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激素疗法危害大,治脚气优选“丁克组合”

2018年03月01日      家庭医生在线

病毒症、骨样骨瘤、脂肪肝、胆结石、高血糖、第二性征发育延迟、生长停顿、柯兴氏综合征……很难相信,这些或是让人晦涩难懂,或是让人闻之色变的疾病,能全部集中在一个人身上。上海小伙小峰(化名)自从一次普通的足癣治疗后,便与他们为伍,这一纠缠就是18年。

被激素毁掉的人生

2013年,羊城晚报发布了一篇《激素男孩35种病症缠身13年 法院驳回赔偿要求》的文章,由于涉及医疗、赔偿、后遗症等敏感话题,立刻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多家媒体跟进转发。随着事件的发酵,时年32岁的上海小伙小峰(化名)带着他的故事,终于走入了公众的视野。

2008年8月1日,还在上初二的小峰因腿上过敏、足底起疱,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了上海某医院皮肤科治疗。接诊医生诊断小峰为“足癣感染”,采取了1ml得宝松注射治疗。这种长效、强效糖皮质激素,当时作为进口临床新药,被广泛使用。

然而,用药后小峰足癣并未好转,且继发严重脓疱,医院陆续为小峰进行了一系列激素治疗,先锋5号、强的松、强龙静滴……此后,小峰便陷入了“用药好转,停药复发,病情加重,再次用药”的死循环,直到转院治疗才脱离险情。但好景不长,一年后,滥用激素的35种后遗症在小峰身上陆续显现出来,他甚至无法长时间站立或行走。

足癣+激素”为何危害大?

小峰的案例或许只是众多采取激素类药物治疗足癣的患者缩影。

激素类药物(如强的松、甲基强的松龙等)是以人体或动物激素(包括与激素结构、作用原理相同的有机物)为有效成份的药物,它们应用广泛、治疗效果显著。但同时,由于药理作用复杂,如若应用不当,激素也会带来各种不良反应。小峰的种种后遗病症,就是典型的“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滥用引起。

“盲目使用激素药物治疗脚气的行为是不可取的。”皮肤科医师马静表示,脚气是由真菌引起,激素类药膏通常只能缓解因真菌引起的皮肤瘙痒和红肿,无法杀灭真菌,时间一长,甚至还会滋养真菌,促使其生长繁殖,扩大或扩散感染范围,给治疗造成很大的障碍,甚至诱发新的皮肤疾病,形成越坏越用、越用越坏的恶性循环。

而比起治疗难度加大,不当使用激素治疗足癣,可能造成的身体发胖、骨质疏松、股骨头坏死、抵抗力下降、血糖升高、皮质类固醇征、库欣综合征、消化道溃疡、代谢紊乱、电解质紊乱等更是对身体不可恢复的破坏。

足癣用药认准“杀菌”字眼

“足癣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皮肤真菌传染病之一,绝大多数患者都只需要使用外用药物治疗即可,导致频繁用药、难以治愈的关键,并非疾病本身,而是患者的药物选择存在很大的问题。”医师刘翼翼认为,面对数百种治疗足癣的外用药物,不具备医学知识,盲目选择抑菌类、抗生素类、激素类药物,是导致足癣无法#@治愈的关键。

“#!简单的办法,就是选购时注意观察药品说明书,如果明确标注有这样的杀菌字样,且药物属性为抗真菌类,则可放心选择。”刘翼翼指着手中的一张“丁克盐酸特比萘芬乳膏”(注:市售简称丁克膏)药物说明书解释道,这款国内知名的广谱抗真菌活性的丙烯胺类药物,是目前国内各大医疗机构、皮肤专科医院广泛采用的足癣特效治疗药。


当然,通常面对来求诊的患者,刘翼翼会根据情况优先采取丁克膏+丁克喷的1+1组合药物治疗。与传统的药物作用方式不同,丁克1+1采取了喷抹结合的给药方式,患者只需要先使用丁克喷,待药液被皮肤吸收完毕后,再涂抹丁克膏即可。这种一喷一抹、双效结合的治疗手段,一方面可以抑制真菌生长,消除脚部异味,缓解瘙痒、水疱、糜烂等表面症状,另一方面可以快速直达病灶,#@杀灭真菌,从源头上@&脚气,在临床上得到了皮肤科医生的广泛推荐。

而相比剑走偏锋的激素、抗生素,丁克组合通过抑制真菌细胞膜中的角鲨烯环氧化酶,特异性地干扰真菌麦角固醇的早期生物合成,导致麦角固醇的缺乏及细胞内角鲨烯堆积,从而造成真菌细胞死亡。由于角鲨烯环氧化酶与细胞色素P450酶系无关,不影响内分泌激素的分泌及其它药物的代谢,因此安全性很高。也由于疗效强、治疗快等特点,丁克组合在同类中颇具竞争优势,上市二十余年始终处于同类药物市场销售的领先地位。


随着大健康的普及,足癣等生活日常病的治疗,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如何正确选择药物,如何规范治疗,不仅是医务工作者的普及义务,更是每个患者都应该关心的切身问题。希望小峰的事件不再重演,也希望越来越多的真菌病患者能在正确的治疗下,恢复健康,重拾生活的快乐。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小脚气危害大 拖延不治易患这三种病

脚气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皮肤病,我国将近45.2%的人群患有脚气,但超过7成的脚气患者没有得到及时和规范的治疗,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是对……详细>>

工商局严查酒店虚假宣传 提醒市民治脚气要科学

得了脚气,一方面要忍受疾病带来的痛苦,一方面又要承担巨大的心理压力,患者迫切想要痊愈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也正是患者这种求快的心理,被一……详细>>

医生:丁克1+1可治脚气 切勿无症状停药

医生所说的特效产品,是来自齐鲁制药的丁克1+1。丁克1+1属于目前技术#!先进的第三代抗真菌药物系列,其有效成分盐酸特比萘芬具有广谱的抑……详细>>

丁克1+1科普:脚气为何会发臭?

咸菜味、鱼腥味、腐烂味……脚气的臭味虽然会因个人嗅觉、经验的差异而感受不同,但无疑都是令人挥之不去的噩梦。更难受的是,这些糟糕的味道会实……详细>>

快递小哥失脚趾,早用丁克1+1可避免

快递业无疑是当前最火热的行业之一,无数快递小哥忙碌的身影支撑起了我们便利的生活。但遗憾的是,不久前,武汉一位快递小哥因脚趾严重溃烂而被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