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指南》在京发布

2017年09月26日      家庭医生在线

9月23日,在第九届“中国医药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大会”上,举行了《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指南》发布仪式。这标志着中国医药行业有了具备行业特点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这将会推动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促进中国医药企业自觉担当并履行社会责任,最终打造具有中国医药企业特色的社会责任生态环境,推动整个行业向着成熟和规范迈进。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承担社会责任作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之一;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立法。据了解,证券监督管理部门所也将逐步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以引导证券市场合理反映公司治理溢价,提高上市公司改善治理结构的积极性。

目前,企业社会责任国际标准、国家标准都已经发布,但针对医药行业特点的标准体系尚未建立,多数医药企业对于其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范畴并不清楚或存在误解,导致企业在履行、回顾、评估社会责任时缺乏指引,甚至一些企业因社会责任缺失而发生重大责任事件。而医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信息披露也因执行标准不同,发布内容不同,评估体系不同而造成企业披露意识淡薄、披露内容不全面、框架不清晰、内容拼凑,缺乏定量信息披露等问题。

研究发现,我国医药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起步较晚,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公司在2008年发布了医药行业首份社会责任报告,开启了我国医药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先河。2009年后,以复星医药为代表的医药企业开始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医药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数自2009年后虽然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长并不迅速。据统计,从2007到到2015年,我国240家医药上市公司中累积仅有47家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仅占19.58%。而医药百强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的数量也不多,医药百强企业中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仅为21家,占21%。

《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指南》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等8大行业#!有影响力的协会共同发起,由复星医药、海正药业、石药集团、绿叶集团、浙江医药、科伦药业、珍宝岛药业等7大在医药行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作为发起单位,由中国药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等单位的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专家作为智库支持,由《E药经理人》杂志负责策划执行。

经过1年的调研,由行业协会专家、社会责任专家和企业社会责任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走访了12家涵盖化学制药企业、原料药企业、中药企业、生物制药企业、医药商业企业、大型医药集团公司等行业内有具代表性的企业,与130余位企业#!高管理层及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的专家以面对面的方式进行深度访谈,形成了85000余字的访谈录音。经过文献分析、企业访谈、问卷调查、案例研究等方式,对中国医药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现状、社会责任报告、评价指标体系等问题做了全面、深入地研究,从企业社会责任治理、可持续发展责任、产品安全责任、劳工关系社会责任、EHS社会责任、价值链生态圈社会责任、客户社会责任、人权社会责任和社会公益责任九个维度建立了具有医药企业特点的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形成了30万字的《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指南》一书。

《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指南》为医药企业社会责任实施、评价提供了参考标准,为医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提供了指南,对推动医药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郭云沛表示,一个好的企业,一个能改变世界的企业,一定有清晰、进步的价值观,并会坚守它。一个行业要永续健康地发展,也需要清晰、进步的价值观,《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指南》就是塑造医药行业的价值观。医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会逐步成为企业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及其核心竞争力的显著标志。医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实现自我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与基础,医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利于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医生荣膺2018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风尚大奖”

8月31日-9月2日,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医疗卫生工作委员会/生物技术与药学工作委员会指……详细>>

康宝莱中国发布2017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018年9月6日,全球知名的营养品公司康宝莱,在北京正式对外发布2017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该报告以完善的内容,丰富的图表以及翔实的……详细>>

扬子江荣获2008医药企业“企业社会责任贡献奖”

详细>>

太极集团入榜“2017中国医药#!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11月7-10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主导、医药经济报主办的“第29届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在江苏常州隆重举行……详细>>

好医生药业荣获“2017中国医药#!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2017年11月7日-10日,第29届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于在常州隆重举行,大会围绕政策解读、数据发布、研发追踪、资本国际化等几大主题……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