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硒视界”里不一样的华信

2018年09月21日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硒产业的领跑者,华信一路走来,董事长朱慧秋和她的团队经历了一条怎样的创业创新之路?


作为安徽民营企业的一个传奇,华信药业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是皖北的一颗明珠。30多年来,华信药业以“北大富硒康”为拳头产品,开拓出中国硒产业的一片天地。

如今,蝶变中的华信蓄势待发,继2017变革元年完成体制改革后,又迎来了2018发展元年,4月成立“政科企”硒产业联盟,5月落地“院士工作站”。作为全国乃至全球硒产业的领跑者,华信一路走来,董事长朱慧秋和她的团队经历了一条怎样的创业创新之路?

创新基因

34年前,一则偶然的新闻,改变了朱慧秋的一生。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央电视台正在播放一条科技新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的一批教授,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成功研制出具有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富硒蛋白’技术”,在当时被央视及各大媒体誉为“解决了世界性补硒难题”。

那时,朱慧秋已是安徽界首市的红人。1982年,她兴办了当时皖西北第一家民营企业。但由于食品的生产工艺比较简单,短时间内就被很多人模仿,公司陷入了低水平重复制造的局面。外力冲击下,朱慧秋深刻地认识到,“发展无止境,生存须创新”。

恰在此时,北大生命科学院研发的“富硒蛋白”技术,成为一道曙光。朱慧秋在“三次北上”之后,精诚所至,终于与北京大学达成合作。1994年,华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北京大学的“富硒蛋白”成功实现产业化。

北大富硒康问世后备受关注,CCTV《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主流新闻媒体争相报道,凭借“综合调理、全面防治”的和良好口碑,经受住了市场和时间的考验。

这项合作也被传为佳话,成为国内产学研合作的典范。华信药业由此逐渐成长为一家领军行业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学研示范单位和国家级创新型企业。

以此为起点,华信药业先后与北京大学、中科院微生物所、中国药科大学等机构合作,培育出北大富硒康、雪源康等国内知名品牌;随后与合肥工业大学合作,开展特种生物资源霍山石斛胚胎快繁技术研究,被纳入国家863计划,取得2项国家专利。截至目前,华信药业共获得各项专利30多项。2012年,华信药业被批准为国家创新型企业试点。

回望来时产学研合作的道路,华信一走就是34年。科技兴企战略早已深深融汇在华信药业的创业基因中,让它从一匹科技黑马,成长为行业领军者。


硒产业领跑者

纵观商界风云变化就会发现,传统民营企业有其自身的不足和短板,惟有革新才能实现自我洗礼。作为国内唯一采用北大技术生产富硒产品的企业,华信药业瞄准硒产业,开启新时代下的产业布局。

首先,华信药业提出“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成为硒领域的领导者与标杆;第二步成为以硒为主的微量元素专家;第三步成为以硒为主的微量元素与微生物的健康服务专家。

北大富硒康上市20多年来,由于市场需求和消费人群不断扩大,在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界首高新技术开发区先后建立了3个大型的现代化生产工业园。为进一步研究、开发硒的功能,把硒产业项目做深做透,华信药业还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王夔教授、深圳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倪嘉瓒教授两位院士合作,开展硒防治动脉血管硬化、阿尔玆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作用机理的研究;与北大生科院开展“蛋白、硒西制剂发展追踪软科学研究”,出版硒元素研究专著《硒生命的营养素》;与华中科技大学徐辉碧教授团队合作,成功研发“富硒小肽”,拓宽硒元素的应用领域;2017年9月,为深入探索硒酵母防治阿尔玆海默病的作用,华信药业在前期获得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联合深圳大学倪嘉院士团队合作,共建华信院士工作站,为华信深耕硒产业搭建高层次科硏创新平台。

2017年,华信作为中国硒产业优秀代表,应邀参加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办的“硒发现200周年”庆典活动及相关学术会议。

其实华信药业早在20多年前,就在全国各地坚持开展硒与健康科普讲座和富硒资源环境调查。2013年,华信药业独家赞助的“硒与健康慢病防治大讲堂”在苏、浙、皖三省举办,让硒产业走进消费者视野。

其次,进行战略重组和深度改革。2017年,华信药业进行体制改革,提出“219”战略,即依托界首市、芜湖市两大生产基地、“硒博士”平台公司和江浙皖粤吉9家销售子公司及相关苗木、园林产业和农贸市场,实行集团公司化运营。

