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 正文

上海群力草药店:药房+门诊享美誉

2009年03月04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具有85年历史的上海群力草药店是一家以“问病卖药、医药联系”传统服务方式,以及经营草药为主的中华老字号药店,享有“沪上草药#$家”的美誉。与其他药店不同的是,上海群力草药店不仅药品销售做得好,她的医疗门诊更成为该药店闻名遐迩的特色。
  
  近日,上海群力草药店经理霍贵明告诉记者,该药店2008年90%以上的收入离不开“群力中医门诊部”。这个设在药店里的门诊部有什么样的成功经验呢?

  门诊与药店双重角色

  群力草药店位于上海市金陵东路396号。一楼是营业大厅,面积达300余平方米,设有成药柜、西药柜、参茸药酒柜、营养补品柜和医疗器械柜,具有代客煎膏、切参等业务;二楼是“群力中医门诊部”,这是一个合法的医疗机构,现有医生20余名,门诊场地楼面1100平方米;三楼则是门诊部的配方间和药品仓库,面积1000余平方米。

  过去的2008年,对于上海群力草药店来说是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里药店的收入达到了1.3亿元。而在这笔收入中,“群力中医门诊部”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这可以从几个数字里得到解释。

  据介绍,2008年“群力中医门诊部”的门诊量达25万人次,配方药帖724万帖,中药饮片吞吐量达11.6吨。这意味着,平均每天有750名病人到“群力中医门诊部”就诊,上海群力草药店的配药间每天需要调配2万多帖中草药。那么,“群力中医门诊部”究竟有着什么魅力呢?

  霍贵明告诉记者,上海群力草药店一直贯彻“医药结合”的传统,在售药之余为患者提供中医诊断。1999年,上海群力草药店正式设立“群力中医门诊部”。这个门诊部除了为患者提供中医诊断外,还设有配方间,为患者调配中药处方。门诊部秉承了上海群力草药店草药特色的优势,经常为患者医治各种疑难杂症,因此在各地享有美誉。上门的患者中,有70%的人是从外地慕名而来的。

  其次,上海群力草药店还有一大特色——超市式配药。作为一家知名药店,每天都有许多顾客登门购药,为了节省顾客排队等候的时间,1997年上海群力草药店首创超市配药流程,给中药配方采用定量小包装。假如一张处方里有15味药,就按照药味药量配付15个中药小包,既保证药品质量,方便顾客确认中药数量,也加快了药店的配药速度。而这种医疗与售药方式结合的传统,也一直保留至今。

  推动管理模式的改革

  有专家指出,去年经济危机的余波仍会影响整个2009年的零售药店发展,对上海群力草药店而言,已经到来的2009年同样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霍贵明表示,由于上海群力草药店目前已经把主营方向放到医疗上,所以新医改对连锁药店的冲击在他们店并不明显。而根据药店去年收入的业绩,今年应该还会保持继续增长的势头。他估计,中药饮片的销售应该能增长1000万元,并且把今年收入目标定为1.4亿元。

  那么,上海群力草药店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呢?霍贵明透露,中药饮片销售量的增多,对于药店的经营工作会增加难度,因此工作模式和药店管理将是他们今年创新改革的重点。据悉,上海群力草药店计划在原有的配方间基础上再设置新的配方间。“配方间是我们店#!繁忙,也是#!重要的部分。加快配方间的工作效率关键是药师。但工作面积是固定的,即使我们再增加人手,也只会使原有的地方更加拥挤,反而会阻碍了工作。所以我们打算设置两个配方间,在顾客集中的高峰期,两个配方间共同运作,就可以在原有的人员上提高效率。”霍贵明说。

  另外,霍贵明透露,为了让药店员工的服务更加标准化,他们准备在管理制度上再上一个台阶。在药店内部制定了围绕药店品牌核心的服务标准,强调每名员工在岗位上要求尽善尽美,把对顾客的服务做得更加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海三维制药有限公司

上海三维制药有限公司是成立于1958年的中国大型制药企业,现作为上药集团原料药事业部的主要成员之一,专业从事APIs和药品的研究、开发……详细>>

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药集团)的前身是上海医药(集团)总公司,1996年10月由原上海医药管理局下属企业改制组建而成,200……详细>>

王者归来 — 广育堂国药精彩亮相79届上海药交会!

4月11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的第79届全国药品交易会正式拉开帷幕。广育堂国药董事、常务副总裁,北京广育堂国药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详细>>

“用专业化做大销售规模”——访信谊大药房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国旗

上海信谊大药房成立于2002年,由原上海信谊药业旗下的3家药房和上海信谊联合医药药材有限公司的30家药房组建而成,同在上海医药集团旗下,……详细>>

上海信宜

信谊品牌,始创于1916年,是近代中国#!早的民族化学制药企业。历经百年传承,发展壮大,目前旗下已拥有信谊制药总厂、信谊药厂、信谊制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