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神农架、神农尝百草与“神农药业”

2016年01月19日      家庭医生在线

神农架之得名,联系着一则有关神农尝百草的古老传说:远古时候,神农为遍尝百草率众寻到了一座高山上,但见这儿山势陡峭,森林遍野,认定必有奇药密藏,不禁喜出望外。他先教民“架木为屋,以避凶险”;继教民“架木为梯,以助攀缘”;采得了良药400种,成就了《神农本草经》,为向天帝复命,才“架木为坛,跨鹤飞天”而去。后人缅怀始祖恩德,便将这座高山称做了神农架。

传说中的神农,即指炎帝神农氏。神农尝百草,中华医药兴,因此在百姓心目中具有九五至尊的崇高地位。遍尝百草,自然要寻药物丰足的地方,神农架山林则正合其需要,因为这儿至今仍有“天然大药园”之称,盛产药用植物,分木本、藤本和草本三大类。这里的草药多以“形”命名,譬如一支香、二郎箭、三棵针、四季青、五朵云、六月雪、七叶胆、八角莲、九死还阳草、十大功劳等,名字既动听又形象,所以认识他们并不困难。这些草药多有神奇作用,其中上百种具有滋补、养颜功能,数十种富含防癌、抗癌元素。

至于“架木为坛,跨鹤飞天”的传说则显然带有神话色彩,但用于炎帝神农氏也毫不过分。天门垭西侧的山脊线呈梯形,顶端高耸入云,相传那便是神农“架木为坛,跨鹤飞天”的故址;山下的河谷遍生紫竹,相传便是刻着《神农本草经》的竹简化成的。

神农乃中华医药之祖,《淮南子》有云,“神农乃始教民……尝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令民知所避就。当此之时,一日而遇七十毒。”《通鉴前编》也说,“民有疾病未知药石,炎帝始味草木之滋,察其寒温平热之性,辨其君臣佐使之义。尝一日遇七十毒,神而化之。遂作书一疗民疾,而医道兴焉。”

神农架当地的百姓世代会采药,采药至今仍是其经济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称道的是那些敢采金钗的药农,他们善架绳梯,能沿峭壁攀登而上;绳子上套着竹筒,保证不会被飞鼠割断;腰间别着一根短棒,专用以打毒蛇七寸。他们往往能一举两得,既采回了金钗,又采回了五灵脂,五灵脂即飞鼠粪便,因为飞鼠以金钗为食,故其粪便也入药,主要用于治疗妇科病症。他们也懂得一些用药的常识和技巧。随便扯几把草回来,熬碗开水喝就能治好伤风感冒;嚼碎拌泥巴敷在伤口上,就能止血消肿;婴儿突发惊风,妈妈也不会惊慌失措,因为家里备有金钗,只需取出几支加水煮开,喂进几滴,便能万事大吉……对付一些大病、难症,还有许多“祖传秘方”。

神农鞭药尝百草的故事,在中国神话传说及东方神话之父袁珂所著《中国神话传说》中非常精彩。神农氏本是五氏之一,出生在烈山的一个石洞里,传说身体透明,头上长有两角,即牛头人身。他的特殊外形和勤劳勇敢,长大后被人们推为部落首领,因为他的部落居住在炎热的南方,称炎族,大家就称他为炎帝。有一次他见鸟儿衔种,由此发明了五谷农业,因为这些卓越的贡献,大家又称他为神农。他看到人们得病,又到都广之野登建木上天帝花园取瑶草而遇天帝赠神鞭,神农拿着这根神鞭从都广之野走一路鞭一路回到了烈山。神农尝百草多次中毒,都多亏了茶解毒。因誓言要尝遍所有的草,最后因尝断肠草而逝世。人们为了纪念他的恩德和功绩,奉他为药王神,并建药王庙四时祭祀。在我国的川、鄂、陕交界传说是神农尝百草的地方,称为神农架山区。

距离湖北神农架五百公里的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因“南有嘉鱼,烝然罩罩,君子有酒,嘉宾式燕以乐”而得名。在嘉鱼县博士后流动站——田野高科技工业园内,湖北神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依湖而立,傍水连天。公司前身为湖北省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开办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星隆农机”,2006年11月变更为“湖北神农制药有限公司”,2015年4月2日注册为“湖北神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以继承和挖掘祖国医药学宝库为主攻方向,传承“神农”文化,致力于开发防治常见病、多发病的中成药新药,注册“神农典方”商标,现已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家产品“固齿散”,消化科独家规格新药“胃刻宁胶囊”,呼吸科独家规格新药“复方止咳片”,适用于多科室止血新药“复方大红袍止血片”,独家降血脂新药“山楂精降脂软胶囊”和“固齿药物牙膏”等系列产品。其中“固齿散”是市场上#^可长期应用于治疗牙周病制剂,源于传统中医经典验方,运用现代超微细粉技术精制,属于高科技超微细粉散剂,对久治不愈的急慢性牙周炎疾病疗效显著,是该公司独家产品,曾获得湖北省科技成果进步奖,并通过湖北省科技成果认证。

“传承中医经典,创新现代文化”,是神农制药长期坚持的文化理念。2015年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2016年1月7日,股票(证券代码835326)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公司在武汉光谷生物医药园创办“湖北神农典方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国内著名中医药高等院校和研究所深度联合,开发高科技含量的中成药新药,实现“产、学、研”同步推进。同时,开展道地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深加工,并逐步进入中医养生、中医保健和医疗养老领域。公司以继承和挖掘祖国医药学宝库为主攻方向,做责任企业,创百年品牌,朝着“建设全国#!大的中药口腔用药生产基地”和“打造国内治疗牙周病用药#$品牌”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苏佩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销商“联姻”神农,代理商“钟情”神农

固齿散来源详细>>

“神农制药”成功登陆“新三板”

2016年1月7日,湖北神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证券代码835326。公司董事长梅杰表示:……详细>>

2000年前《神农本草经》对抗衰老口服液六大上品成份的注解

《神农本草经》又称《本草经》或《本经》,中医四大经典著作之一。作为现存最早的中药学著作,约起源于神农氏,代代口耳相传,于东汉时期集结整理……详细>>

五一旅游特产展 罗浮山再续百草辉煌!

山风徐徐,流水潺潺。2015年“五一”黄金假期的#$天,国家5A级罗浮山风景区就迎来10万多人的游客高峰期。以“快乐五一,玩转罗浮”为主……详细>>

汇聚天下英才 共铸百草辉煌

冬日暖阳,百草熠熠!2015年12月11日,由广东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罗浮山百草油广告语颁奖典礼”在公司盛大举行。来自广东珠海……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