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年会:独一味胶囊为疼痛治疗带来新方案

2019年09月23日      家庭医生在线

9月21日-22日,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学分会第十次委员学术年会暨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与康复学术产业联盟理事年会在广东深圳隆重召开。此次会议对中医疼痛学研究思路及实践、疼痛疾病的中医药治疗、中医疼痛科的技术等多个课题进行了探讨。


大会仅仅围绕着“创新”的主题进行了一些列的讨论,就如何发挥中医中药的优势,参与到镇痛的治疗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其中,上海交大药学院King’s Lab实验室王永祥教授所做的专题报告《独一味镇痛机制的新发现及其临床意义》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王教授在专题报告中指出,目前阿片类的制剂被越来越多地用于镇痛治疗,然而阿片类药物大量使用似乎并没有增加相关的健康收益,反而使得镇痛的治疗陷入了新的临床困境:不断增加的痛觉敏化和吗啡抵抗。此外,阿片类药物的滥用还造成一系列的公共卫生问题,如美国就在2017年将阿片类药物滥用定位全国性紧急事件。


王永祥教授在上海交大的King’s Lab实验室,主要的研究方向为疼痛靶点分子及其信号通路、镇痛中草药反向药理学和新型镇痛药物的研发。王教授的研究团队发现,只在海拔3500米以上藏区生长的天然植物药独一味,有着特别的镇痛机制。


独一味有效活性成分山栀苷甲酯和8-O-乙酰山栀苷甲酯,作用于脊髓背角小胶质细胞,通过GLP-1受体/β内啡肽通路,促使小胶质细胞合成和释放内源性的β-内啡肽增加,从而起到镇痛作用。并且独一味是GLP-1受体的一种正位、可逆和完全内在的激动剂,不会产生镇痛的耐受。这意味着独一味作为内源性阿片肽镇痛剂,不仅可以单独用于轻中度疼痛的治疗,在中重度的慢性疼痛中,包括神经性疼痛和癌痛,还可以增强吗啡等外源性阿片对慢性疼痛的抗伤害作用,减少吗啡用量;解决痛觉敏化,降低吗啡耐受的机会。

独一味胶囊以独一味草为唯一的成分。早在1992年,通过现代化研究,便明确了其镇痛的有效成分为山栀苷甲酯和8-O-乙酰山栀苷甲酯,这两个成分在2010年成为了《中国药典》的质控标准。临床应用于多种外科手术后的刀口疼痛、出血,外伤骨折,筋骨扭伤,风湿痹痛以及崩漏、痛经牙龈肿痛、出血等。


王教授的研究,在分子层面上解释了独一味胶囊独特的镇痛机制,明确了其内源性阿片肽的药物性质。因其在解决痛觉敏化,减少外源性阿片用量方面的特性,以及经过临床验证的安全性(副作用发生率0.66%),独一味胶囊必将为镇痛治疗带来新的方案。独一味胶囊联合吗啡使用,可以降低痛觉敏化和吗啡抵抗的发生率,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阿片类药物的滥用。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分会第二十二次学术会议开幕 联盛药业携酮洛芬贴片和麝香活血化瘀膏亮相

2018年10月12日,第22个“世界关节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分会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分会第二十二次……详细>>

济川蒲地蓝被中华中医药学会列为治疗急性扁桃体炎的推荐用药

近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牵头,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海中医……详细>>

福瑞股份精彩亮相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学术年会

2018年10月11日至14日,由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办的“2018年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学术年会暨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会肝病……详细>>

创无止境 富士胶片新锐医疗产品及解决方案闪耀第81届CMEF医博会

2019年5月14-17日,第81届CMEF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届CMEF医博会以智慧健康为蓝图,凝聚了……详细>>

康芝药业携康芝泰®盐酸左西替利嗪颗粒 参加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二次儿科学术大会

金秋十月,在深厚人文精神沉淀的姑苏、美丽的金鸡湖畔迎来了中国儿科界一年一度的盛会——“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二次全国儿科学术大会”。10月18……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