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我不是药神》背后,仿制药市场日趋完善缓解“治病贵”

2018年08月20日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部现象级电影《我不是药神》上映,讲述了一段关于治疗慢性髓性白血病特效药及其仿制药的故事,引发了大众的高度关注和舆论的激烈探讨,将国内癌症等重病治疗“有药可治,却没钱买药”的窘境真实地展现出来。所幸,在影片外的真实世界中,随着国内仿制药市场日趋完善,这一问正逐步缓解。

原研药价格高昂买不起,“非法”仿制药却廉价救人

在影片中,可用于靶向治疗慢性髓性白血病的特效药原价高达每盒两万多元,每月用药两盒,可以说是“三年吃掉一套房子”。用知乎上一个热门提问来形容,就是“有些东西你以为很贵,却不知道居然那么贵”。对此,齐鲁制药靶向药物伊瑞可研发团队科学家表示,导致这些药品如此高价的,可以大致归纳为以下几点因素:

1。巨大的研发成本;

2。专利与垄断;

3。高额的关税。

据了解,靶向治疗是一种新型疗法,探索、研发的过程中充满偶然,也应用了大量新技术,这无一不是需要海量资金才能完成的。伊瑞可药物成分专家分析认为,影片中出现的诺华公司原型即为世界三大药企之一的诺华集团,资料显示其在1997-2011年十余年间先后投入了836亿美元用于新药研发,但真正取得成功并获得批准生产的新药仅有21种,平均每种新药的研发成本就高达近40亿美元!

令人感到讽刺的是,这些伟大的成果既给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又因高价成了大部分患者所无法承受之重。最终,真正拯救了无数生命的,是来自印度的仿制药,这些药品因未能获得法律许可而成为了“非法”产品,使得代购者们是患者眼中的“药神”,在法律面前却成了违法的走私者。

各界协力,大力发展仿制药让更多患者用得起

值得欣慰的是,《我不是药神》讲述的是一个“过去”的故事。当电影的影响力不断发酵,将靶向药治疗领域的这一伤疤揭露开在大众面前时,我们所看到的不光有创伤和痛苦,还有新生与希望:

1。企业发力,加强研发。进口原研药垄断国内市场的情况,促使国内制药企业开始重视新药研发,并以合法手段积极仿制专利到期的药品,此举能极大地降低药品研发成本,进而降低癌症治疗的价格门槛,让更多患者用得起药。


以齐鲁制药出品的伊瑞可为例,其为非小细胞肺癌靶向药易瑞沙吉非替尼片的国产仿制药,于2017年2月上市,以不到2000元/盒的价格成功打破了原研药的垄断,并促使原研药的价格下降了近一半,让患者有了更经济和长效的选择。

据研发团队介绍,伊瑞可的研制过程前后耗时六年,投入资金超过亿元,并于2013年、2016年两次分别于国内和欧盟通过与原研药的生物等效性研究,均获得一致性评价。该评价认证在国际上具有极高的权威性,意味着认可了伊瑞可能在临床上与原研药等同使用。此外,因为齐鲁制药国际领先的生产工艺,伊瑞可还具有比原研品杂质更少、质量更稳定等优势。

2。政府牵头,政策支持。今年4月,政府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和《进口抗癌药零关税》等多项新政策,内外结合,一方面积极促进国产仿制药驶入超车道,另一方面大力推动进口原研药降价至更合理的范围。

其中,上海市、浙江省等地方政府先后发布了《关于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仿制药直接挂网采购的通知》,支持“伊瑞可”等高品质仿制药的采购和临床使用,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提高患者依从性,为国内患者的一线治疗提供扎实稳定的医疗支持。

3。医保报销,慈善赠药。随着医保不断完善,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优质国产仿制药,以及部分通过药品价格谈判的进口原研都已纳入医保报销的范畴。特别是伊瑞可等国产仿制药,既能使患者享受更高的报销比率,也因其价格优势能令更多患者享受医保报销。同时,购买优质国产仿制药和部分原研药达到一定条件,还可以向中华慈善总会等公益组织申请相关赠药项目,进一步减小患者负担。

可以看到,在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国内仿制药市场日趋完善,抗癌药产品与价格体系逐步合理化,《我不是药神》电影中行走于灰色地带的代购者正逐渐被正规的国产仿制药所替代,真正让广大患者有药可用,用得起,用得放心!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仿制药市场日趋完善

治疗慢性髓性白血病的特效药格列卫及其仿制药的故事在网络不断刷屏,引发了大众的高度关注和舆论的激烈探讨,也将国内重病治疗“有药可治,却没钱……详细>>

白血病真得那么难治吗?——《我不是药神》观后感

近期,《我不是药神》的上映,给这个略显沉闷的暑期带来了惊喜,从目前票房来看连续几天位居冠军,证明这部电影获得了很多观众的青睐。详细>>

看了《我不是药神》后,你知道如何辨别市面上的香港药?

《我不是药神》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后,掀起了一波讨论的热潮。片中治疗慢粒白血病的药品,单在国内市场的生产厂商和价格就有好几个,包装也各有差……详细>>

我国发展高质量抗体类生物仿制药的机遇与挑战

生物仿制药指与专利生物药在结构、功能及质量上非常相似,具有可比性的一类药,在专利生物药的专利保护到期后可被批准上市,在生物药品市场中具……详细>>

“专业+品牌”并驱 药企深挖儿童药市场潜力

无论是去年六部委联合下发《关于保障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还是今年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这些政策红利都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儿童用药的市场潜能。儿……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