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宝宝反复发热不慌,宝妈必备知识护航

2019年09月16日      家庭医生在线


看到孩子小脸烧得红彤彤,浑身滚烫,宝爸宝妈总是很紧张。小孩反复发烧怎么办?新手妈妈们难免手忙脚乱,即便是有经验的妈妈们,也会不确定自己的处理方法是不是准确,严重时会损害宝宝的器官健康发育,所以实现及时退热非常关键。宝妈们需要了解小儿发热的知识,以备不时之需。

小孩为什么会反复发烧?

在小儿时期,机体各器官的形态发育和生理功能仍不成熟、完善,五脏六腑的形和气都相对不足,历代医家把这种现象称为“脏腑娇嫩,形气未充”。在《温病条辨?解儿难》中也写道:小儿时期,机体柔嫩,气血未足,脾胃薄弱;肾气未充,腠理疏松,神气怯弱,筋骨未坚等特点,是“稚阴稚阳”的表现。

由于孩子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差,身体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稍有不适就容易引起发热症状,或者出现服药退烧后体温又迅速回升的现象。引起发烧的病因主要是细菌、病毒入侵,引发呼吸道、肠胃感染等,导致发烧。

孩子新陈代谢旺盛,微血管分布较多,且自主神经发育不成熟。因而出汗较多,尤其在活动后更为明显。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若衣服被汗湿而没有及时换掉、爸妈使用空调不当或宝宝喝水喝得少等原因,都会导致宝宝受凉,引起感冒。严重时还会出现发烧、头疼、全身不适。其实这是细菌、病毒乘虚而侵入血液循环一种全身性的疾病。反复发生感冒既损害身体健康,而且可能会引发多种疾病。

所以在孩子感冒时,尤其在孩子发烧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对待、及时采取防治措施,要特别注意孩子体温的监测、控制和治疗。

婴儿、儿童发烧怎么办?

1。多补充水分

小孩子发烧时,身体温度较高,因此会消耗更多的水分,此时需要让小孩子增加饮水,补充足够的体液,从而起到降温的效果。宝宝发烧期间,如果在发烧期间缺乏饮水,可能会加重症状。在多次给小孩喂水的同时,应及时观察孩子的症状,如果温度过高,一直不退烧一定及时去医院就诊。

2。温水擦拭身体、毛巾湿敷或温水浴

宝宝发烧时,父母可以用温水擦拭小孩身体,比如孩子的额头、四肢等部位,或者用温毛巾敷在孩子的额头上进行散热,以达到孩子退烧的效果,为孩子减轻痛苦。也可以进行温水泡澡,让皮肤接触温水,可以慢慢的缓解身体上的热量,逐渐实现小孩发烧症状的缓解。

3。药物退烧

通过吃些退烧的药物来帮助孩子进行退烧,开始最好选用副作用小的药物。如中药同贝——小儿豉翘清热颗粒是个不错的选择,其作用针对小儿发烧兼症的中成药,毒副作用小,不易反复,在发热初期具有较好的退热效果,适合宝妈们家中常备。

如果是高热不退情况下,建议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等西药,口服30分钟内就能产生退热作用,优点是在退热上起效更快,缺点是有轻度的胃肠道不适,偶有皮疹和耳鸣、头痛等不良反应。中药退烧与西药退烧各有优势及不足,西药退烧作用强速度得快,但只是对症不对因故复烧率高,而中药如小儿豉翘颗粒之类常常是在针对“寒热”的病因基础上发挥退烧作用,故退烧速度不如西药,但若一旦退烧复烧率则很低。

特别要提醒宝爸、宝妈注意:如果孩子持续发热服药后不见好转或宝宝出现高热、惊厥的现象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以便查明原因,对症治疗。

宝妈们该如何预防?

1。合理膳食,营养全面,平时多鼓励宝宝下地运动,增强免疫力。

2。良好的卫生习惯。吃饭前要洗手,注意清洁卫生,以减少病菌感染的机率。

3。运动出汗后注意防止着凉。要给孩子穿吸汗透气的衣服,运动完不要马上脱衣服,也不能立刻吃冷饮。

4。及时备好衣物防护措施。在天气忽冷忽热时,气候变化时及时添减衣服。爸妈应该常摸摸宝宝的后背和手足,宝宝肢体温暖、脊背无汗最适宜。

5。家中要有常备退热药物,以备宝宝晚上发热的需要。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备康复新液时刻修复创面 呵护宝宝恢复健康

中国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联合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2010-2015年)指出,20……详细>>

宝宝反复发热不慌,宝妈必备知识护航

详细>>

只为宝宝健康,新的一年妈咪爱依然用心守护

新年即将来临,爱心妈咪们又开始了为宝宝打造新一年的健康成长计划。那么说起健康问题,相信每个妈妈都或多或少的正在经历或曾经经历了一些“磨难……详细>>

约苗教你备孕这几招,被很多人忽略但能让妈妈宝宝同时受益

身边总有粗枝大叶的已婚朋友们,俩人商量着孕育个结晶,效率也挺高,但好像除了最重要的事情外,其余事情就不管不顾了,真的怀上又开始细细回想翻……详细>>

婴幼儿“肠”见疾病多,妈咪爱益生菌给宝宝健康保护

婴幼儿肠胃方面的相关疾病在儿科的领域中占有一大部分。宝宝消化系统的“成长之路”充满了各种小问题,妈妈们也经常会吐苦水道:“不知道为什么,……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