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跳一跳”拿高分?龙脊康喊你莫让脊椎失分

2018年01月22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没人能预料。就像微信创始人张小龙料不到“跳一跳”会成为爆款一样,你也想不到长时间玩“跳一跳”会诱发颈椎病。近日,龙脊康医疗门诊部首席特聘专家沈彤教授接诊的一位颈椎病患者,其直接诱因就是长时间玩“跳一跳”。

为了刷新#!高分、提升排名,患者控制“i”形小人,一个平台又一个平台往前跳,一玩就是4个小时。玩到深夜的时候,他忽然觉得手麻头晕。本以为睡一觉就好,第二天起来发现,头晕头痛的症状加重了,这才赶到龙脊康检查。

在诊疗过程中,沈彤教授发现,患者跟大多数人一样,有些不良习惯:低头玩手机、久坐不动而且坐姿不正确。再加上枕头过高,他本来就有颈椎不适症状。最近长时间低头玩“跳一跳”,更是直接诱发了症状的加剧。

长时间低头将会加重颈椎的负担。美国纽约脊柱外科专家肯尼斯·汉斯拉杰的研究团队发现,随着脖子弯曲程度的加深,颈椎受力会加重:弯曲15度增加12千克,弯曲30度增加18千克,弯曲45度增加22千克。22千克相当于9瓶大可乐。

“跳一跳”玩到手麻头晕?幸亏有龙脊康“脊救行动”


想想看,当你低头玩手机的时候,9瓶大可乐压在头上,该有多重!你低头的时间越久,颈椎的负担就越重,出现颈椎病的几率就越高。如果你已经感觉脖子或肩部不舒服,不妨试试沈彤教授推荐的“颈椎测试”:


#$步,将头部缓缓向下压,看下巴能否触及身体;


第二步,缓缓抬起头,看你的脸能否与天花板平行;


第三步,先把头恢复到正常位置,然后向左缓缓转动,再向右缓缓转动,看转到极限时,两边能否达到相同角

如果这三步有任何一个动作不能达标,或者转动时有疼痛感,有明显的牵拉感,甚至诱发头晕、头痛或上肢发麻等症状,就要注意颈椎,#!好到医院做全脊柱体检。跟你分享一个好消息,在治脊方面颇有口碑的龙脊康,正在发起“脊救行动”,免费做全脊柱体检。


据龙脊康官方微博和微信的消息称,从1月10日到2月15日,原价700元的全脊柱体检券将免费赠送。只要你转发他们一篇文章即有机会获得免费全脊柱体检。

如何预防颈椎病?

如果已经有头晕头痛、失眠、眼干涩、耳鸣、心悸、手麻、恶心呕吐或高血压等症状,建议你尽快到龙脊康做全脊柱体检。如果没有这些症状,也要做好颈椎病方面的预防。结合对“跳一跳”患者的诊疗,沈彤教授总结了三招帮你预防颈椎病:

1、避免长时间低头

千万不要像患者那样持续4个小时低头玩“跳一跳”。尽量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每隔45分钟就休息一下,可以伸个懒腰、转动颈部,还可以举目远眺,缓解疲劳。如果担心忘了时间,可以在玩游戏或者工作的时候,调个定时闹钟,逐渐养成定时休息的好习惯。

2、选择合适的枕头

醒着要避免长时间低头,睡着了也要防止不良睡姿。患者平时睡在过高的枕头上,相当于睡觉时也低头,难以缓解颈椎不适。因此要选择适合你的枕头,更要培养正确的睡姿。

合适的枕头高度可以通过仰卧与侧卧来测试。适合你的枕头,在你仰卧的时候,枕头压缩后与竖起来的拳头同高;侧卧时是竖拳加中指和食指的高度。


正确的睡姿包括仰卧、侧卧,禁止趴着睡。仰卧时,床、枕头、头部三线平衡(如图),脖子需要完全睡在枕头上。侧卧时,颈椎与身体中线在同一个水平面,不能有明显的颈部弯曲,肩部需要紧贴枕头边沿。身体要与床面成90度角。

3、常做颈椎保健功

在避免长时间低头、选择合适枕头的基础上,如果常做颈椎保健功,更会事半功倍。龙脊康首席顾问龙层花教授在数十年临床工作中,研究出一套在颈椎病预防和保健方面非常有效的颈椎保健操,其中“十字活颈功”相对简易,可以尝试在家里学习。

十字活颈功

功用:活动颈椎各个关节,增加颈部活动幅度,缓解颈肩肌肉僵硬、酸痛。

步骤:

1、预备式:坐位或站位都可以,双眼平视,颈部处于正常位置;

2、缓慢上抬头部尽量达到尽头,维持3-5秒;再缓慢低头到尽头,维持3-5秒;

3、缓慢向左转头尽量达到尽头,维持3-5秒;再缓慢右转到尽头,维持3-5秒;

4、以上动作可重复3-5次。

注意事项:

1、头部做上下左右的“十字”运动,但不要摇头;

2、如果有头晕的感觉,就要立即停止锻炼,尽快找专科医生诊治;

3、锻炼时发现某个方向活动度明显变小,或者活动到某个角度时出现疼痛、上肢麻木,需尽快找专科医生诊治。

预防是#!好的治疗。就医要找专业的医院。新春快到了,不要沉迷游戏,不舒服就尽快检查、治疗,健健康康过个好年。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体康:完善家庭医生服务,做好分级诊疗最后一公里

9月22日,为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发展理念,以“科技走进社区,享受智慧生活”为主题的科普日活动在……详细>>

大漠红-金康终端销售分享会火热进行

11月2日上午,受广东金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邀请,大漠红品牌总监马选建在金康石溪店与50余位终端销售分享补肾对身体的重要意义、解读枸杞功效……详细>>

燕窝营养价值高,关键成分叫“唾液酸”

针对近期个别媒体对燕窝营养价值发表的不实报道,4月14日,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简称为“国燕委”)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详细>>

门店管理中的“一分钟法则”

秦大川是一位有着多年药店管理经验的老店长。在他管理的门店中,店员的工作被极端细化,每位店员什么时间该做些什么,他都规定得清清楚楚。这样……详细>>

学一分钟肺炎球菌知识 给予孩子十分安全保障

日前,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中国医药报》社承办、辉瑞中国支持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之‘我和我的医学导师’”活动在京隆重举行。活动……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