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2000年前《神农本草经》对抗衰老口服液六大上品成份的注解

2018年10月18日      家庭医生在线

《神农本草经》又称《本草经》或《本经》,中医四大经典著作之一。作为现存最早的中药学著作,约起源于神农氏,代代口耳相传,于东汉时期集结整理成书,成书非一时,作者亦非一人,秦汉时期众多医学家搜集、总结、整理当时药物学经验成果的专著,是对中国中医药的第一次系统总结。


其中规定的大部分中药学理论和配伍规则以及提出的“七情和合”原则在几千年的用药实践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是中医药药物学理论发展的源头。在李时珍出版《本草纲目》之前,该书一直是被看作是最权威的医书。


《神农本草经》全书分三卷,载药365种,以三品分类法,分上、中、下三品,文字简练古朴,成为中药理论精髓。

青春宝抗衰老口服液源自1170年南宋《洪氏集验方》所载的琼玉膏,及1228年,金元时期张从正《儒门事亲》的三才丹,明。永乐年间,太医院在上述两方基础上重新调配研制而成,明成祖朱棣御赐“益寿永贞”。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赞其有“开心益智、发白返黑、齿落更生、辟谷延年”功效。


抗衰老口服液的主要成份为“人参”、“地黄”、“天冬”、“麦冬”、“地骨皮”、“茯苓”,而这六味药材皆为《神农本草经》上品,书中对其益寿延年之功效作出了明确的定义。

【天 冬】味苦平。主诸暴风湿偏痹,强骨髓,杀三虫,去伏尸。久服轻身,益气延年。

【地 黄】味甘寒。治折跌绝筋,伤中。逐血痹,填骨髓,长肌肉。作汤,除寒热积聚,除痹。生者尤良。久服,轻身不老。

【人 参】味甘微寒。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

【麦 冬】味甘平。主心腹,结气伤中伤饱,胃络脉绝,羸瘦短气。久服轻身,不老不饥。

【地骨皮】味苦寒。主五内邪气,热中,消渴,周痹。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

【茯 苓】味甘平。主胸邪逆气,忧恚,惊邪恐悸,心下结痛,寒热,烦满,咳逆,口焦舌干,利小便。久服安魂、养神、不饥、延年。


1978年,胡庆余堂关门弟子冯根生,将被历史尘封数百年的“益寿永贞”方从故宫博物院重新挖掘整理,立即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卫计委特批“抗衰老”名,自始至终,青春宝抗衰老口服液成为中国唯一一个以抗衰老命名的国药准字产品。


荣获国家指纹图谱专利的全新升级的抗衰老口服液即将上市,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宝藏”——抗衰老口服液的前世传

不知道大家关注没有,曾几何时,药品名和保健品名中就没有出现过“延缓衰老”的字样,但在浙江杭州,却有一款药品以“抗衰老口服液”命名,畅销四……详细>>

为什么我可以叫“抗衰老口服液”

观察青春宝抗衰老剂对衰老大鼠学习记忆和脑自由基代谢的影响。方法 选健康Wistar大鼠84只,雌雄各半,随机分为7组:空白对照组、模型对……详细>>

舌尖上的《本草中国2》药食同源,“防未病”“治未病”养生智慧

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养生应该是油腻的中年大叔和老年人的事情。殊不知,风华正茂的“90后”乃至“95后”、“00后”,也已经开始关注养生了……详细>>

13位国医大师和40余名老中医!大型中医药纪录片《本草中国2》正在热播

“以一颗赤子之心记录这些‘中医药’活文物,把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下来,当真是件功德无量的事儿!”昨晚《本草中国2》首播后,网友留言评论到。……详细>>

记录中医药“活文物”,“国家名片”《本草中国2》CCTV4全球首播

2016年国内首部现象级中医药文化系列纪录片《本草中国》温情开播,开创了一线卫视周五黄金档播放纪录片的先河,并获得收视口碑双丰收。以本草……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