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王庆刚号脉医改药品销售,建立三维一体营销机制

2018年05月15日      家庭医生在线

自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中国医疗体制改革正式进入快车道。与此同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不断加大药品流通领域的检查力度,以高毛利为流通价值的传统药品营销模式面临巨大挑战。

作为零售终端药企中具有变革意识的代表,齐鲁制药销售总公司第五事业部总经理王庆刚,经历了药品营销粗放式增长到医改药改制度后的行业洗牌,对于整个医药营销的产业发展趋势、药企连锁的商业变革具有深入理解。在集团的战略指引和王庆刚的市场布局下,齐鲁制药零售终端销售入口,正经历着从“高毛利”向“品牌+毛利+战略服务”的营销模式转变,与企业整体发展顺利接轨。


观点

高毛利时代终结,品牌建设突破营销壁垒

“一直以来,药品零售界有不同的经营模式和理论,但其实综合起来只有一个核心论点,就是高毛利论。高毛利是整个药品营销在粗放式增长时代最明显的行业盈利点。”

据悉,高毛利顾名思义就是较高的毛利空间。随着零售药市场竞争激烈,高毛利经营模式一度成为众多药企和药店的选择。“许多药企和药店把精力放在如何把某个药品卖出去,以及卖什么药品获利最大上。高毛利偏离了保障公众健康、提供药学服务的根本目标。”王庆刚表示,以新一轮医改为始点,医药产业经历了特质鲜明的发展,药品持续降价、反商业贿赂、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和地方零差率配送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使药企操作空间受限。此外,行业正在新医改的催化下大力调结构去低端产能,同时国家总局持续保持市场检查高压态势,维系高毛利模式的贴牌、二线品牌生产空间将越来越小。

王庆刚观点很快得到了市场的印证。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有近1000家医药商业企业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GSP)被收回,或《药品经营许可证》被吊销。这是医改后给药店销售贴牌高毛利药品敲响的一记警钟,从高毛利成长起来的企业们,怎么在新医改后寻求生存空间?王庆刚的答案是,优化资源配置,关注品牌共建。

策略

品牌+毛利+战略合作,三维一体激活营销潜力

高频推出并日渐体系化的医改新政全面改写着行业发展规则。“随着医药产品增长曲线日趋平缓,以及社会发展的飞速向前,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因此,要提高营销利润,无论是药企还是零售终端都应该更加关注品牌建设,关注品牌竞争力和利润的融合。”王庆刚认为,高净值的品牌是毛利时代结束后,药企和药店再次挖掘营销潜力,获取掘金机会的关键。

“通过工业与药店的战略合作,建立‘品牌+毛利+战略合作’的三维新型商品选择机制,缩短并集中药品营销的产业链,提升运转效率和价值,才可建设高净值品牌,寻求比毛利更高的品牌红利和利润。”

目前,这套新型商品选择机制已经在齐鲁制药第五事业部推行。王庆刚要求团队必须实行两手抓的战略布局,一手抓品牌建设,一手抓渠道终端。

品牌建设方面,王庆刚表示:我们赶上了互联网+的新兴时代,并抓住了齐鲁制药集团提供的发展机遇,也包括第五事业部的成长机会。在线上,我们通过互联网媒体、新媒体、行业媒体的全方位高强度的广告覆盖,使齐鲁制药各大OTC品牌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良好的品牌印象。在线下,坚持以药店等终端触角,通过OTC品牌落地等营销方式,进行品牌渗透和市场教化,全方位打造品牌力量。

战略合作方面,王庆刚更将工商合作的优势发挥到淋漓尽致。在他的带领下,齐鲁制药OTC产品线成立了工商战略合作小组积极推动与连锁的合作,与全国多家连锁药店等终端营销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关系。“齐鲁制药与终端共享药品市场的利益分成,我们一方面发挥生产、品牌包装等方面的优势,将多年运营品牌和商品的经验予以传授;同时也要求终端配合营销需求,做好战略动员和团队建设,有规律的开展年度促销规划等有策略、执行和效果的市场渗透活动,提高药品营销表现,促进品牌增值。

王庆刚的工商战略得到了市场印证,齐鲁制药的OTC产品由单一高毛利转型为终端服务+高毛利并举,实现了由传统的产品营销向价值营销的升级,“齐鲁”品牌深入人心,营销表现大放异彩,知名度和占有率不断攀升!

延伸

探索互联网医疗,提高营销纵深

中国是全球互联网覆盖率和渗透度最高的国家。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互联网营销有着传统人力推广无法比拟的优点:互动、大数据、全区域覆盖、7×24小时到达、低成本等,是最能拉长药品销售深度,最能提高多维度市场占有,最能高速提升营销效率的方式之一。据悉,齐鲁制药集团顺应时势,加强了线上端口的布局,形成了多维度的品牌建设布点。

在这样的企业发展背景下,王庆刚提到:“作为低成本营销、高效率提量的最佳方式,互联网是药企的下一个风口,我们也紧跟时代步伐,经过多年的新媒体运营沉淀,”进行宣传和品牌塑造,打好营销基础;借助知名商业平台的海量用户和高端流量,促进齐鲁医药产品与潜在用户的匹配,达成营销诉求,形成一个真正的闭环营销。”

从高毛利时代的结束,到品牌共建、战略合作、利润同享时代的开启,坚持从建立新型商品选择机制入手,并借助传统+互联网手段驱动医疗消费,无疑为药企的营销突破探索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王庆刚三板斧改革事业部:从1000到1,再从1到N

“我们既有把0做到1的经验,也有把1做到N的能力。”近日,搜药专访了齐鲁制药销售总公司第五事业部总经理王庆刚。从2011年到2018年,……详细>>

齐鲁制药王庆刚:医药企业如何玩转借势营销

不久前,国足在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A组第6轮的较量中,以1:0的骄人战绩立克韩国,让无数球迷为之沸腾的同时,也引发了各大品牌的“营销大战……详细>>

产品与渠道深化部署,王庆刚要把“丁克”做成抗真菌药品#$品牌

“未来几年,进一步打造‘丁克家族’成为国内抗真菌药的#$品牌是我们的方向。“作为老牌大型药企齐鲁制药销售总公司商零事业部掌舵人,王庆刚是……详细>>

现在是我们摒弃药品回扣建立合规营销体系的#!佳时机

“构建更规范更具价值的中国医药行业临床学术交流体系暨医药代表登记备案制度研讨会”在京召开详细>>

孝在心中,贵在践行 ——访齐鲁制药销售总公司第五事业部总经理王庆刚

古人云:“人孰能不老?百善孝为先。”在人口日益老龄化的今天,孝道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有调查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底,全国60岁以上的老……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