断的挖掘,往深处扎,来充实自己的视野和能力。此外,还要刻苦勤奋,光了解还不够,更要下苦功夫。做到这两点,连老天都要帮你,想不成功都难,即所谓“天教勤苦成”。

10莫向光阴惰寸功出自唐代诗人杜荀鹤“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年轻人就应该多吃苦,多努力,因为这是你一辈子赖以生存的法宝,不可有一丝一毫的懈怠,所浪费的都是生命和未来。

11发乎其上得其中源于《易经》“法乎其上得其中,法乎其中得其下,发乎其下无所得也”。意思是你所得到的源于你的眼界和需求,追求上等,可能只得中等。必须拥有超越当前预期的目标,才有可能接近你的目标。志从高远,拥有较高水平的技能和资源,才可以作出较高的预期,得到的自然也令人满意。所以要想取得好的成绩,除了预期目标要高,自身水平和结构也要更高。

12信赏尽能,必罚禁邪这是韩非子的一句话,是说违背企业文化,违背价值观,违背职业化,违背专业化的必罚;相反则给予精神、物质上的荣誉。信赏尽能,不怕你做的太好,一定会竭尽所能的去奖赏。

汪洪峰表示,无论是基层员工,还是管理层,都要遵守这个规则。打造一个好的团队,一定离不开这句话。

13知行合一,行动为先明代王明阳提出的观点叫“知行合一,止于至善”。知行合一关键在行动为先,知道做不到等于不知道,知道不去做等于不知道。知之而不行谓之不知也,你知道仅仅是理论,只有真正去做了,才算是真正的知道和理解。

14守正出奇来自孙子兵法“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意思是按照常规发展,但是不固守常规,打破思维,就能做到出奇制胜。

汪洪峰说,联盛药业的“正”即做好药,卖好药,为消费者提供健康获益价值。基于此,我们利用各种好方法,好技巧,来出奇制胜,为大健康产业贡献价值。

15深淘滩,低作堰这是闻名世界的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治水名言。这六字治水真经,不仅体现了古人卓越的治水理念和思想,也对现代人的人生管理以及企业经营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汪洪峰认为经常的疏通沟渠,排除隐患,就不需要太多人力物力修高大坝,如果没有深淘滩,洪水来临,大坝修得再高也是徒劳。

16敬慎不败,大蹇朋来源于《易经》的一个卦象。慎是小心翼翼,蹇是指困难。儒家思想讲到慎始,即从一开始就要保持谨慎。

汪洪峰说,我们对客户要有敬畏之心,对竞争对手有敬畏之心,对产品有敬畏之心。你对客户敬畏,小心翼翼,当你遇到问题的时候,就会有很多人来帮你。月月为朋,也就是你每个月都在跟客户沟通,从小处做起,时刻保持敬慎之心,那么你一定会获得客户的尊重和大力支持。

17小往大来这句话跟“勿以善小而不为”是一个意思,汪洪峰认为,在工作中不要以为是件小事就不认真去做,就忽略掉一些细节。越是你用心去做,逐渐积累,最后收获也就越多,量变引起质变,首先你要有量变。

18去私就公,民安国治取自韩非子《有度》,“故当今之时,能去私曲就公法者,民安而国治;能去私行行公法者,则兵强而敌弱。”这是一个治国安邦的策略,汪洪峰说,沿用到企业里面,就是管理者少一些私心,多一些公益利他的心,那么团队就会越来越团结,上海滩老大杜月笙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少一些自我,多一些分享,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支持你,帮助你,从而成就你。

那么,未来医药工业企业之间到底要拼什么?汪洪峰表示,主要是软实力和硬实力两方面,软实力是硬实力的商业价值体现岀来的支撑和保障,也是#!难形成的,需要我们长期为之付出大量心血。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家民营药企的成长基因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否避免被竞争对手淘汰的厄运,除了取决于企业本身的文化外,另……详细>>

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以匠人精神 做现代中药品牌

神威药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管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担……详细>>

耿福能董事长出席“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

12月20日,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川东北片区)产业扶贫经验交流会在大竹县召开。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工……详细>>

喜讯!新华制药张代铭董事长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五一前夕,喜讯传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代铭同志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详细>>

市委书记李仲彬会见太极集团董事长白礼西一行

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