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用专业化做大销售规模”——访信谊大药房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国旗

2008年11月19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黄丽丘 卢冬虎  转载

  印象

  2008年1月下旬,上海信谊大药房连锁经营有限公司的年度经济会议召开后,迎来了一位新上任的总经理——陆国旗。

  在药店圈里,陆国旗或许是个陌生的名字,但是在上海信谊甚至在整个上药集团的员工心目中,陆国旗集党政工于一体的职业经历早就为大家所熟悉。

  陆国旗,上海人,生于上世纪60年代,上个世纪80年代从上海市药材公司技校毕业后,分配到闸北药材公司下属的云峰药店工作。他勤奋好学,刻苦上进,先是担任该店的副经理、公司工会委员,继而出任公司的工会主席、党支部书记。2000年,陆国旗通过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成为一个既懂专业又懂政工的复合型管理人才。曾是上海闸北药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上海信谊联合医药药材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的陆国旗,现在还担任上海信谊天一药业有限公司的党支部书记兼工会主席。

  作为一个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在药店工作的人,陆国旗坦言其实他对如今药店的经营手法一度感到不适应,他笑着对记者说:“以前读书时,老师教我们的就是药品是个特殊的商品,一定要用专业的精神去销售。”但是他看到,渐渐地,一些食品、日用品也走进了药店,这些商品本来应该是在超市里专卖的呀,药店怎么也可以卖? 

  上海信谊大药房成立于2002年,由原上海信谊药业旗下的3家药房和上海信谊联合医药药材有限公司的30家药房组建而成,同在上海医药集团旗下,相比于华氏、雷允上,信谊大药房的特色在于一直突出自己的品牌特色以及经营理念,就如药店的名字一样,坚持对顾客的“信誉”和“友谊”。

  信谊大药房的门店数量一度超过40家,但是随着其他连锁药房的扩张和外地平价药店的进驻,信谊的门店数减少到30家。陆国旗坦言,作为信谊新上任的总经理,他感到压力很大,上任以后他一直在门店做调研,这些调研工作给他带来了信心,一是对信谊的品牌,二是对员工的素质以及工作态度。陆国旗上任后,将为信谊带来哪些新的经营理念?

  对话

  走专业化之路

  记者:作为一家百年药厂建立起来的品牌连锁企业,您认为现在信谊面临着哪些内部和外部的挑战?

  陆国旗:我进行调研时,和门店员工讨论#!多的就是这个问题。来自内部和外部的挑战都有,比如说,我们的配送中心搬到郊区后,一些门店反映送货不及时,物流的速度不能完全配合门店的销售;来自外部的困难有,现在上海开店的限制变成了260米,许多药店都在扩张抢占好的店址,仍有许多外来的连锁品牌进军上海这个市场,本土的连锁企业也在扩张,这是个规模就是效应的年代。我们的连锁药店只有30家,虽然这个品牌因为长期的发展已经得到了上海市民的认可,但是从规模来说,我们还是弱势群体。这是我们发展的#!大瓶颈。

  我上任以后一直在想,用什么样的经营机制来解决这些问题。集团今年给信谊的销售任务是4100万元,通过调研,我们认为在这个基础上还有提升的空间,所以我把任务提升到4300万元,同比增加4.47%。这个目标通过我们的努力是有可能完成的,对此我有信心。

  记者:那么,您如何实现这个发展目标?

  陆国旗:首先,我们在今年会增加门店,走专业化的发展之路。对零售连锁企业来说,现在是个规模化的时代,有规模才能有话语权,而有了规范才能发展。让企业达到规范,就要走专业化之路。所以我们的整体目标一是扩大销售规模,二是提升门店的盈利能力。

${FDPageBreak}

  以前我们开一家店亏一家,原因就在于没有盈利的能力,开店复制的是亏损的模式。现在,用专业化做大销售规模,我们会首先利用信谊前店后厂的优势。信谊是个老品牌,但是药店里销售的多是处方药,而处方药占的销售比例却不多,从今年开始我们要增加OTC品种。其次,我们会在门店里增加一些化妆品和日用百货等品种,一是增加利润的来源,二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的商品和服务;再次,从今年开始,我们要在门店里增加中药饮片的销售与推荐。自成立以来,信谊大药房一直以西药为主,其实我们的药材公司有很多地道的中药材,但这个优势一直没有在门店体现出来,而且中药材也是一个新的利润来源,毛利较高。

