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肠道健康的5大秘笈,养“肠”防“老”!

2019年05月29日      家庭医生在线

近两年来“老龄化”的问题逐渐成为一种社会压力,今年年初就有过“养老金再过几十年就被花完”之类的热门话题。

现在生育率逐年下降,根据政府统计处发表的最新人口推算,预期未来人口将持续老化。随着战后婴儿潮出生的人士踏入老年,65岁及以上长者的人口在未来二十年将增加超过一倍。由2016年的116万,(占总人口的16.6%),上升至2036年的237万(31.1%)。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在2014年为1.38亿,预计到2050年将上升至3.7亿人。长者的照顾在中国面临了严峻的挑战。

在医疗和生活质素方面早作准备,在人口继续老化时保持长者健康,可减低疾病风险和医疗负担。其中长者营养问题是一个重要的健康因素。

长者常常营养不良,引致免疫反应降低,容易患病。根据多年的临床研究发现,香港中文大学关海山教授及其海山基因研究小组做出了相关研究报告。

关海山教授研究指出,长者营养不良的主要因素包括一下八项:

(1)味觉和嗅觉退化,食物平澹无味,食欲不振,

(2)疾病/服药,

(3)独自进餐吃饭,

(4)牙齿脱落和肌肉松弛,咀嚼功能退化,

(5)吞咽困难,

(6)饮食营养不均衡,

(7)萎缩性胃炎引起胃酸减少,

(8)不能充分吸收养分如钙,铁和维生素B12。

此外肠道健康转差,蠕动减少,粪便嵌塞和便秘,更会影响食欲,胃口不振。这里我们先看看肠道健康的问题。

我们壮年后年龄渐长,肠道细菌的复杂程度渐降低,细菌的种类也改变了,肠道微生物组慢慢变差。例如55岁以上人士,对肠道健康非常重要的双歧杆菌数量会明显减少。肠道变得不太健康。

保持肠道微生物组健康,要坚持健康均衡的饮食习惯和常常运动。此外可以食用益生菌和益生元来促进肠道微生物组来达致肠道健康。摄入适当数量益生菌后,会对宿主机体产生益处的活体微生物。进食用的益生菌虽然一般不能长期停留在肠道,它们却能够在肠道中剌激肠道微生物组中的益菌生长,改善微生态。益生元为选择性地被少数肠道菌食用的成分,可活化有益的微生物组。

要保障肠道和它的微生物组的健康,建议以下的饮食方式:

1、食用天然,平衡,营养密集的食物;

2、避免过高能量的食物;

3、食用益生元,亦即纤维丰富的食物,要进食多种纤维类型,或益生元补充剂;

4、食用益生菌:发酵蔬菜,发酵乳制品,或益生菌补充剂。

5、如非必要,避免使用抗生素。

关于现在市场上的益生菌补充剂,关海山教授还提出,一定要看清菌株、配比及认证方,且防买到伪劣产品。

至于选择什麽样的菌株,经过关海山教授及其海山基因团队组员多年研究发现,双歧杆菌(HN019)及嗜酸乳杆菌(NCFM)是很适合亚洲人群体制,吸收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肠道健康日:御芝林与中国保健协会共同开启“肠道养护行动”

世界肠道日自1958年由世界肠道健康组织创始人HenryCohen博士发起,旨在提升公众的肠道健康意识。同时,根据最新的《2018国人肠……详细>>

百草园清肠片:健康表象下的肠道危机

肠道在人体器官中,负责排毒,人体中60%的排毒工作都是通过肠道进行的,如果肠道“罢工”,人体毒素无法排出,会导致体内毒素累积,造成多种问……详细>>

思密达第九次蝉联“健康中国-品牌榜”肠道疾病用药

-用责任与承诺践行中国健康产业品牌跃迁详细>>

天三奇关注肠胃健康免费为您的肠胃提供调理方案

肠胃是人体消化系统中#!主要的器官,是机体与外界进行物质交换的场所,人体生命活动所必须的营养物质就是靠肠胃吸收,体内90%以上的毒素由肠……详细>>

初夏时节要调整婴幼儿饮食,帮助肠道“减负”

初夏时节,腹泻患儿陡然增多。孩子们的肠胃稍不注意就会被“刺激”到,让家长们头疼不已,随之也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为何孩子在夏季容易出现腹泻……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