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万户良方PBM慢病管理服务走进红山社区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7年10月26日      家庭医生在线

2017年10月19日,为切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广州市卫计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广州市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全面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广州市黄埔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红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京万户良方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全区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家乡镇卫生院的百余名骨干家庭医生及护士参加了培训,黄埔区卫计局郭杰副局长莅临培训现场,对切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具体要求。


黄埔区卫计局郭杰副局长讲话

据悉,本次培训班邀请到了中国全科医学奠基人之一、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教授、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顾问顾湲教授进行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分级诊疗成功”的系统业务培训。在20-21日,中华护理学会社区护理专委会原主任委员、北京市卫计委社区护理专家、北京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专家蔺惠芳教授,以及北京朝阳区南磨房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京双龙医院)全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基层学组委员黄萍主任与红山街的医护团队进行了关于全科门诊流程医护配合、糖尿病并发症基层筛检、糖尿病专业护士训练、群组活动、生活方式指导等方面的培训与带教。

顾教授在培训中指出:“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重要性再次被强调,但是很多基层医疗机构的管理者和医护人员对家庭医生的含义,百姓需要什么样的家庭医生服务,还存在误区和疑惑。事实上,家庭医生承担了管理个人、家庭与社区健康以及医保经费使用‘双重守门人’责任,是落实分级诊疗、促进医改成功的重要举措。”


顾湲教授在授课

那么,如何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使之成为居民自愿到社区就医的有效途径呢?

首先,转变观念,签而有约。家庭医生提倡的“契约式服务关系”要基于双方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前提,造成基层医疗的长期粘性供求关系——即伙伴和同盟关系。要用好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而不是单纯依靠政府干预这只有形的手。

其次,发现需求,解决问题。居民/患者之所以要签约家庭医生,本质上是因为他们希望能有个可以值得信赖和托付的医生,和医生成为朋友,他们希望医生的服务更具针对性,更准确,更人性化,遇到健康问题能够方便快捷地得到解决。


黄萍主任在授课

最后,以人为本,共同决策。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全科医学原则。家庭医生不仅仅要能解决临床问题,还要在服务过程中践行以人为本的的价值观,积极调动和提升患者及家属的自我管理能力,例如:健康教育方式是灌输还是启发,是否让患者感到舒心、尊重、可靠和可用。

顾教授提到,慢病人群是家庭医生服务的重中之重,其核心是有效的患者教育和伙伴关系培育。家庭医生要能激发并全面提高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以家庭医生为核心的基层慢病管理团队要根据患者需求设计各类服务包、组建工作团队、培训团队成员、整合内外资源。

谈到整合内外资源,顾教授特别介绍了红山模式。该模式由红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顾湲家庭医生咨询工作室、北京万户良方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起,面向高血压、糖尿病等近十类慢病患者推出的PBM慢病管理服务。其中,万户健康PBM模式是北京万户良方科技有限公司引入的美国药品控费模式,以患者利益#!大化为前提,旨在通过信息化和工业自动化等技术手段,降低不合理的医药浪费、改善患者健康指标。


蔺惠芳教授在授课

红山模式通过对患者提供切实有效的药物、非药物治疗及线上线下教育方式和群组活动,帮助慢病患者控制各项健康指标。通过加强慢病管理培训、提供基层慢病管理适宜技术、建立新型支付与考核体系来帮助医生提升管理能力,并通过IT/互联网技术支持、药品供应模式创新,为医保控费做出积极贡献,使家庭医生真正向“居民健康和国家医保的双重守门人”身份迈进。培训会最后,顾教授与红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蒋羽萍主任及医生、护士同仁进行了深度交流,并表达了她本人对中国家庭医生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的态度。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号馆家庭签约医生团队,开展一对一医疗契约服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完善合理分级诊疗模式,建立社区医生和居民契约服务关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深……详细>>

四川省召开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推进大会 好医生药业签约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战略合作协议

11月10日至11日,以“激发资源活力,创新发展模式—助推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四川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推进大会在成都成功举行。四川省省委副……详细>>

家庭医生不等于私人医生 服务发展需要时间

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近日在回应公众所关心的家庭医生话题时表示,家庭医生不等于私人医生,基于家庭医生团队数量不足的现状,目前优先向重点人群……详细>>

不畏梅香苦寒的沂蒙老匠人 家庭医生在线走进鲁南制药纪实

“梅花香自苦寒来”是中国人常用以自励的一句诗。在鲁南制药的工作执行中,这句诗可谓得到了高度的呈现。对这个扎根于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制药企业来……详细>>

“全科医学之父”杜亚平联手渐健家医推动中国家庭医生服务标准化

大力推动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制度是“十三五”医改的重头戏,目的是为了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然而,……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