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治疗流感只有对症,没有“神药”

2018年01月17日      家庭医生在线

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郭双庚教授

今年冬季甲型流感(H1N1、H3N2)、乙型流感合并流行,各大医院呼吸科病人比往年增加了20%-30%。抗流感药物需求量增加,网络上一时把某些治疗药物说成是抗流感“神药”,导致一些医院、药店一度缺药。其实“神药”并不存在,只有依据国家卫计委#!新推出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针对自身病症选择对症的药物,才是防治流感的有效做法。

奥司他韦是抗流感病毒的有效药物,有研究表明,奥司他韦对未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群预防有效率超过70%,在流感患病儿童中的实际有效率为86.36%。奥司他韦的主要作用是抑制甲型、乙型流感病毒在人体内的繁殖和释放,并不能直接改善发热或高热、咳嗽、咳痰、嗓子疼痛等流感症状。所以建议流感患者在服用奥司他韦时配合其它能有效改善流感症状的药物,见效更快。如发烧体温超过38.5℃时,配合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解热镇痛药物。另外,奥司他韦是处方药,应在医学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购买服用。奥司他韦的主要毒副作用为恶心、呕吐、头昏等,但一般停药后会消失。

接种疫苗是防控流感流行的有效方法,尤其是老人和孩子,但是对于已经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群,也不可对此轮流感掉以轻心,接种了疫苗也不能确保人们不患流感。有研究表明季节性流感疫苗对甲型H1N1、H3N2以及乙型流感的免疫效果分别为67%、27%和49%。中国疾控中心表示:今年流行#!多的优势病毒为乙型流感的山形株(Yamagata),而今年采用的流感疫苗未包含这一型别的成分,因此疫苗对这一型别不具有保护力。

国家卫计委在#!新推出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中有两个类型推荐了连花清瘟胶囊。流感患者初期表现为发热或未发热、咽部发红、轻咳、无汗等症状,这属于风热犯卫证,也有不少患者一开始发病就表现为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口渴想喝水,嗓子疼痛、眼睛结膜充血等症状,这属于热毒袭肺证,这两类流感患者都可以选择连花清瘟胶囊作为治疗药物。事实上,这两个型代表了今年流感人群多数发病情况。不少人曾质疑流感是不是有风寒型、风热型。其实,流感基本上都表现为风热,它属于中医的“温病”,发病之初的咽红、轻咳,其实也是体内蕴积热毒反应在上呼吸道的表现,至于流感一开始就表现为发热或高热、嗓子疼、咳嗽,更是热毒蕴结体内、袭击于肺的表现。有的学者认为流感有所谓“寒包火”之象,所谓的寒也是冬季风吹着凉,诱导了流感发生,寒不是主流,内火才是病的根本。

连花清瘟组方中汇聚了三个朝代治疗外感热性病流行的著名方剂,如汉代张仲景的麻杏石甘汤、清代的银翘散等,其中麻黄、薄荷可以发散风热犯卫证患者的外邪;银花、连翘、板蓝根、贯众等可以治疗嗓子痛,杏仁、鱼腥草可以治疗咳嗽、咳痰,生石膏、大黄可以清肺泄热,让热毒袭肺证患者体内蕴积的火毒通过大便排出,整个药方组合,可以改善发热或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嗓子疼痛等流感症状。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机构实验证实,连花清瘟对今年流行的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乙型流感病毒等都有很好的抑制拮抗作用。循证医学研究也证实连花清瘟抗甲流H1N1病毒的效果与奥司他韦无差异,但退热及缓解咳嗽、头痛、乏力、肌肉酸痛等流感症状优于奥司他韦。目前,连花清瘟已进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二期临床研究,成为我国#$个进入美国FDA临床研究的抗流感中药,也是全球首个进入美国FDA临床研究的大复方中药。

连花清瘟治流感重在清瘟解毒、宣肺泄热。其中所选药物许多都是清热解毒药物,这类药的寒凉之性势必对脾胃虚寒的少数人群有些副作用,如服后腹胀、大便稀,流感症状解除后,随着服药量减少或停用后,这些症状就会消失,至于个别患者服药后出现过敏性皮疹,也会随着停药而消失。

还有患者受到网上“感冒流感不吃药七天也能自愈”说法的误导,执意不接受药物治疗。其实“七天自愈”是教科书上对普通感冒病程的判断,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发病急骤,来势凶猛,对身体脏器机能的影响大,如果患流感后硬挺着不吃药,就会有肺炎、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风险。所以千万不要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药业为什么没有“巨头”

访谈嘉宾: 详细>>

罗森:我们不能没有中国

作为资深的原料药方面的专家,罗森对于世界新药研发格局有着深刻的理解,他非常看重中国新药研发领域存在的机会。尽管是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上发表……详细>>

灵芝有没有副作用?为什么吃完灵芝身体反应大

吃灵芝身体反应大是怎么回事儿?读懂灵芝的副作用就能明白这点。详细>>

中国一直没有抓住参与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的机遇

中国一直没有抓住参与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的机遇 详细>>

儿童止咳勿滥用药,家长需注意对症择药

夏末秋初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而咳嗽又是其主要表现形式。据统计,在我国呼吸专业门诊中,每天就诊儿童中就有70%~80%是以……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