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补脾胃和肾的食物有哪些

2018年06月08日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知道,脾是我们的消化吸收器官,而肾藏精血,是先天之本生命之根。由此,补肾健脾对于一个人的健康是相当重要的。当一个人肾脾不好的时候,脸色会变得苍白粗糙、头发也会出现干枯脱发现象,整个人的精神很不好。如果不及时进行补肾健脾的饮食调养,还可能导致疾病。因此,平时注意多补充有助于补肾健脾的食物,对健康是很必要的。那么,补脾胃和肾的食物有哪些?下面我们就通过文章内容一起了解一下。

补脾胃和肾的食物有哪些?

山药:山药性平味甘,被中医称为“上品”,除了具有健脾的功效外,还有益于肾脏。李时珍指出:山药“益肾气,健脾胃”。而《本草正》对山药是这样记载的:“健脾补虚,滋精固肾”。所以,如果想要补肾健脾,不妨把山药当成常用的保健食物,在家里经常备一些,不时吃一些,对身体有很大的帮助。

腰果:腰果因形状类似于肾而得名,与榛子、核桃、杏仁并称为世界四大干果。腰果味道香浓甘甜,清脆可口,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干果,既可当零食食用,又可制成美味佳肴。腰果补肾健脾的食疗作用很好,多吃益肾壮阳。

甲鱼:甲鱼的食用价值极高,它品性平和,味道甘美,是补肾健脾、滋阴凉血的佳品,阴虚之人最宜食用。中医学专著称甲鱼“滋肝肾之阴,清虚劳之热”,有抑制阴虚火旺和滋阴补血的作用。甲鱼壳也是补肾健脾的佳品,阴虚之人食用也非常好。

干贝:干贝是一种海鲜食品,品性平和,味道甘中带咸,具有滋阴补肾的良好效用。中医学专著《本草求真》中称它能“滋真阴”。干贝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对于消渴症状也有疗效,适合阴虚者进补,干贝炖汤效果更好。

对于补脾胃和肾除了食疗以外,建议服用健延龄胶囊,见效快。健延龄是著名的京城四大名医施今墨先生的遗方,中央首长保健方,众多名人服用。

健延龄全方由熟地黄、制何首乌、黄精、黑豆、黑芝麻、侧柏叶、黄芪、山药、茯苓、芡实、西洋参、天冬、麦冬、紫河车、珍珠、琥珀、龙骨17味药组成,方中西洋参能补气养阴,又有清火生津之功。何首乌、黄精能补肝肾。益精血,并有滋肺、和脾、润肠之功。芡实、龙骨、镇惊安神、固涩精气、以滋肾精而养肝血;黄芪补气升阳、又有生上行水之效。紫河车能补精助阳、益气养血;琥珀、珍珠有镇心、定惊安神。琥珀尚能活血散瘀。利尿通淋、珍珠又能明日通翳,解毒生肌、茯苓能利水渗湿、健脾宁心;熟地黄滋阴补血、益精填髓。黑芝麻、黑大豆、补益精血、补水解毒。侧柏叶凉血、止血,生须乌发、二冬养阴润肺、清心清胃。

全方重视滋阴养精为主,辅以益气补神,两者兼顾,主次分明。全方以何首乌、黄精,补肝肾、益精血为君药。臣以熟地黄、芡实、紫河车、黑芝麻补益精血,滋养肝肾,养血填精助君药增效;黄芪、茯苓、山药、补气助阳,健脾生血;西洋参、天冬、麦冬补阴中之阳,养阴生津,使阴阳相济。佐以珍珠、琥珀、龙骨、宁心安神;侧柏叶凉血、止血、生须乌发。使以黑大豆活血利水,下起通经,与以上补益药相伍,使以补而不滞,并使补之,气血周行全身以濡养之。以上十七味药相配严谨,相抱相守,大补之中佐以清消之品,使其补而不腻,诸药合用,阴阳并调,相得益彰,具有填精髓,养气血,调脏腑,固本元之功效,用于精气虚乏、阴血亏损所致神疲乏力,食欲减退,健忘失眠,头晕耳鸣等及放、化疗后白细胞减少症、高血脂症见上述证候者。

以上内容就是针对“补脾胃和肾的食物有哪些”的简单介绍,相信大家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脾胃虚弱除了会导致各种疾病以外,最严重的还会导致睡眠障碍,而健延龄成分中的珍珠和琥珀都就有镇静安神的功效,再加之17味药相互作用,调整气血运化,是人体气血充盈,自然从本质上调整了身体状态而改变了失眠的症状,因此补脾胃和肾服用健延龄是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固元吃健延龄效果怎么样

亚健康体质存在多种不良症状表现,如失眠多梦、健忘、食欲不佳、经常性感冒、身体乏力等,当自身出现亚健康症状的时候,有必要进行治疗和调理,如……详细>>

男人为什么会肾虚?补肾壮阳的秘方有哪些

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增加,环境污染的加剧以及我们生活中饮食等方面也加入了本不该有的各种化工产品,对我们的生活,身体造成了严重……详细>>

男人该如何补肾壮阳?#!好的补肾壮阳药是什么

肾是人体是中一个很重要的器官,特别是男性往往更加重视自己的肾,传统意义上的男人气质差不多就靠肾来维系了,这种观点肯定是失之偏颇的。凡事一……详细>>

男性冬季补肾吃什么好?

所谓“药补不如食补”嘛!想要补肾的男性朋友,可以通过经常食用一些补肾壮阳功效的食物来进补,本文就为大家介绍几样补肾的食物……详细>>

红枣不是女性专属 男性食用亦可补肾

红枣常被视为是女性补品,其实,红枣营养丰富,男性食用亦有补肾的功效。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