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不畏梅香苦寒的沂蒙老匠人 家庭医生在线走进鲁南制药纪实

2016年09月05日    作者:鲁羚  家庭医生在线

“梅花香自苦寒来”是中国人常用以自励的一句诗。在鲁南制药的工作执行中,这句诗可谓得到了高度的呈现。对这个扎根于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制药企业来说,这句诗所承载的“不怕困难、挑战困难、战胜困难”的精神,也许就是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好的表达了吧……

——题记

2016年8月30日,家庭医生在线记者组起了个大早。经过了2.5个小时的飞行后,抵达了位于革命老区山东临沂鲁南制药总部的所在地。

革命精神的继承与发展:以人为本

此时的临沂已有初秋的景象。自机场前往鲁南制药总部的路上,记者发现沿途的绿化植被覆盖率高、城市街区干净、少有路面出现落叶、纸屑、瓶罐等废弃物的现象。加之云淡天高的通透,临沂给来访的记者组留下了一个“很舒服”的初印象。

在抵达鲁南制药总部后,记者组受到了鲁南制药董事长张贵民、集团总经理助理李宝杰等领导的热情接待。从鲁南制药讲解员处,记者组了解到了鲁南制药相关的企业理念和制药标准。随后,记者组对张董事长作了简短的采访。


鲁南制药讲解员讲解企业文化

张董事长向记者组介绍到,制药行业本身就是以人为本的行业。鲁南制药在原董事长赵志全的任内就已经有了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这个理念影响鲁南制药的同时,也深受临沂市委市政府的推崇。除了绿化和环保,鲁南制药在排污方面也有极其严格的要求。


来访宾客表情凝重认真聆听原董事长赵志全生平事迹

以新时代厂区为例,那里就有鲁南制药耗资过亿兴建的大型的排污设备。不怕苦、不怕累,以远高于国家标准的要求控污和排污,才能一直保持革命老区的光辉形象,才能实现子孙后代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企业宗旨“造福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具体体现。

随后,鲁南制药相关负责人还与记者组进行了详细的沟通交流,细致解答了记者组的诸多疑问。

一味满怀深情的中成药


鲁南制药各岗位代表与来访宾客认真座谈


鲁南制药集团组织宣传部杜永武发言


鲁南制药集团山东新时代药业车间主任代表刘茂田发言

记者组在交流的过程中听到了许多有关鲁南制药产品研制过程中的故事。其中,以中成药首荟的故事#!让人印象深刻。

首荟是根据老中医药方,以中药材入药、现代科技加工、针对肠道健康的一味中成药。与许多通便养颜、调理肠道的药品选材所不同的是,首荟的药材来自世界各地,并均为道地药材,每一项药材都有明确的证照来源、价格、品质说明等。

了解完首荟的相关情况后,记者便听到了那个有关首荟研发中的感人小故事。

研发首荟药品的其中一个负责人的奶奶就是这么一个便秘患者,该负责人与奶奶的感情相当深厚。其奶奶经常被便秘折腾的整日整宿肚子痛,这让该负责人相当难过。在知道了自己作为首荟研发的负责人之一后,他就在一直努力,想亲手制造出改善肠道健康的药品来帮助奶奶解决肠道问题。

然而,子欲养而亲不待。首荟还没研制成功,奶奶就因肠癌过世。该负责人经历了情感蛰伏后带领团队埋头在首荟的研发上。反复失败反复试验,一直坚持不畏挫折。终于,首荟产品研制成功。该负责人对首荟投入了所有的感情和毕生的才学。据同事转述他的话是这样说的:我把首荟看成了给已逝奶奶的一个追赠,寄托了我希望天底下的人都能免去便秘之苦,轻松享受家庭之乐的愿景。

此心安处是吾乡

还有一个一脉相承的理念是本次记者组走访鲁南制药的过程中感受甚深的:家的感觉。

在参观中,有不少鲁南制药的职工都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亲身体会,比如企业解决员工父母养老、解决子女就学以及解决个人娱乐发展的后顾之忧等,这些都使得他们保持了较高的向心力。

其次,以高于国家甚至是高于发达国家的制药标准来制药,让用药者像吃家里的东西一样,放心的服用鲁南制药的药品,安心的治好病,这也是许多员工张嘴闭嘴经常提到的目标。

一路的参观和采访,记者组对于鲁南制药从上至下员工的归属感肃然起敬。

鲁南制药张贵民董事长用“此心安处是吾乡”对家的感觉这个理念作了总结。用张董事长的话说,做药就是要让人心安,哪怕制药行业恰恰#!难做到这点。只有让鲁南人继续保持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这个目标才能一代代坚定的贯彻下去。

31日下午,历时2天的鲁南制药参观交流活动结束。来时云淡风轻相迎,去时澄澈蓝天相送。鲁南制药在坚守沂蒙革命老区精神的基础上坚持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像一个老匠人一般,把制药作为一种艺术,在打造安心理念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万户良方PBM慢病管理服务走进红山社区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7年10月19日,为切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广州市卫计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广州市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详细>>

中国作家采风团走进鲁南制药

第二届沂蒙精神文学奖(鲁南制药杯)暨中国作家采风团于3月24日在鲁南制药成功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知名作家齐聚鲁……详细>>

家庭医生不等于私人医生 服务发展需要时间

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近日在回应公众所关心的家庭医生话题时表示,家庭医生不等于私人医生,基于家庭医生团队数量不足的现状,目前优先向重点人群……详细>>

逗趣处方直击奇葩病,平安人寿家庭医生不一般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大家在追求物质生活富足和精神生活享受的过程中,也越来越关注自身的健康问题。“身体和精神……详细>>

第二届沂蒙精神文学奖(鲁南制药杯)征文启事

第二届沂蒙精神文学奖(鲁南制药杯)征文启事:描写沂蒙题材,讴歌沂蒙精神的中短篇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剧本(未公开发表或出版过的作品……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