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减少孩子咳嗽情况,做足功课保护呼吸道很重要

2018年04月20日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人间最美四月天,可目前看今年四月份的空气质量却不是很乐观,时不时被沙尘和雾霾侵袭,让本就是呼吸道疾病高峰期的春季更加“危险”,尤其是对于抵抗力比较弱的孩子来说,稍不留神就患病了。所以,你只要稍微留意一下,可能就会发现身边咳嗽的孩子特别多。这种时候,作为家长我们该如何保护好孩子的呼吸道,避免咳嗽等问题发生呢?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春季呼吸道疾病的关键。我们可以利用中午时间打开门窗自然通风,避开早晚时间,能有效地改善室内空气质量。还要给孩子勤换洗衣物和被褥,保持居住环境卫生,家中可以安装质量可靠的空气净化器。另外充足的睡眠和有规律的生活,对提高自身的抵抗力也非常重要。同时让孩子多吃水果,如梨、甘蔗、草莓、葡萄等,此类水果富含抗氧化剂,同时还可以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减轻呼吸道充血和水肿。

若遇到雾霾或沙尘天气时,出门时一定要记得给孩子戴口罩,选口罩时要记得口罩与面部的贴合度、佩戴后的下方视野也要注意考虑,购买时最好能进行试戴,看看口罩是否能和面部比较好的贴合,口罩拱形不要太大,左右转转头,看看是否影响佩戴时的视线。


不过,即使我们做到以上注意事项,但由于每个人自身免疫力情况不同,孩子还是有可能会“中招”,所以家长有必要在家中常备下能够安全有效治疗孩子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的药物,比如小儿常规用药易坦静。儿研所张医生表示:如果孩子出现比如运动后咳嗽,早晚咳嗽,阵发性咳嗽,吃甜的或咸的食物以后引起的咳嗽等;痰多咳嗽,尤其是比较深的咳嗽,有痰咳不出的时候;伴有喘息的咳嗽、频繁咳嗽;鼻子堵的咳嗽,这些情况下家长可以自行到药店购买易坦静给孩子服用。

值得注意的是,孩子春季咳嗽或多以过敏性咳嗽为主要特性,家长要帮助孩子通过寻找过敏源的方法找出过敏源进行脱敏治疗。在用药上易坦静同样适用,其能够起到舒张气管、支气管,降低呼吸阻力,止咳平喘的作用。所以孩子发生过敏性咳嗽之后,也是可以使用易坦静来进行治疗的。

但是如果宝宝咳嗽合并有其他症状如发热、呕吐等症状时一定要尽快到医院就诊。总之,不管是雾霾还是沙尘,里面都会含有很多有毒气体和粉尘,它们会严重危害人们的呼吸系统,尤其是小孩子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家长一定要细心护理。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咳嗽有痰难清除,缓解招数妈妈知多少

受气道狭窄、粘膜柔软娇嫩、粘液腺相对较多等生理特点的影响,儿童期的孩子们若发生咳嗽便常伴有痰液的出现。但孩子太小还不懂得如何排痰,靠家长……详细>>

儿童不是“小大人”,治疗孩子咳嗽需谨慎用药

现在正值盛夏,暑气炎热,很多家庭经常会开空调纳凉,但是宝宝长期待在空调房中比较容易着凉感冒,并引发咳嗽等其他症状。看到孩子咳嗽,一些妈妈……详细>>

秋季孩子咳嗽需谨慎对待,家长切勿盲目止咳

进入秋季后,早晚温差大,咳嗽也愈发常见。尤其是对于免疫力较低或者患有慢性肺系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咽喉炎等)的孩子来说,更易咳嗽发作,出……详细>>

三个鼻孔 马云爸爸又要跨界打劫呼吸道健康?

详细>>

换季诱发小孩呼吸道感染,咳嗽如何应对才好的快?

不知不觉又进入了冬春交替的时节,每当这个时候是#!容易引起小孩呼吸道感染发生咳嗽的。而宝宝抵抗力差容易生病却不愿意喝药,就成了很多家长忧……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