  用专业化做大销售规模,还有一层意思是不打价格战,虽然现在全国各地都打平价牌,也有一些平价的连锁品牌进驻上海,但是我们不会用打价格战的方式提升销售量,而且价格战对提升门店的盈利能力是没有贡献的。我们想做的是提升品牌和服务能力。信谊的门店除一家在超市中,其他都属社区店,这些零售网点定期都会上门为社区居民服务。信谊的党支部也会在每个季度组织一次党员服务活动,针对四个季度不同的常见病,到门店附近的社区为居民服务,更何况,信谊大药房还有一块上海药界出了名的服务品牌——全国劳模樊水玉.

  重视人性化管理

  记者:您一直担任政工方面的领导,在上海信谊和天一药业进行合并的时候,曾遇到什么困难?

  陆国旗:国有企业在进行改制的过程中,处理好人的问题#!重要。因为会涉及到劳动合同的变更问题和同工同酬的问题,这当中要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这一点很重要。

  信谊的前身是上海市闸北区药材公司,区域特色很浓厚,旗下的零售药房也大多在闸北区。2002年7月,经过和信谊的资产重组,原闸北区药材公司下属的30多家门店开始重组为信谊大药房连锁经营有限公司。但重组后,以前区域化的特性并没能马上改变,也没能很好地对外拓展。再加上那个时候受到平价药房的冲击,特别是2004年,平价药房大量涌入上海时,闸北区是“重灾区”。平价药房进入之前,彭浦地区是信谊大药房所有连锁门店中效益#!好的,但彭浦新村开了五六家平价药房后,信谊大药房连锁门店的效益减少了,员工收入也随之下降,员工们怨声四起,这种不好的情绪也带给了顾客。

  信谊大药房的领导及时看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于是这两年特别重视人性化管理,除了经常和员工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意见外,还提高了员工的收入。这些措施大大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让信谊大药房在困境中撑了下来,并找回了自己的优势。

  要用心去经营

  记者:您如何看待现在上海药店的竞争情况?

  陆国旗:现在上海药品零售行业的竞争是相当激烈的,原因主要是这两年外来连锁的进驻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兴建。但是我们不惧怕竞争,事实证明我们的品牌得到了消费者认可,还有提升空间。例如上海闸北区的一个区域,前年在我们信谊大药房的3家门店之间开了一家规模较大的平价大药房,开始这3家门店恐慌、焦急,但经过一年多的较量,我们的店依然活得好好的,所以,关键还是需要用心去经营,找到消费者需要的药品以及服务。

  还有一个药店和社区中心的竞争问题。比如现在上海的社区卫生机构发展很快,也很好,但是我认为两者承担的职责是不一样的,社区中心管医的部分,药店发挥自我药疗的作用,药店和社区中心各有优势。首先从品种来说,一个社区中心一般品种是300~400个,但是我们#!小的一家门店的品种就达到1100多种。其次,在服务方面,药店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秀。在药店里,消费者不但有选择权,我们还有医生做辅导、营业员做介绍,对消费者来说,药店里购药的服务项目更多,而且能找到更合适的药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海信宜

信谊品牌,始创于1916年,是近代中国#!早的民族化学制药企业。历经百年传承,发展壮大,目前旗下已拥有信谊制药总厂、信谊药厂、信谊制药……详细>>

上海三维制药有限公司

上海三维制药有限公司是成立于1958年的中国大型制药企业,现作为上药集团原料药事业部的主要成员之一,专业从事APIs和药品的研究、开发……详细>>

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药集团)的前身是上海医药(集团)总公司,1996年10月由原上海医药管理局下属企业改制组建而成,200……详细>>

上海群力草药店:药房+门诊享美誉

详细>>

罗氏公司

豪夫迈·罗氏公司是在国际健康事业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以科研开发为基础的跨国公司,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罗氏始创于1896年10月,经过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