界首生产基地,即华信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园,总投资12.6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硒产业基地”,2002年即被批准为国家高科技民营制药企业,现有保健品、药品40多个。芜湖生产基地,国家GMP认证企业,现有准字号新药4个,在研新药8个,其中硒酵母胶囊纳入2017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

硒博士平台公司是集团全资子公司,专业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管理、健康产品、健康咨询和健康服务的健康管理服务平台,首创以硒为特色的系列“硒+”健康组合方案,为不同群体的消费者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健康方案,依托直营连锁、话务、招商、新媒体运营等平台,建立了一整套成熟的“混合营销”体系。

2018年华信药业因地制宜推进经销改革。针对集团旗下9家销售子公司,首先加快外围区域的招商,集中优势资源增强品牌辐射,然后依托硒博士平台等新渠道,完善客户服务职能,最后充分调动经销商的积极性,提高市场人均产值和效能,真正做到百花齐放、百鸟争鸣。

这次战略机构重组调整,是华信药业实现从民企向现代化大型企业蝶变的机制保障,更是新华信为更长远目标而进行的大胆尝试。在华信人的追求中,要做的是“百亿企业、百年老店”。

“我内心感到无限荣耀”

在华信药业,曾有这样一个观点:“华信药业不缺钱、不负债、不需要上市”。可到了2017年,上海盘古资本通过对华信估值注资、与华信对赌三年业绩上市,共同筹谋进入资本市场。

是什么带来了这次改变?

华信药业为实现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的合作,曾花费三千多万元,可谓倾其所有。上世纪90年代时的三千万元是非常了不起的,这股魄力的背后,除了对科技兴企战略的执行,更多的是华信当家人对硒产业的情怀。

华信药业在硒产业发展上迈步早、技术新、产品足,但在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下,唯有敞开怀抱,吸纳资本,主动上市,才能让更多人、更快的知道硒元素对人体健康的功效、了解硒产业在大健康产业中的分量。

也正如朱慧秋所说,“以人为本、尊重生命、传递健康……这样的事业,让我内心感到无限荣耀。”这句至简话语的背后,传递的是传承多年的徽商情怀。虽说华信药业诞生在远离省城400公里、远离首都1000公里外的小城界首,但这种“兼济天下、胸怀中华”的情怀,铸就了华信的不平凡。

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徽商区别于其他商帮群体的一个显著特征。作为一家开拓创新的民营企业,华信药业集团怀着对桑梓故里的深情,饮水思源,多年来坚持为家乡尽力所能及的贡献,大力兴办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

除了优先安排农村青年和下岗职工在本单位就业,华信自1998年起,每年拿出50万元,开展“安徽贫困学子上北大”活动,先后有685名北大贫困生在朱慧秋和华信的资助下,实现了人生梦想,“梦飞燕园”也成为社会助学的一张靓丽名片。

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期,华信通过安徽省红十字会,向全省战斗在非典前线的医务人员、新闻工作者以及隔离区的居民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富硒康产品。同时,华信十分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先后拿出100多万元支持各地关工委开展工作,积极捐助少年儿童公益项目。

“自强不息、以义取利、崇文重道、心系家国”,是徽商精神的精髓,也是朱慧秋与华信药业集团在前进道路上的遵从。念及“华信”二字的源起,“植根华夏,取信于民”,正当其道。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T恤衫:穿出女人不一样的风情

选一件图案别致,设计独特的T恤连身裙,可以很好的修饰整体线条,让矮个子的女生显高。丰富的图案和各种叠穿的方法,一 条裙子也能多用。绝对是……详细>>

“良医朋友”社群正式上线,探索不一样的信任和健康之路

人生在世,不可避免会面临健康问题,但目前的就医环境不尽人意,很多时候人们宁愿自己扛着;大家期待未来的服务会更好,但实际上随着中国老龄化的……详细>>

这轮流感很不一样,专家教您如何对抗

为什么这次流感如此难缠?人们应该如何应对这轮来袭的流感呢?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王玉光主任在北京科教频道《健康北京》栏目为您解答。详细>>

端午送健康-华信牌北大富硒康·雪源康口服液健康伴一生!

过端午,送健康,2018华信药业北大富硒康·雪源康健康伴一生!全国各大商场超市,包装一新的北大富硒康·雪源康在节日礼品展区已全部上架,与……详细>>

华信药业发展新里程碑: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

2018年6月12日下午,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暨省级创新型城市建设启动大会顺利召开。会议隆重表彰安徽省华信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华信药业……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