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误会“痔疮”拖了1周,大叔屁股被“挖”3拳肉!医生:坏死性筋膜炎致死率40%,糖尿病人易中招

2019年12月13日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医生:祈福医院肛肠科王峰主任

屁股疼了一周,以为痔疮发作,陈大叔没在意,随着疼痛越来越严重,还发起了烧,忍无可忍跑到祈福医院一查,发现血糖飘高3倍,才发现自己竟有糖尿病。还没回过神来,病情已迅速进展为死亡率高达40%的“坏死性筋膜炎”,必须马上手术。

接踵而来的消息震懵了陈先生,好在手术顺利,只是从手术室出来后,他才知道自己屁股烂了一半,“挖”了3个比“拳头”还大的“窟窿”,深不见底。肛肠科王峰主任表示,若24小时内不能及时手术,该病死亡率上升9倍。患者血糖较高,术后换药需非常小心,并严格控制血糖,否则可能再次复发。

53岁大叔屁股疼误当痔疮,一拖再拖

陈大叔今年53岁,广东韶关人。从去年起,跟着儿女在广州生活,平时除了10多年的痔疮偶有发作外,身体还算不错。

11月6日,大叔突然觉得左边屁股硌得疼,好像坐着个什么东西,摸一摸却什么也没有,以为是痔疮引起的,就没太在意。没想到,接下来的两天,他屁股疼痛加重,感觉就像被人拿着打火机烧,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还发起了烧。

11月12日,儿子将他送到祈福医院,肛肠科王峰主任检查后认为是肛周脓肿,让他入院手术。入院后检查发现,陈先生空腹血糖值为24.33!超过正常值(3.9~6.1mmol/L)3倍!而在此之前,陈先生从没查过血糖,完全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

屁股烂了一半险致命,手术“挖”了3个拳头大窟窿

第二天一早,陈先生疼痛突然加剧,发烧39℃,白细胞急剧升高。王峰主任高度怀疑是肛周坏死性筋膜炎,立即为他进行了手术。

术中,局部麻醉的陈先生隐约闻到一股恶臭混合着烧焦味,但没敢问是怎么回事,出了手术室才知道自己的病情有多严重,王峰主任在臀部“挖”了3个比拳头还大的窟窿,深不见底,接近2小时才将其臀部坏死的组织清除干净。

术后检验科细菌培养证实,陈先生患的正是死亡率高达40%的坏死性筋膜炎。据王峰主任介绍,这是一种爆发性感染性疾病,若24小时内不能及时手术,死亡率上升9倍。

医生每天面不改色剪肉洗伤口,女儿差点被臭晕

王峰主任表示,对于糖尿病合并坏死性筋膜炎的患者,术后不能掉以轻心,要重视术后换药,并严格控制血糖,否则可能再次复发。

为了防止伤口假性愈合,换药时要将前一天的纱布取出来,再塞新纱布进去,还要不停地冲刷和剪肉。因此,每次换药都需要2名医生操作,至少需要半个小时。医生从伤口中夹出来的纱布,每块都混着灰白色的烂肉,散发出奇怪的味道,陈先生的女儿在一旁都差点晕倒了。“那么深的伤口,换药的镊子竟然能全部伸进去,”陈小姐说道,“味道太臭了,可医生都面不改色,连几名年轻的女医生都是如此,真让人感动和佩服!”

