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感冒小支招,宝爸宝妈干货必备

2019年05月05日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呼吸道疾病多发季节,其中发病最多的是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俗称感冒。中医讲感冒,就是“感者触也,冒其罩乎”。感冒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儿童如何预防感冒呢?今天,我来和宝爸宝妈聊聊感冒这件事。

感冒病情轻重程度相差较大,这与年龄、感染病原体和机体抵抗力有关。轻症病例仅有鼻部症状,重症病例可引起很多并发症,如肺炎、中耳炎、鼻窦炎、风湿热、心肌炎等疾病。

感冒中医分为风寒、风热、暑湿、时邪等几个证型。如果感冒时伴随有咳嗽咳痰、喉间痰鸣,中医称谓“夹痰症”,如果伴有腹部饱胀、消化不良、不思饮食,中医称谓“夹滞症”,治疗时可依据不同症候分别选用不同药物。

风热感冒:临床最多见的感冒类型,可见于感冒的各个阶段,以发热、怕风、头痛、咽红为特征,常伴流黄白浊涕、喷嚏等症状。

风寒感冒:多见于感冒早期,以怕冷、鼻塞、流清涕为主要症状。

暑湿感冒:多发于夏季,有发热、头晕、头痛、困倦、呕恶、口渴心烦等症状。

时邪感冒:多属流感范畴,发病多有爆发性,起病急,有高热、烦躁、肌肉酸痛等症状。

这里我特别要为宝爸宝妈推荐“小儿豉翘清热颗粒”这个药。小儿豉翘清热颗粒既适用于风热感冒,也适用于风寒化热、寒热夹杂感冒又夹积滞证型,在时邪感冒中也可作为辅助治疗,所以儿科医生比较喜欢开这个药,很多药店也有卖。这个药由连翘、淡豆豉、大黄、青蒿、赤芍、黄芩、半夏等14味药组成,组方合理经典。对应的感冒及各种夹滞证症状较为广泛,感冒早期退热、控制症状效果都比较好,家长们不妨常备一些。

还有一个中成药也是家长们熟悉的,就是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这个药也是临床上经常用于治疗小儿普通感冒及流感的中成药,很多家庭都备有,老少皆宜、有备无患。

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由蒲公英、苦地丁、板蓝根、黄芩组成,清热解毒功效显著,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其有较好的抗菌抗病毒功效。用于上感、咽炎、扁桃体炎、腮腺炎等疾病,早期使用常常可以控制症状而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是临床上最受宝爸宝妈信赖的药物之一。在去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对四十多个中成药进行说明书修订的公告中,就有蒲地蓝消炎口服液。修订后的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的【不良反应】【注意事项】非常明确,不像还有很多中成药是“尚不明确”,更便于家长们参考,这里提醒家长们,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治疗感冒效果确实不错,但对平时受寒容易腹痛、腹泻的儿童,要谨慎使用。感冒是常见病,各位家长也不要掉以轻心,要用心对待,让宝贝们远离感冒困扰!最后提醒:儿童用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约苗教你备孕这几招,被很多人忽略但能让妈妈宝宝同时受益

身边总有粗枝大叶的已婚朋友们,俩人商量着孕育个结晶,效率也挺高,但好像除了最重要的事情外,其余事情就不管不顾了,真的怀上又开始细细回想翻……详细>>

宝妈必看!带娃防暑有妙招,小葵花金银花露

暑假来临了,不少的家长为了犒劳孩子们学习辛苦,都会选择在暑假期间带着孩子来一趟亲子游,让孩子们放松心情,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但是随着夏季……详细>>

小葵花金银花露l宝妈宝爸一定要争取的“大暑福利”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详细>>

遇到这种情况别干着急,二胎妈妈来支招

妈妈这个“职业”,我已经辛苦战斗了五年,现在大宝5岁,小宝2岁,回想起这五年来,经过无数次的担心,无数次的手忙脚乱,总算是掌握了些窍门。详细>>

宝宝反复发热不慌,宝妈必备知识护航

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