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揭秘:一个净资产19万元的校办小厂是如何成为百亿企业的?

2018年10月18日      家庭医生在线

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孕育了沂蒙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沂蒙儿女用智慧和拼搏为之生辉添彩,沂蒙精神的内涵得到不断丰富充实。鲁南制药建厂50年尤其是承包经营以来,在赵志全和张贵民两位企业家的领导下,鲁南制药人以新时期沂蒙精神的践行者之姿,秉持“不怕困难,挑战困难、战胜困难”的鲁南精神,实现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在齐鲁大地上谱写出令人景仰的新篇章。


在鲁南制药,沂蒙精神是勇毅顽强,永不言败的坚定信念。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1987年,刚刚成为企业承包人的赵志全面临的困难超乎想象。

“账面上净资产只有19万元,流动资金一分也没有,生产原料只能维持3天。”对当时的窘况,鲁南制药集团总统计师贾俊梅记忆犹新。

为解决资金问题,赵志全马不停蹄,多方奔走,遭拒多次后,终于争取到2万元的贷款,加上七借八凑的1.8万,仅有的3.8万元成为鲁南制药启动生产的原始资金。


创业的艰辛,并没有让鲁南制药人停步。1995年,刚刚有些起色的鲁南制药正计划由中药向西药跨越,而此时国家经济政策调整,银行紧缩银根,鲁南制药这棵刚刚萌发出土的新苗,遭遇了严酷冰雪天,员工大半年发不出工资来。期间,赵志全带领鲁南制药人,夙兴夜寐,绝地反击,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奋力厮杀,最后度过难关,创造了几乎不可能的奇迹。此一役被称为“96决战”,成为鲁南制药人永远铭记的历史。


赵志全这种狭路相逢,勇于亮剑的不服输劲头,感染了每一个鲁南制药人。1993年,鲁南欣康推向市场,和来自德国的同类产品“异乐定”展开了市场争夺战,“异乐定”当时已占据了中国四分之三的市场份额。面对占尽先机的对手,鲁南制药人选择了横刀立马,背水一战。

两军相逢勇者胜。数年后,“异乐定”败走麦城,彻底淡出中国消费者的视野。

2017年底,鲁南制药年产值已达到百亿,就是凭着这股子不怕困难,挑战困难,战胜困难的胆气和拼劲儿,鲁南制药人攻坚克难,所向披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除了永不服输的鲁南精神,敢为人先,持续突破的创新意识更是鲁南发展前进的力量。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作为前研发副总,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张贵民把创新融入鲁南制药的血液,嵌入鲁南制药的基因。


截止到2018年8月,鲁南制药已获得了7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一个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在民营企业中可说是凤毛麟角,而这仅仅是鲁南制药科技创新方面先厚积后薄发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鲁南制药坚持以科技为先导的指导思想,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设有国家手性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科研平台;山东省手性药物工程研究中心、泰山学者岗位、院士工作站、生物制药行业技术中心4大研发平台。科研平台涵盖了化学药、中药、生物药三大类别,能够同时进行超过100个品种的新药研发,实打实地用创新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鲁南制药的创新不仅局限在技术方面,而是渗透在企业发展的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中。张贵民如此阐述自己对创新的见解和实践思路:“面对经济新常态,必须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全方位推进以企业机制创新、营销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为基础的全面创新,以改革释放企业创新活力,实现提质增效升级,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亿欧大健康获1000万元天使融资,将深耕产业互联网大方向

今日,亿欧旗下子公司“亿欧大健康”宣布获得了1000万元天使融资,领投方为乔景资本,征和惠通跟投。获得融资后,亿欧大健康将进一步扩大团队……详细>>

首届“以岭整合医学奖”100万元颁给陈竺院士、张亭栋教授

4月28日,2019中国整合医学大会在西安召开,83名两院院士、181名大学校长、3000多名医院院长齐聚一堂,超过2万名代表参加本次大……详细>>

如何成为“得道多助型”店长?

卡耐基说:“和谐的人际关系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对于门店管理者更是这样,如果找不到和下属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的途径,……详细>>

在一个企业干一辈子,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在HR圈有一句广为流传的名言,叫做“自古真情留不住,偏偏套路得人心”。在一份名为《2017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的调研中,调查样本显示中国……详细>>

百通世纪杯-全国执业药师技能大赛圆满落幕,奖金10万元!

11月27日下午,由百通世纪和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联合主办的"百通世纪杯-首届2018全国执业药师服务技能大赛"总决赛正式打响!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