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药店转型,或可解决我国家庭医生数量制约

2018年08月13日      家庭医生在线

2018年8月13日,“平权赋能体系(SIC)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2018西普会上举行。仪式上,中康资讯有限公司分别与心医国际数字医疗系统(大连)有限公司、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顺丰速运医药事业部、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卡尤迪医学检验实验室(北京)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通产业链接,共建药品零售“平权赋能体系(SIC)”,在药店场景下实现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的健康服务闭环。

“平权赋能体系(SIC)”的核心建设者是中康资讯,在原有的智慧药店系统基础上经过数年打磨而成,首次在行业正式亮相。中康资讯副总裁刘辉表示,“平权赋能体系(SIC)”有两大特点:一是其基础产业逻辑是基于健康产业新生态下的共享式生存;二是其终极目标是帮助药店从药品销售终端转型为健康服务终端,部分起到家庭医生或健康顾问的作用,打造适应新生态的新型专业药店。因此,这一体系和市面上其他智慧药店类型产品有着本质区别。

平权赋能体系(SIC)到底能做什么?

“平权赋能体系(SIC)”是指为药品零售企业提供一种不影响其市场主权的药店新零售智慧体系,助力其由药品零售终端向健康服务终端转型。

众所周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正在加速推进,其中,为了给群众提供性价比更高、更容易获取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方式越来越受到重视。民众的期待虽大,但受制于全科医生数量不足,家庭医生服务落地情况并不是太理想。

而与之对应的是,全国零售药店数量47.2万家(截至2017年11月底),一家药店平均覆盖3000左右人口。过往的历史原因,让药店在简单卖药之外并不能提供专业化、系列化的健康服务,辐射广、贴近群众这一天然优势并没有发挥作用。

而随着“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的兴起,多角色协同、重视预防、强调生活方式干预已经成为世界潮流,零售药店协同医疗机构、社区机构乃至心理、运动等专业人士,为以慢病患者为代表的社区居民提供综合服务,在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大范围探索。在我国,这一尝试还处于萌芽起步阶段,对此,“平权赋能体系(SIC)”无疑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从此次签约的机构可以看出,从药品供应到体检、医疗乃至到健康险,都融入在赋能体系当中,旨在为药店顾客提供一站式健康综合服务。在这一过程中,也将同步提升药店对大数据的综合管理和运营能力,这也是药店未来竞争的核心能力之一。

平权赋能体系(SIC)的平权是什么?

“平权赋能体系(SIC)”中的“平权”,是指“平等市场权力”,对应的是“非平等市场权力”。这一概念的提出,主要是针对两种现象——

现象一:实体药店尤其是大中型连锁药店,对于和以BATJ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在合作上往往保持高度戒备心理。原因在于双方在销售上有直接竞争,而互联网企业掌握线上入口和线上流量,如果开展全方位合作,实体药店担心自己的顾客会被互联网企业“掠夺”走。这种担心不是空穴来风,通过流量分配权决定各种网店命运的说法,近些年一直没用平息过。

现象二:中小连锁及单体店无法独自完成药品新零售自我赋能,要实现这一必须的转变,往往只能出让控股权,对于想独立发展的部分企业主来说,这是一个痛苦的选择。

“平权赋能体系(SIC)”针对性地解决了以上两种顾虑,因为体系的核心发起方中康资讯,不会涉及任何实体商品的销售,而且所有的服务环节不会直接向顾客提供,都是通过赋能体系中的成员单位提供。选择谁提供服务,完全由顾客自己或其利益代言人(保险)决定,和中康资讯没有任何关系。中康资讯核心提供的,一是各个服务主体之间的连接,二是大数据管理与分析。

随着网状多元交互式的健康产业新生态形成,共享式生存将成为所有实体药店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大中型连锁自建的小闭环可以生存,但其发展将由于没有融入产业大闭环而受限;中小连锁和单体店不融入共享式生存,则连生存权都会丧失。

总而言之,共享式生存将使得大小药店都处于同一竞争平台,控费增效的服务能力将成为竞争核心。

附:

中康资讯作为支持健康产业各主体的决策与连接的领导者,以数据、技术两大核心能力,整合产业资源,实现大数据在医药患各端的全面应用,让决策更加精准、让连接更加高效、助力“智慧健康产业、智慧健康生活”。

西普会全称:中国健康产业合作与发展论坛(ChinaPharmaceuticalEnterprisesCooperationandDevelopmentOrganizations缩写:CPEO,音译:西普),西普会定位于高端、前瞻、战略性和国际化的健康产业大会。聚合“大健康、大数据、互联网、新技术”为核心主题的产业生态资源(中国主流医药连锁、中国品牌制药工业、投资机构、体检机构、保险机构、新技术……),集中发布并解读当年度中国健康产业的政策、经济、战略、经营等全方位的专业信息,为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决策”与“连接”支持。

西普会自200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届。至今,西普会融合了前瞻性思想与信息交流、战略性合作沟通、高端产业形象展示、跨界融合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以“责任与担当”的西普精神倡导中国健康产业主流价值观,引领产业创新与变革。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店转型:向左还是向右?

在新医改的大背景下,和工业企业一样,作为产业链下游重要环节的药店也面临着战略的调整,转型成为药品零售企业的共识。怎么变才能适应政策大环……详细>>

张万能:信息技术为家庭医生赋能

近日,新华社一条中国超5亿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的消息引起轩然大波,网友却纷纷表示和自身感触相差甚远,“没感觉到!”“又拖了国家后腿?”等……详细>>

“学好心身医学,做好家庭医生”!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明确了2018年第8个“世界家庭医生日”的主题是“家庭……详细>>

万户良方PBM慢病管理服务走进红山社区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7年10月19日,为切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广州市卫计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广州市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详细>>

“全科医学之父”杜亚平联手渐健家医推动中国家庭医生服务标准化

大力推动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制度是“十三五”医改的重头戏,目的是为了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然而,……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