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院外专业化营销暨药学服务高峰论坛近日在广州举行

2019年09月12日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医改逐步推进医药分开,以零售药店为主的院外市场成为处方药销售的重要渠道之一。数据显示,院外市场总容量将超过4000亿元,药品零售行业正迎来巨大利好。

9月7日,由康臣集团玉林制药为主赞助的“院外专业化营销暨药学服务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本次论坛由广东省药师协会指导,广州杏林传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广东医谷联合主办,得到了番禺区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及越秀区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大力支持。吸引了广州、深圳、东莞等地连锁药店高管的积极参与。


专业化的药学服务更重要

近年来,受医保控费、零加成及控制药占比等政策影响,医院放开部分处方药,零售药店逐渐成为处方药销售的重要渠道。根据卫生计生统计年鉴数据,若2018年全国所有公立医院的药占比能压缩到30%,那么公立医院需流出1625亿元的药品销售。报告预测,到2020年,院外市场总容量或超4000亿元。


广东省药师协会副会长刘学斌在演讲

“整个医药行业格局和价值重构的创新改革正逐步展开,面临着发展与变局。”广东省药师协会副会长刘学斌指出,零售药店要承接医院外流处方,除了医保统筹的保障外,必须得确保广大顾客合理用药,需要药店执业药师更加专业化的服务,药店也将由现在以销售为主转变为以药事和健康服务为主。拼服务、拼资源、拼专业成为零售药店在承接处方外流的激烈竞争中必须升级的重要软硬件。

慢病管理成行业关注焦点

在本次论坛上,康臣集团玉林制药推广经理曹旺介绍了玉林制药推出的“PPC专业药学服务”模式,针对常见病实现速诊与联合用药,对药店会员和慢病患者实现专业的药学服务。2019年3月,康臣药业牵头成立了国内首个“药品零售专业药学服务研究中心”,并邀约医药学界专家、药品零售企业等业内多方主体结成联盟,携手推进医药零售行业专业化服务发展。

康臣集团玉林制药市场部总监杨波现场指导


康臣集团玉林制药推广经理曹旺在演讲

“药品零售专业药学服务研究中心”的发起,是缘于康臣药业和玉林的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首先,康臣药业是中国肾病现代中成药和医用成像对比剂领域的开拓者,旗下独家产品尿毒清颗粒是行业龙头并被纳入国家基目,且于2015年收购了“中华老字号”玉林制药。正是基于对行业的深刻认知,康臣药业洞察到政策对于药品零售行业的影响,率先发起成立PPC提升行业队伍医药服务水平的倡议。

此次论坛还分享了专业药学服务的PPC模型,该模型不仅提升零售终端的药学服务能力,而且有助于零售终端营业额提升。该模型提出了用药的“联合配伍”,通过“加一”工程,实现药效的减毒增效。


“药品零售专业药学服务研究中心”全体嘉宾合影

PPC赋能药品零售企业将“药品零售”和“药学服务”融合在一起,形成“产品+服务”的专业化、差异化经营模式。药品零售企业通过向患者提供药学服务,提供安全、合理用药指导,将药品买卖关系转变为健康顾问关系。药品零售企业也将抓住医药分开、处方外流和深化药学服务的机遇,在帮助患者提高生命质量的同时,增加患者粘性,进而促进药品销售。

大咖云集畅谈专业化药房建设

在本次论坛上,深圳市麦德信药房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浩解读了院外零售行业的发展格局,深度分析了不同类型处方药布局零售市场的动机,并分享了麦德信大药房发展专业化药房的丰富经验。


北京德开网上大药房总经理夏语为与会者介绍国内主流DTP药房的模式,并对DTP药房的三种落地模式进行深度分析。


北京德开网上大药房总经理夏语演讲

石榴云医副总裁胡艺凡认为,通过与临床专家的深度合作,石榴云医打造了国内首家针对慢病复诊、构建“医、药、患、检、险”闭环的互联网医疗平台,可以联合连锁门店为患者提供专业性更高的用药服务。


石榴云医副总裁胡艺凡演讲

广东泉源堂大药房总经理黄光辉、中联大药房新零售副总经理孙峰、深圳万泽大药房副总经理周安、深圳万特联药业有董事长连奕波、广州正康连锁大药房副总经理宋家威、广州好家康大药房总经理罗令辉、深圳立丰医药连锁副总经理李洪杰、广州仁参医药连锁总经理林荣贵、玉林制药市场总监杨波、广东益康药店总经理贾群峰等连锁药店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广东金康大药房、广州老百姓大药房、同健医药、林和药业、北京同仁堂广州分公司、柏恩医药、国仁医药、健芝岛连锁等药店相关人员也前来参会交流。


康臣集团玉林制药推广经理操建强在主持论坛

在本次论坛的最后环节,广东省药学会副会长刘学斌、广东泉源堂大药房总经理黄光辉、广州仁参医药连锁总经理林荣贵、玉林制药推广经理操建强等专家围绕药学服务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参会嘉宾认为,本次院外市场专业化营销暨药学服务高峰论坛形式灵活、内容丰富,专家观点精彩而实用,并建议主办方可以多利用周末的时间多组织这样的专题讨论会,促进工商业交流,同时提高大家对行业热点话题的认识。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院外专业化营销暨药学服务高峰论坛近日在广州举行

随着医改逐步推进医药分开,以零售药店为主的院外市场成为处方药销售的重要渠道之一。数据显示,院外市场总容量将超过4000亿元,药品零售行业……详细>>

新形势 新思路 心突破——首届神威药业品牌连锁战略合作联盟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6月27日至29日,由神威药业集团发起和组织,全国各地30余家品牌连锁共同参与的首届神威药业品牌连锁战略合作联盟高峰论坛在神威药业集团总……详细>>

第十届中国医疗器械发展高峰论坛暨康复之家集团成立大会隆重举行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健康产业已上升到国家战略。3月30日下午,在北京崇文门新世界酒店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医疗器械发展高峰论坛座无虚席,……详细>>

广东省养老服务业高峰论坛落幕 100%枸杞汁引关注

2016年12月28日,由广东省老龄办指导,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广东省养老服务高峰论坛”在广州市广东大厦国际会议厅拉开帷幕……详细>>

硒与健康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华信药业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安徽界首市成功举办

7月28日,硒与健康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安徽界首市成功举办。此次论坛围绕“健康新‘硒’望乐享好生活”的主题,来自中……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