为帮助伤口加速愈合,除进行规范的降糖治疗外,主管的刘艺医生还请营养科医生给陈先生调配补液和食物,以更好地控制血糖!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陈先生的3个创面已愈合2个,另外一个的愈合情况也不错。12月12日上午,陈先生出院,仅需定期到门诊换药即可,预计3个月左右可完全愈合。

肛周坏死性筋膜炎致死率40%,超过24小时手术死亡率飚升

肛周坏死性筋膜炎(perianalnecrotisingfaseiitis,PNF)是由多种细菌协同作用导致的一种可威胁生命的进行性感染性疾病,以肛周和会阴三角区皮肤和软组织坏死并蔓延为特征的爆发性感染性疾病,可累及皮肤和软组织,包括真皮、皮下脂肪和筋膜,严重时侵及肌肉及其他组织等大面积范围,如果治疗不及时,可导致脓毒血症及多器官衰竭。

引起坏死性筋膜炎的常见致病菌有大肠埃希杆菌、克雷白杆菌、葡萄球菌、链球菌、厌氧菌等,而陈先生感染的细菌为一种少见的苏黎世放线菌。这些细菌一般情况下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但糖尿病、恶性肿瘤、尿毒症等免疫功能低下的人极易感染并扩散,危及生命。

王峰主任表示,一旦疑诊为PNF,必须在24小时内进行手术,超过24小时死亡率会上升9倍。由于肛周容易受到粪便和肠道分泌物的污染,即使清创、引流和应用大剂量广谱抗生素,死亡率仍高达40%!据了解,近一年来,祈福医院肛肠科共接诊3名肛周坏死性筋膜炎患者,所有患者都成功治愈。

糖尿病患者与感染性疾病为何难舍难分?

临床上,糖尿病患者极易发生感染性疾病,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在于:

1、糖尿病患者营养物质代谢紊乱,导致全身机能减退,抵抗力下降;

2、中性粒细胞功能异常,导致吞噬和杀菌能力降低,单核细胞活力下降,抗体生成减少;

3、多数糖尿病患者并发周围血管病变,引起血管闭塞,皮肤发生微循环障碍;

4、长期高血糖使皮肤组织含糖量高,易于细菌生长;

5、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会导致皮肤感觉功能异常,往往皮肤出现麻木、疼痛、瘙痒及感觉迟钝,容易忽略病情。

多种因素共同作用易导致感染的发生,而感染又可以加重糖尿病,诱发酮症酸中毒等,增加糖尿病的死亡率。因此,长期高血糖就是糖尿病患者易发生感染性疾病的根源。

专家提醒

糖尿病患者谨记5点,预防肛周感染性疾病

王峰主任提醒所有朋友,养成良好的膳食方式和生活习惯,提高血糖控制能力。并且,建议广大中老年朋友们养成规律体检的好习惯,检查排除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若出现问题切勿讳疾忌医,以免酿成大祸。糖尿病患者抗感染能力较低,再加上血糖高,易发生感染性疾病,学会怎样预防感染极为重要。

1、规范控制血糖是重中之重;

2、保持肛门清洁卫生,便后清洁肛门,勤换内裤,预防感染;

3、防治便秘和腹泻,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减少患病因素;

4、发现痔疮也应治疗,切莫因痔疮导致误诊漏诊;

5、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强抗病能力。

一旦发现感染应尽早就医,防止炎症扩散。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鲁羚 通讯员:祈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聚焦:哮喘病人迟到8分钟,就医被拒致死事件

最近,英国医学总会公布了一名哮喘病人的死亡调查报告,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密切关注和讨论,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医学界,也集中报道和跟进了事态进展……详细>>

颈椎病、肩周炎患者的福音来了!第五届中医科学大会,专家现场免费提供中医理疗服务!

11月6-9日,由中国农工党中央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惠州市委、市政府承办的第五届中国中医科学大会将在罗浮山举行。作为中国中医药……详细>>

千钧一发!术中患者心跳、血压全没了,厦门援疆医生上演生死救援!

3月15日详细>>

湖南省糖尿病学会40多位专家莅临三诺生物参观指导

9月25日上午,湖南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专家团莅临三诺生物参观交流。出席交流会的专家来自湖南省各大公立医院的专家教授,共40余人,包括中……详细>>

“展翅行动”启动,关爱中国1型糖尿病儿童

2017年11月6日,基于世界糖尿病基金会“城镇化进程的移动糖尿病教育项目”(项目编号WDF14-922),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和美敦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